町店战斗:设伏歼敌的典范

访问次数: 11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1938年6月,中国军队发起了侯马战役。为牵制日军,配合友军作战,八路军总部命令徐海东、黄克诚率部做好战斗准备,打击与牵制驰援侯马之日军。1938年7月,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在山西阳城町店主动设伏,痛歼日寇,取得了辉煌胜利。此战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激发和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战士气和民族斗志。

配合侯马战役,八路军主动设伏

1938年4月,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在参加粉碎日军对晋东南地区的九路围攻后,转移至长治进行整训和群众动员,经过宣传发动,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不到两个月时间,第344旅扩充兵力3000余人。同时,广大指战员刻苦训练军事科目,不断提高杀敌本领。

在整训工作卓有成效推进时,6月,第2战区副司令长官卫立煌指挥第14集团军对侯马日军发动进攻,侯马战役爆发。在中国军队的持续打击下,日军进退失据,不断向驻守晋城的日第108师团求援,日第108师团急令第25旅团机械化联队赶赴侯马救援。为减轻正面压力,卫立煌请求八路军总部出兵阻敌增援。为了抗战大业,八路军总部同意了卫立煌的请求。6月30日,八路军总部命令第344旅赶赴阳城,隐蔽设伏,寻机歼敌。接到命令后,旅长徐海东、政委黄克诚立即率第687团、第688团与新兵营组成的1个加强支队,从长治出发,经高平向阳城进军。六月的天气,阴晴不定,时而烈日当头,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时而大雨倾盆,道路泥泞难行,但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难,咬牙坚持,一昼夜行军100余公里。7月1日夜,按时到达阳城以北10公里的町店北山,并将指挥部设在一个叫苏家岭的山洞中。

“有些险非冒不可”

町店地处芦苇河畔,南北两面是山,地形险要,晋(城)侯(马)公路穿村而过,也是晋城日军增援侯马的必经之地。只要控制了南北面山上的制高点,如日军经过町店地区,我军可居高临下,打它个人仰马翻。7月2日,344旅召开了营以上干部会议。徐海东对敌情和战场环境作了详细分析,认为日军自恃装备精良,且接连获胜,已变得骄狂无比,目空一切。只要利用日军的骄横麻痹心理,在芦苇河畔预设阵地,把工事构筑在路边200米至100米处,隐藏在敌人鼻子下面,待敌靠近时,一定能打它个措手不及。

针对部分干部战士存在的“如此伏击太过冒险”的说法,徐海东形象地说:“打仗本来就有风险,有些险冒不得,有些险非冒不可。诸葛亮的空城计不也是冒险吗?如果一点险不冒,那他只好当司马懿的俘虏了,还有什么好戏看吗?”他接着说道:“敌人九路围攻晋东南失败后,更加阴险狡诈。但是芦苇河一带属丘陵地带,敌人可能麻痹,只要我们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抓住战机,就能够打胜这一仗。”徐海东的耐心讲解使指战员统一了思想,接着,围绕作战方案作了兵力部署,决定:第687团第1营、第2营控制町店以北富家坪和东南的北庄一线高地;第688团第1营、第2营占领下黄岩以北松树岭、东圪坨一线高地,担负攻击町店和上、下黄岩日军的任务;第687团第3营控制町店东南美泉村公路两侧高地,打敌增援。

我军出其不意,痛歼日寇

按照作战部署,第344旅指战员不辞辛劳,7月5日,防御工事构筑完成,万事俱备,只待日军上钩。6日10时许,炎炎烈日肆意烘烤着大地,第344旅指战员在工事里忍着酷暑高温,严密地注视着前方。忽然一名前哨阵地战士气喘吁吁跑来,向旅长徐海东报告,“首长,鬼子来了”。只见日军黑压压一片,他们分乘50余辆汽车,另骑兵一部,由晋城方向气势汹汹奔来,徐海东吩咐指战员密切观察敌情,耐心等待命令。11时,日军骑兵到达上、下黄岩,主力进至町店附近。天气炎热,加上长途行军,日军饥渴疲累,看到河水,立即来了精神,就地休息起来。骄横的日军根本料不到八路军会在芦苇河畔设伏,他们放松戒备,架起枪支,有的斜靠在树干上打盹,有的跳进河里洗澡。看到日军疏于防备,徐海东命令指战员依托地形、地物,匍匐前进。待距离日军不足百米时,他一声令下,指战员如猛虎下山般冲入敌群。一时间,战场上杀声震天,硝烟弥漫。日军突遭打击,顿时陷入混乱之中。

第687团通过町店迅速冲向芦苇河,在河中洗浴的日军大部未来得及反应即被消灭,其余日军见势不妙,向芦苇河南岸溃逃。但很快日军稳住了阵脚,然后凭借火力优势对我军实施压制,并图谋控制南塘沟高地,围绕制高点的争夺,敌我展开激战。我指战员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发起一次次进攻,刺刀寒光闪闪,威慑敌胆,日军开始溃退,我指战员乘机控制了南塘沟高地,并将日军挤压在狭窄沟底,然后居高临下将手榴弹狠狠砸向敌人,歼灭日军100余人。与此同时,第688团指战员将上、下黄岩的日军骑兵分割包围,并对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子弹像雨点一样射向日军骑兵,日军纷纷中弹落马。

但清醒过来的日军随即发起反扑,为减少伤亡,第687团、第688团边打边撤至町店北松树岭,利用有利地形节节阻击。日军如发了疯的野兽,纠集残兵,集中所有的步枪、机枪、迫击炮向松树岭阵地发起一次次猛烈进攻。霎时,子弹横飞,砂石飞溅。广大指战员利用山沟、田埂作掩护,顽强阻击敌人。其中,第688团第2营第6连连长郭本银,隐蔽在巨石后面,凭借过硬的射击本领,用10颗子弹消灭了10个敌人。日军不甘失败,一个小队长举着战刀,驱使日军往上冲,郭本银见状,举枪瞄准,一枪将小队长击毙,见到指挥官被打死,日军一窝蜂退了下去。战斗至19时,我军连续打退日军8次反扑。

第687团第3营也成功完成了阻敌增援的任务。为解町店日军之围,15时许,周店日军1个大队赶来增援,被第3营牢牢钳制在美泉村附近,日军发起多次猛攻,我军坚守阵地,连续击退日军数次进攻。18时,沁水日军一部增援町店,344旅指战员予敌以重大杀伤后,于20时撤出战斗。

町店战斗是八路军115师继平型关大捷之后的又一场胜利。此战,我军歼灭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缴获了大量军用物资。这次战斗,迟滞了日军向侯马的增援行动,有力配合了国民党军在侯马地区的作战,壮大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张瑞安)(学习时报)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