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野十三纵力克曹八集

访问次数: 10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02

[字体: ]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根据中央军委关于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指示,解放军华东野战军首长决心集中兵力围歼黄百韬兵团。其中,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的任务是“夺取曹八集,切断黄百韬兵团西逃之路”。

曹八集是国民党军黄百韬兵团西逃徐州的必经之地,也是国民党军防守的重要据点,该地修筑有坚固的工事,由国民党军李弥兵团部队负责驻守。但李弥为了自保,在黄百韬部队还没有赶到曹八集前,就下令部队放弃该地,先行撤离。黄百韬深知曹八集的重要,在退入碾庄后,急忙命令其所部二十五军派一个团进驻该地接防。

8日,华野十三纵部队经过急行军,到达运河。同一天,驻徐州贾汪地区的国民党第三绥靖区所属部队,由中共秘密党员何基沣、张克侠率领,在运河前线战场起义,华野十三纵部队因此顺利通过第三绥靖区的防区,于9日抵达曹八集周边地区。

10日下午,国民党四十四师师部直属部队及一个团3000余人、国民党三师一部相继到达曹八集,和驻守在当地的二十五军的一个团会合。四十四师是被国民党命名为“荣誉第二师”的精锐部队,装备精良,且基本都是作战经验丰富的老兵。当他们得到“周边已经发现有解放军在行动”的情报后,便和三师立即出发,企图抢在解放军合围前逃回徐州。

当国民党三师逃至耿庄一带时,遭到解放军华野七纵和十三纵的联合打击,很快被全歼。四十四师得到消息后只得原路退回。当回到曹八集时,他们发现守在这里的国民党军一个团也逃得无影无踪,而跟踪而至的解放军已经将他们团团包围起来。眼见逃跑无望,敌师长只得一面向碾庄的国民党军求救,一面命令官兵进入工事“死守待援”。

10日傍晚,华野十三纵一一四团一营在炮火的掩护下,首先向曹八集北门发起攻击。经过约半小时的战斗,一营“扫清”了外围工事,俘敌100多人。当日深夜,一营继续发起进攻,经过连续爆破,在北门左侧围墙炸开一个缺口,一营随即从缺口攻入镇内。经过和敌人的反复争夺,一营战士夺取了北门里东侧的10余座房屋,并以此为依托,继续与敌人厮杀。敌师长见状,亲自指挥“敢死队”向一营反扑。一营连续打退了敌人的5次进攻,不少战士身负重伤依然不下火线,坚守阵地。激战到11日凌晨2时,突破口一度被守敌封锁,一营与团指挥所联系中断!十三纵首长立即命令组织力量恢复突破口,和一营取得联系!一一四团奉命派出二营、三营发起攻击。在炮火的掩护下,二营、三营派出三个连,很快重新夺回了突破口,并冲入镇内和一营会合。但敌人在二营、三营突击队进入镇内后,又集中火力掩护“敢死队”第二次占领了突破口,再次割断镇内外解放军的联系。解放军十三纵三十九师一一五团二营从曹八集南门发起攻击,攻占了南门外围工事,但遭到围墙上守敌的拼命抵抗,一时形成对峙局面。

战斗持续到天明,有敌机飞至曹八集上空,向解放军阵地扫射、投弹。另据侦察员报告:碾庄敌人派出坦克部队前来救援!

关键时刻,十三纵主力团一一二团突破沿途敌人的防线,赶到曹八集前线。经过部署,一一二团于11日12时对曹八集北门敌人阵地发起第三次攻击。攻击前,为了迷惑敌人,一一二团在进攻前摆出准备第三次夺取突破口的“架势”。当守敌把力量集中在突破口时,一一二团主力突然对突破口右侧发起猛攻,一举攻克围墙,肃清了北门的守敌。经过激烈交火,一一二团击溃了镇内敌人的抵抗,和坚守镇内的一一四团战士会合。十三纵各部随即入城,攻占了敌人的山炮阵地,并对守敌实施穿插分割作战。守敌见大势已去,只得集中力量突围。十三纵扼守要点,集中机枪火力猛烈扫射,将企图突围的敌人全部消灭。镇外残存守敌向曹八集东南逃窜,也被预先埋伏的十三纵一一三团包围、歼灭。战斗到下午2时,华野十三纵全歼守敌3000余人,胜利结束战斗。

曹八集战斗后,解放军华野部队完成了对黄百韬兵团的包围,至22日全歼该敌,取得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胜利。(摘自2023年1月5日《人民政协报》)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