当好学生的“燃灯者”
——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

访问次数: 385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7

[字体: ]

    前不久,蚌埠医学院在全国率先为全校所有班级配备了思政委员,“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受邀前来为首批169名思政委员作培训报告。而他也正是在大学班级设立思政委员最初的倡导者。

  “思政课教学效果好不好?”“辅导员日常思政教育活动组织得不得力? ”“班级日常管理中思政教育到不到位?”路丙辉向聆听报告的师生们抛出了三连问。而这些问题正是他在几十年高校思政工作中所遇,又一直孜孜不倦求解的。作为解决方案之一,他提出了班级要设思政委员,更好地发挥朋辈影响力这一隐性思政教育资源。

  爱思考、爱提问、爱钻研,是路丙辉的标签。 “从上大学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大学的价值在哪里?我为什么要做更好的自己? ”这一连串的“灵魂考问”影响了他的择业方向。论道明德,为学生燃起一盏盏照亮人生的明灯,把智慧的火种递向更深更远处,成为他的终身事业。

  大学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生思维活跃、求知欲强,不断思考促成自我精神上的成人,也会产生成长中的疑惑。 “价值体系的建立、德行修养的塑造,是与文化知识的学习同等重要的。 ”路丙辉说。怀着这样的认知,1991年3月19日,还在读大学的路丙辉就创办了学生社团 “学生德育研究会”,倡导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一起探索精神空间、一起探寻传统文化中的“道”与“德”。

  毕业后,路丙辉主动选择留校,成为一名专职思政课教师,继续他的探索。他一手创办的德育研究会成为他和同事们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辅助平台。德育社团构建的师生互动、朋辈互助、理实互融的成长空间很受学生欢迎,对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矫正学生思想变形、心理扭曲、行为走样等细节方面,作用明显。

  路丙辉还创办了直接跟学生面对面的“丙辉漫谈”,对学生各种思想上的“小障碍”进行清理。他把每次“丙辉漫谈”现场学生提问的小纸条贴在笔记本上,30年来,积累成了一本本厚厚的《问题书》。如今,“丙辉漫谈”已经开讲了近400场,现场观众6万余人次,成为德育研究会最受学生追捧的招牌社团活动。路丙辉还先后开发了网络版和手机版的 “丙辉漫谈”,累计回答学生问题20余万字。

  “让青年学子在思政课上愿意把头抬起来,在人生路上愿意把话聊下去,陪着他们不惧内心不惧未来,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路丙辉说。接下来,他还要继续站稳站好思政课讲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用德育浸润好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实践。

  记者 陈婉婉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