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时评:为建设航空强国凝聚更多青年力量

访问次数: 122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体: ]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你们以罗阳同志为榜样,扎根航空装备研制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携手拼搏奉献,这种团结奋斗的精神非常可贵。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建设航空强国,离不开一批批高素质青年人才的努力。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航空强国输入了一份强大的青年力量。

  提到中国航空事业,我们当然不会忘记1949年的开国大典上,当时的飞机不够,我们只能让飞机来回飞了两遍。同时,我们也清晰记得,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我国自主研制的6型71架军机组成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我国航空事业一次次实现突破,跨越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航空人的努力。日前,C919大型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我国自主研制的“鲲龙”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签署首批6架机购机协议。在迈向航空强国的道路上,我们步履稳健、眼神坚定。

  建设航空强国,我们从来不曾停下过脚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因公殉职一事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同志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到航空工业集团以“罗阳青年突击队”为载体,组织广大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学罗阳、做先锋,累计有37万人次参与其中,再到第一批“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十年来在科研生产一线学习践行罗阳同志精神的收获……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青年航空人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需要的航空事业上,不断推动着航空事业由“大”到“强”的飞跃。

  航空科技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极大,坚持自主创新,才能跑出航空事业的“加速度”。作为与“高质量”“高科技”“高端制造”紧密相连的行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自立自强和系统创新。对此,广大青年航空人要坚定人生理想,在建设航空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芒。勇攀科技高峰需要坚定理想目标,也需要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前进之路未必顺风顺水,但只要广大青年能够长期奋斗、长期吃苦、长期奉献,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坚定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当代青年一定能不断开创中国航空事业发展新局面。从高铁强国到科创强国,再到航空强国……一代代青年在各自的行业努力奋斗,用行动兑现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向全世界展示出了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不凡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