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
郭本纯

访问次数: 681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安徽聚焦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遵循科学指引,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战略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使命、政治任务、基本原则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机构编制工作事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事关党的执政资源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作出重要部署。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让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

  把握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明确指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重要抓手,把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作为重要保障,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转变工作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传承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勇于打破思维定势,摆脱因循守旧,不断推动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勇于实践探索,积极构建“一引领双驱动”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安徽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始终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紧密结合本省实际,大力探索实践,积极构建以职能体系建设为引领、以组织机构优化和编制管理创新为双轮驱动的“一引领双驱动”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

  坚持职能体系建设为引领,不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创新实践。其一,首创“权力与责任互相对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深度融合”的权责清单“安徽模式”,重塑权力、责任、服务“三位一体”的现代政府职责体系。其二,坚持公共服务“做加法”,中介服务“做减法”,构建以权责清单为主干,以公共服务、行政权力中介服务等关联清单为支撑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其三,研究编制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地方标准,创新建立即时动态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打造名称、依据、类别、数量“四统一”的权责清单“全省一单”。其四,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运用“全省一单”建设成果,升级完善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现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通用化。

  突出组织机构优化,不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其一,探索县级市场监管领域“三合一”改革,整合县(市、区)设在卫生部门的食安办和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职能,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通市场全过程监管通道。其二,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机构改革任务,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政府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各类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显著增强。其三,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安排,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深化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全面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强化编制管理创新,不断推进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其一,原创编制周转池制度,依托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建立“省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编制周转池制度。二是深化教育卫生领域实践,开展本科高校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运行情况系统评估,精准对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创新实施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加强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其三,服务长江“十年禁渔”,创新建立长江(安徽段)禁捕退捕专项编制周转池,积极构建渔政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机构职能体系。

  深入总结思考,创新推出机构编制工作“三个转型”新思路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在构建“一引领双驱动”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的实践中,我们持续以创新思维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三个转型”,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由审批事务向制度服务转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管用有效”,加快机构编制管理由审批事务向制度服务转型,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始终把推进制度创新摆在机构编制工作突出位置,特别是围绕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等,持续加大实践探索力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基础性作用。

  由简单增量向活化存量转型。按照中央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编制周转池”制度实践创新,积极探索各级各类编制资源实现科学配置的有效路径,加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调配力度,做到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科学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不断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由传统管控向主动保障转型。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机构编制保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服务疫情防控,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中心工作,聚焦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同向配置,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同频共振。

  (郭本纯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安徽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安徽日报》2022年11月15日刊发)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