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就担任军政委的陈海松

访问次数: 161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体: ]

我军历史上有位军事奇才,20岁就担任军政委,朱德评价他“是红四方面军里最年轻有为的军级指挥员”,徐向前感叹“九军少不了他!”这个人就是陈海松。他1914年生于河南罗山宣化店(今属湖北大悟)的一个普通农家,1930年7月参加红军,1931年春由共青团转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牺牲时年仅23岁。

聪颖好学,能力超群

陈海松天资聪明,尤其是记忆力超常,几乎有过目不忘的本事。1933年初,他调任机枪连指导员没几天,就记住了全连干部战士的名字,点名时都不用花名册。给他的一些文件,看过一遍就基本记住了。给连队上政治课,他只要把材料看一遍,就能滔滔不绝地讲起来,而且有条不紊,令人印象深刻,深受战士们喜欢。

陈海松注重学习,打仗之余经常抽空学习文化理论知识,研读一些军事书籍,潜心研读过《游击战争要诀》《军事知识研究》等军事理论文章,汲取各家之长,在作战指挥上形成自己的风格。担任军政委后,他身边常带着一些马列书籍和文件,有空就拿出来看。有次战斗间隙,他正全神贯注地看书,受他指挥的兄弟部队一位师长过来请示任务,问他:“陈政委在哪里?”看书看得入迷了的陈海松随手一指:“在那边。”师长便过去问战士。战士们哄然大笑,陈海松才反应过来,赶忙向那位师长道歉。他还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任机枪连指导员时,连长是原国民党军的机枪射手,枪法很好,但不大好相处。陈海松接任后,和他处得很好,还向他学会了打机枪的高招。老团长余天云善打游击战,副军长许世友实战经验丰富,军长何畏有较高的战略战术素养,他都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这使他很快成为一名智勇双全、军事素养高的指挥员。

带兵有方,深得人心

陈海松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官架子,深受战士们爱戴。每当部队休息时,他都要去连队和战士们聊天、唠家常、做游戏,和战士们打成一片。有时还和战士们一起摔跤、比投手榴弹,把自己当作他们中的一员。他矮胖、圆脸、大眼,见人笑脸相迎,有些战士喊他“小胖政委”,他也不生气,还点头答应。他对战士生活上的问题十分关心,问他们一天能睡几个小时、吃什么饭、有菜没有?所以,陈海松在红四方面军中有口皆碑,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干部还是战士,都愿意亲近他、信赖他。

他十分爱护伤员。一次战斗中,陈海松从望远镜中发现阵地上有20多名伤员没有撤出,眼看将落入敌手,他立刻命令部队再一次向阵地发起进攻,救回了这些伤员。他立即亲自给伤员包扎伤口,还满怀歉意地说“同志们,真对不起,让你们受苦了。”在场的人深受感动。每次战斗过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慰问伤员,检查伤员的治疗和安置情况,督促把缴获的物资优先供给伤员。红四方面军过草地时,后勤部门给他配备了较多的干粮,但他把大部分的干粮送给了伤病员。

对犯错的战士,他晓之以理、导之以行。1932年冬,担任连指导员的陈海松带领部队到达陕西省城固县。司号员小刘摘了房东的两个橘子。陈海松知道后严肃地批评小刘:“红军有铁的纪律,摘了老乡的橘子就是违反了群众纪律,会造成不良影响。”然后自己掏出一块银元让小刘交给房东作为买橘子的钱并认错道歉。小刘按陈海松讲的去做了。可房东死活不肯收。陈海松对房东说“红军不能拿老百姓的东西,这钱你一定要收下。”双方推来推去,最后以再去摘了四五斤橘子体现买卖公平告终。

有勇有谋,屡建战功

陈海松在短短7年的革命生涯中,凭借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高超的政治工作艺术和身先士卒的革命精神,屡建战功,职务快速晋升,在1933年甚至创下了提升为营政委、团政委、师政委“一年三级跳”的奇迹,成为佳话。

1933年2月,四川军阀田颂尧出动6万兵力向红四方面军发起三路围攻。陈海松奉命率2个连扼守杀牛坪。面对敌众我寡的形势,陈海松巧用兵力,以小股兵力扼守制高点,自己带主力以迂回、奇袭和夜袭等战术对敌人进行攻击。靠着机动灵活的打法,陈海松以2个连的兵力,和5个团的敌军激战三昼夜,不仅守住了阵地,还大量毙伤敌人。此战过后,陈海松升为36团政委。

1933年10月,在蒋介石的支持下,四川军阀刘湘调集20万部队,兵分六路进攻川陕苏区。红四方面军奋起迎战,第25师奉命防守万源。万源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如果丢失,红四方面军将会陷入被动挨打局面。敌人集中6个旅的兵力不断猛攻。陈海松和许世友率第25师与兄弟部队一道坚守大面山135天,与数倍乃至数十倍之敌,展开了极为残酷的攻守战。敌人付出了惨重代价,终没能越我军阵地一步,为红四方面军最后粉碎刘湘六路围攻作出了重大贡献。反六路围攻胜利后,立下赫赫战功的陈海松升任红9军政委,年仅20岁。有意思的是,此时的陈海松由4年前许世友的勤务兵成为了他的上级。

1935年3月,为接应中央红军北上,陈海松率第25师参加渡嘉陵江战役。他指挥部队在3月28日夜间利用竹排发起偷渡,一举成功。4月,陈海松率第25师与第27师一部会合,会同兄弟部队包围江油。四川军阀邓锡侯率18个团增援江油。陈海松率第27师打援。陈海松指挥得当,红军全线反击,俘敌3000余人。

血染沙场,将星陨落

1937年3月,红9军在甘肃临泽县三道柳沟附近与凶残的马家军展开了五天五夜的血战,战况极其惨烈,在付出重大伤亡后突出重围,向梨园口方向前进。战斗越来越激烈,陈海松见我军形势危急,断然命令军政治部保卫部部长陈宜贵带着红9军机关去追赶大部队,由自己带着几百人死死地拖住敌人。战斗仍在继续,陈海松的指挥很有章法,虽然兵力和武器远弱于敌人,却凭借机动灵活的战术缠住了敌人,让他们多次冲锋都未能得逞。马家军见久攻不下,便调来山炮猛烈轰击,把土围子炸得面目全非。陈海松临危不惧,带着余部杀出一条血路,在一个小山包上继续抗击敌人。不幸的是,陈海松正在观察战场情况时中弹牺牲。真是天妒英才,陈海松就这样血染沙场。但正是由于陈海松带领极为有限的兵力拼死阻击敌人,为红30军和红9军机关人员的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红9军幸存下来的300多人,在得知陈海松牺牲的消息后大哭起来。1937年5月,在延安宝塔山下,毛泽东和许多中央领导人参加了为董振堂、陈海松烈士举行的追悼会。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