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访问次数: 188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 ]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高票通过。修改后的立法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保障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修改立法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确保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到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只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激发人民群众中蕴含着的丰富智慧和无限创造力。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先后56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汇聚众智,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从“小院议事厅”到“板凳民主”,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中国人民在火热的基层生活中,摸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为中国民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事实证明,中国式民主行得通、很管用,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

  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真正把14亿多人民的意愿表达好、实现好并不容易,必须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真正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早在1954年,“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就被写进宪法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好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激发和凝聚了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涓涓细流汇成浩瀚大海,亿万人民共绘恢弘史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中国人民进行强国建设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铿锵步伐。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