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委编办“三个强化”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访问次数: 58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定远县委编办将监督检查作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抓手,以“三个强化”为依托,笃行实干、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一、强化宣传培训,在提升法制意识上做文章。一是利用县委编委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将机构编制相关文件和工作要求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教学计划,提高领导干部对“编制就是法制”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二是利用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增强全县干部职工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三是积极组织编办干部职工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外出考察学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先进经验,交流监督工作方法,提高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系统管理,在提升数据质量上下功夫。一是明确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运行内部分工,细化编办各股室机构编制日常事项、台账更新、数据维护等具体职责任务,健全系统运维工作例会、信息共享和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促进股室间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二是要求各部门各乡镇明确专人负责实名制数据维护工作,建立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工作群,强化业务联系,及时答疑释惑。三是健全业务股室初审,分管领导终审的“双重审核”机制,加大对人员进出编、核职申请等业务审核力度,进一步加强数据质量把控。

    三、强化工作合力,在推进整改提升上见实效。一是加强与巡视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衔接配合,纠正涉部门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违规行为,2022年,配合组织部门发现混编混岗等2个问题并完成整改。二是建立机构编制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协商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涉及的各类问题,强化工作联动,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三是建立监督预警机制,对存在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部门、乡镇,暂停其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对存在轻微问题的部门、乡镇,下达问题整改函,强化各部门各乡镇防范机构编制违规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