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扎实推动开发区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645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开发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旌德县委编办从“三个维度”推动开发区赋权工作。

    前后衔接,从时间管理维度确保赋权更“高效”。一是前期调研。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赋权指导目录印发后,我办当即启动此项工作,第一时间前往开发区调研,充分了解开发区管理实际、承接能力和市场需求。二是精准赋权。通过“端菜”与“点菜”相结合的方式,由县直部门制定赋权“菜单”,“端菜”给开发区,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点菜”,确定开发区赋权事项,经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等流程,于3月底正式对外公布实施,确保赋权工作有序开展不脱节,紧跟省、市两级步伐不“赊账”。三是后期落实。按照“请进来,走出去”模式,开发区邀请赋权部门业务骨干上门指导,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派人到赋权部门进行跟班学习,切实提高开发区的承接能力。

    内外兼修,从政府群众维度确保赋权更“精准”。一是对内征求政府部门意见,特别是与开发区紧密联系的重点部门,如发改、科技商务经信、自然资源和住建等经济领域部门,进一步征求意见,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二是对外征求社会群众意见,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等信息渠道,广泛征求社会群众意见,确保赋权事项符合群众需求,使赋权更精准、更接地气。

    左右联动,从部门协同维度确保赋权更“规范”。一是加强统筹。县委编办、县司法局联合制定开发区审批执法事项委托书,从赋权事项、职责边界、赋权责任等方面明确委托书基本要素。二是稳妥交接。召开开发区赋权工作推进会,会上县直赋权部门与开发区集中签订赋权委托书,明确赋权双方权责关系,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就移交事项提出工作部署和要求。三是加强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由开发区落实监管责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防止监管缺位,确保权力运行顺畅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