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我爱孩子们,继续坚守三尺讲台”

访问次数: 231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

424456_tpcl_1665676545072.jpg

叶连平带孩子们在马鞍山市区参观学习。

  前不久,“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带孩子们去马鞍山市区参观学习,先后来到薛家洼生态园、芦苇江湾、好人馆、博物馆等处,通过参观体验,让他们感受马鞍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追寻城市时光记忆,从好人事迹中汲取向上向善力量,开启了一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我爱孩子们,要继续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坚守三尺讲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叶连平笑呵呵地说。

  叶连平是和县卜陈学校的退休教师。1978年他走上讲台,将全部身心扑在农村教育事业上。1991年,他退休后对课堂念念不忘,依然一直无偿为学校代课。在此期间,他眼看着卜陈村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许多学生成了留守儿童。2000年,他决定在自己家创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为孩子们免费补习英语。

  “他把孩子们当作亲人,奉献了满腔热情、付出了毕生心血、倾尽了所有积蓄。”卜陈学校校长居平树说。

  叶连平的生活极其简朴,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吃零食,连到外买书,都是自带干粮,一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往返全靠自行车,哪怕是骑到南京。他至今还住在30年前的房子里,有一件衣服,穿了许多年还在缝缝补补。

  从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教辅资料、作业本等日常学习用品,到自费组织夏令营,带着学生们外出参观学习;从心疼学生家境贫寒,让100多名学生免费吃住在自己家中,到成立“叶连平奖学基金”投入20多万元……2019年,他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拿到10万元奖金,也全都捐出来资助学生。

  “孩子,在那边好好照顾自己。”叶连平说。教师节前夕,即将前往华东师范大学读研的力清影放心不下,她和父亲一起来到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与94岁的叶老师作别。

  在当地,许多家庭的两代人都曾是叶连平的学生,经常一家人一起来看望共同的老师。对于他们来说,叶连平亦师亦父。“我爱我的学生,不管他们在哪儿,不管他们是做什么的,就像是我的孩子。”虽已过鲐背之年,但叶连平说起话来却铿锵有力。(记者 张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