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拥之花更加绚烂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八十周年

访问次数: 12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10

[字体: ]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创造,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80年来,双拥光荣传统历岁月沧桑而不变,经时代变革而弥坚,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并将一路创造新的辉煌。

双拥运动兴起

双拥运动早在大革命时期便已萌芽。1937年,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毛泽东发表《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一文,首次提出“军民一致”原则,随后将其确定为八路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之一。同年,边区政府颁布《抗日军人优待条例》《关于拥护和扩大八路军的决议》等文件,双拥工作由此日渐制度化、体系化。

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为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夺取对敌斗争的胜利,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分别在军队和地方开展一次“拥护政府,爱护人民”和“拥护军队”的运动。1943年1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了《拥护军队的决定》,确定1月25日至2月25日为全边区拥军运动月。25日,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司令部和政治部联合作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同日,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政治部又发出《关于拥政爱民运动月的工作指令》,规定2月5日至3月4日为全边区部队拥政爱民运动月。2月1日,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公布《拥政爱民公约》十条,这也是人民军队第一个拥政爱民公约。在军地双方相互推动和配合下,拥政爱民、拥军优属运动在陕甘宁边区轰轰烈烈地展开。

在拥军优属运动中,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及人民群众对当地驻军及部队中的伤病员、残疾人员、抗日军人家属普遍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春联、粮食等物品及部分现金,并与驻军举行多种形式的联欢活动。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同志,率领慰问团到南泥湾慰问第359旅的指战员。一些地方干部还进行了拥军工作的反省和自我批评。

在拥政爱民运动中,八路军留守兵团等驻陕甘宁边区部队,采取召开干部会议和军人大会的形式,在全体指战员中进行拥政爱民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尊重政府和爱护人民的意识。同时,广泛开展登记旧案工作,发现有损害政府和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赔偿、退还、道歉。通过举行多种联欢活动,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双拥运动极大地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使边区军民达到空前的团结,有效保障了对敌斗争与生产运动的胜利。1943年5月8日,《解放日报》发表《拥军运动和拥政爱民运动的经验》社论,充分肯定了陕甘宁边区军民开展双拥运动的重大成绩和成功经验,号召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学习借鉴。10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明确指出“各根据地党委和军政领导机关,应准备于明年阴历正月普遍地、无例外地举行一次拥政爱民和拥军优抗的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以后应于每年正月普遍举行一次”。自此,双拥运动在各根据地逐步开展起来,并成为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

赓续双拥传统

解放战争时期,双拥运动进一步发扬光大,展示出巨大威力。1947年10月10日,解放军总部发布《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使全军有了统一的纪律和行为规范。此后,各部队先后进行政策纪律教育,许多单位还推出遵纪爱民公约,个人制订了遵纪爱民计划,并将贯彻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情况列入立功运动,定期进行检查,开展表扬和批评。这些举措极大增强了干部战士的群众观念和政策纪律观念,提高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广大群众以各种方式支援解放战争,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场面。上党战役打响后,太岳地区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响应“紧急动员青壮年参军入伍”的号召,掀起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大规模参军热潮。在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中,支前民工就达886万人,出动担架36万余副,大小车100余万辆,牲畜200余万头,输送粮食64万吨。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双拥工作都深刻揭示出“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战争法则。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1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成立,其中优抚司主管拥军优属工作。1950年12月22日,内务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联合发出《关于新旧年关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运动的指示》,之后的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军地主管部门都要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根据中共中央发出的一系列指示,全国开展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运动。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热情地投入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其中包括:各族人民、社会各界募集慰问品、慰问金,写慰问信、组织各种慰问团赴朝鲜战场前线阵地慰问志愿军。各级人民政府和全社会优待军烈属。全国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大批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和医务人员,志愿到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担负战地勤务和运输工作。全国各地分批将饼干及肉、蛋、蔬菜等制成品送往前方……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军民团结的巨大力量,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为新中国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学习时报)

(摘自2023年2月2日《中国国防报》)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