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委编办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

访问次数: 267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05

[字体: ]

    近年来,滁州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编委、省委编委部署安排,聚焦管理、服务、执法,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压实文物管理职责。按照上下对应原则,严格机构限额管理,优化机构设置,强化文化和旅游部门文物行政管理职能,在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统一加挂文物局牌子,明确承担文物工作的内设机构,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方面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压实工作职责,实现上下贯通、衔接顺畅。

    二是充实文物保护力量。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区分不同情况,分类加强文物保护人员力量,科学核定文物保护相关事业单位编制,畅通用编进人渠道,批复设立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增加市博物馆编外聘用人员员额,实现人员力量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

    三是夯实文物执法基础。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整合设置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文物市场行政执法职责。按照市和市辖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要求,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统一行使市本级和市辖区文物市场行政执法职责,实现专门机构负责文物行政执法工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