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复兴文库》 激励驰而不息的奋斗

访问次数: 99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和优秀儿女探索、奋斗、牺牲、创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珍贵文献。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品读《复兴文库》,拓印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复兴文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全景式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集中展现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史册煌煌,凝聚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付出,他们怀着伟大复兴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一路褴褛筚路,一路披荆斩棘,只为了走上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将理想信念作为奋斗的政治灵魂和精神上的“钙”,我们更要从这些先烈用生命书写的伟大史册之中,拓印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并不断汲取理想信念的营养,从“知”到“信”从“信”到“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用好文献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品读《复兴文库》,激励驰而不息的拼搏奋斗。回望历史,从鸦片战争爆发,到太平天国起义,再到资产阶级革命,近代不同政治力量开启了拯救民族危亡的艰难探索,直到上海兴业路、浙江嘉兴南湖,从此红色之火开始照耀神州大地。我们翻开《复兴文库》,回望近代的风云激荡,总能为共产党人的奋斗而感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余年前的红色火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已成燎原之势,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百余年辉煌史诗,是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与进步,是一个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也是一个政党矢志不渝的奋斗与探索。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要从《复兴文库》中汲取奋斗的基因,并将其转化为新的奋斗,从而驰而不息地奔跑在新征程上。

  品读《复兴文库》,凝聚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翻阅历史篇章,我们就能见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鲜明地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笃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翻开历史文献,我们就能发现,中国共产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百余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创造了历史伟业,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品读《复兴文库》,就应该从中凝聚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