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三举措”积极创建文明单位

访问次数: 167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0-09

[字体: ]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三大行动”、“十大暖民心行动”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优编提效 服务民生”党建品牌示范效应,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争创文明单位。

    一是深化思想教育和内部建设,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区委编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全体同志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加强单位内部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面貌,树立文明机关形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通过举办“主题党日”“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养成“善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培育文明风尚,营造和谐环境,使机关正气更浓,干部职工更加团结,全办呈现出心齐、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二是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精神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区委编办以当好优编提效“好助手”、改革创新“攻坚队”、服务民生“贴心人”为目标,切实促进各项工作职责有效履行。围绕重大项目服务管理工作,设立区重大项目服务管理中心,进一步推进全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工作,设立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我区营商环境吸引力和竞争力。着力保障学前教育机构设置,将合肥市春晖里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按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设立。突出疫情防控力量保障,调增区疾控中心编制16名,核定编外补充员额36名,并核准补充编外人员计划共20名,进一步强化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强化市场监管力量配置,设立周谷堆市场监管所,有效解决其管理任务重,食品安全监管压力大的问题,保障合肥人民“大菜篮子”的安全稳定。

    三、用心用情做好结对共建工作,助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区委编办围绕“机关接地气、社区多帮手、群众得实惠、发展见成效”的目标,坚持“全员参与、发挥优势、坚持经常、注重实效”的思路,扎实推进“让社区多个帮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助力社区各项工作开展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两单五微”能力资源清单收集上报工作,结合机构编制部门的专业领域资源特点,以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分别明确了团队和个人的能力清单,积极为群众提供“五微服务”。组建志愿“微团队”,公开能力服务项目,为社区提供“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与社区联合开展慰问活动,实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与老人们倾心交谈,并送去慰问金,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持续关心关爱社区弱势群体。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