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委编办“四紧”举措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抓常抓长

访问次数: 146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07

[字体: ]

    近年来,巢湖市委编办紧扣岗位职责、紧跟上级要求、紧盯关键环节、紧贴中心大局,推动机关效能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形成效能建设抓常抓长的良好氛围。巢湖市委编办被评为2022年度巢湖市效能建设优秀单位。

    紧扣岗位职责,建立“三项制度”强履职

    一是固定日学习。建立周四学习日,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重点领域改革相关政策等内容,提高政治素养。二是轮流制讲课。举办“机构编制讲堂”,领导干部带头讲课,人人上讲台,总结经验做法,交流工作体会,分享学习心得,提升履职能力。三是清单式督办。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掌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领导交办或会议安排的事项,形成督办清单,定期提醒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紧跟上级要求,完善“三个系统”夯基石

    一是实名制信息及时更新。根据机构编制、人员调整相关文件,及时更新平台信息,按季度汇总形成《机构编制一套表》,开展年度统计分析、评估报告,为编委决策提供参考。二是事业单位登记规范管理梳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拟变更、即将到期法人证书信息、年度报告提醒等三个台账,点对点通知到位,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履行变更、换领、注销程序。三是清单制度建设及时优化。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全面梳理镇街权责清单、配合事项清单,理清县乡边界,逐项绘制事项运行流程图。建立四项机制,全面保障清单制度顺畅运行。

     紧盯关键环节,围绕“三项机制”促规范

    一是政策宣传。整理机构编制管理名词解释、违规违纪行为预防、责任追究相关意见办法,编印《巢湖市机构编制宣传手册》,赠阅《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至市委编委领导及各单位“一把手”,提高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二是现场核查。围绕重点改革任务,深入开展现场核查,重点了解“三定”规定执行、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现场指出问题,限期整改。提高各单位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自觉性。三是联合督查。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并督促整改。

    紧贴中心大局,聚焦“三个领域”提质效

    一是聚焦经济发展。动态调整居巢经开区赋权清单,在夏阁镇设置营商环境服务办公室。将合肥巢湖化工园区管理机构调整由安徽居巢经开区管理,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二是聚焦民生服务。动态调整全市中小学的教职工编制,进一步优化全市学校布局,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制定全市人员补充计划时,向基层医疗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倾斜。设立疫情防控专职机构,设立医保基金监管事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三是聚焦基层一线。下沉33名事业编制,用于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下沉115名事业编制,用于街道体制改革,助力镇街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