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瑞金——共话革命文物保护

访问次数: 123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体: ]

    江西瑞金叶坪,“一苏大”旧址静穆矗立,青墙黛瓦,一如往昔。1931年,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大会通过的《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开启了党领导的政权保护革命文物的先河,瑞金也成为新中国革命文物工作的摇篮。日前,全国文化和旅游、革命文物相关专家学者相聚这里,共话如何进一步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革命文物凝聚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是我们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前行的动力。”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表示。

  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日头正烈,赣南于都县禾丰镇麻芫村村民刘济华来到一户院落,开始巡逻。院落墙壁上留有诸如“打倒帝国主义”“建立苏维埃政府”的标语,有的墙面绘有漫画,质朴传神。

   “这是红三军团二师五团团部旧址。当初,红三军团二师五团驻扎在此,用毛笔在墙上写下宣传标语。这么多年,毛笔字褪色不少,我每天来这转一圈,一旦发现问题,立刻上报。”刘济华满脸自豪,“于都有1720多条标语哩!政府发动村民参与保护,还给我们补助。”

   革命文物包括可移动革命文物和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红三军团二师五团团部旧址这类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散落在乡野间,分布广、数量大,单靠文保机构难以做到全方位监测,需要民间力量做“护士”,实时反馈信息给文保机构这位“主治医生”。

   “主治医生”的基础工作是给革命文物保护“诊脉开方”。

   “始建于1919年的哈尔滨颐园街一号欧式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百年风雨的阁楼老虎窗、雕花栏杆、巨型臂柱等元素相互映衬,风格别致。这是整体修缮后的成果。我们对这类旧址进行墙面憎水处理、散水修复、阳台防水防漏修复、石材地坪修复、木雕修缮与油饰修补等工作,对建筑进行数字化扫描建模,同时系统整治建筑周边环境。”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说,“修缮后,游客络绎不绝,发挥了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

   而在河北西柏坡纪念馆里,吴冠中油画名作《西柏坡中共中央原址》吸引着游人的目光。这幅画用色淡雅、意境明朗,藏情于景。“它是我馆镇馆之宝。这类书画作品受材质影响,对环境要求极其严格。我馆组织修复这幅作品,应用数字技术对文物进行扫描和建模,同时严格控制馆内温度和湿度,创造低氧、恒湿、洁净、稳定的储存环境。”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介绍。

   “保护革命文物的目的在于勿忘历史、培根铸魂、传承发展,继承先辈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奋发图强。”刘玉珠说,全国共有100多万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革命文物数量大、分布广,需要文保机构和民间力量携手,共同保护。

  守好革命文物保护“生命线”

   驱车前往江西省铜鼓县,沿途山势蜿蜒,村落点点散落在林草间。这座赣西北边陲小城是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发生地之一。走进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地,青年毛泽东铜像映入眼帘,讲解员正娓娓道来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铜鼓县是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领导指挥中心,有6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0件(套)馆藏革命文物。”铜鼓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文保股负责人马艳春介绍,铜鼓将革命文物保护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全县高质量考核重要内容,将县域文物保护利用纳入地方“十四五”经济社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等,构建县乡村三级管护体系。

   管理好革命文物,既要建立多级管护体系,又要压实责任,守好文物保护“生命线”。

   “瑞金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初始发祥地,保留大量珍贵的红色遗存,对革命文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馆长杨丽珊表示,为压实责任,瑞金建立分类管理革命旧址制度、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制订革命旧址责任名录和革命文物长制工作实施细则,将岗位自查、部门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实现各级文物包保全覆盖。

   管理好革命文物,也需要各机构协同创新,聚智聚力。

   “革命文物工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化协同创新,推动跨领域跨行业融合。”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重庆构建了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为龙头、各专题革命纪念馆(纪念地)为支撑的重庆革命博物馆群,成立了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与重庆大学等6所高校共建起红岩精神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共建起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我们特别注重开展馆际交流,既将精品展览‘送出去’,又将优秀展览‘引进来’。”湖北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院党委书记高万娥介绍,该院将“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明信片展”送至了广东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展出;引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展品,开设了“百年军校将帅摇篮——云南陆军讲武堂史迹展”等展览。

   保护持续向好,管理跟上步伐。纵向上,革命文物被纳入整体发展战略,规章制度提供技术标准支持,让革命文物的收集、整理、修复等工作落到实处。横向上,突破体制机制壁垒,促进资源、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流动。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入夜,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灯火通明,游客换好民国服装,跟随演员一起穿越到1927年的南昌——《那年八一》开演。奔走呼吁的学生、吆喝的街头商贩、嚣张跋扈的反动势力就在身边,压抑氛围令人窒息。多股势力斗智斗勇,形势波诡云谲。起义号角响起,起义军队势如破竹,占领南昌。

   “《那年八一》是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重现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将‘结果’还原为‘过程’,拉近观众与历史之间的距离,从中深刻感悟红色文化的魅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说。

   除了打造沉浸式话剧等,各地革命文物保护机构纷纷探索红色消费新领域,推出文创产品,将红色故事融入生活,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文创展柜里,印有‘前路漫漫向光明’的红砖冰糕、‘望志路106号’冰箱贴、‘树德里1921’喷雾风扇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引得参观者驻足。每一件产品的背后都是历史故事。我馆推出的文创好物,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党的诞生地背后的故事。”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说。

   革命文物融入“大思政”课堂,在学生心中种下红色种子。“常州三杰是指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位青年,他们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常州三杰纪念馆宣教员单歆祎介绍,“我馆推动展教融合,联合全国71所高校、革命纪念馆成立‘推进革命文物资源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馆校合作联盟’,开辟多条红色研学线路,并打造‘指尖上的博物馆’,将‘云上纪念馆’嵌入新媒体平台。”

   如今,革命文物的运用已从“展示”变为“叙事”,打造新时代公共文化阵地,进一步建立群众与革命历史的感情连接,“革命文物+”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记者 王洋 李玉兰 胡晓军)(光明日报)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