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绝不让他饿着”
庐江“最美嫂嫂”王桃连30多年悉心照顾残疾小叔

访问次数: 78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09

[字体: ]

  王桃连正给难以自理的小叔子喂饭

  从娘家到婆家,距离不过7里路,生活之路却走得无比艰辛。1991年,庐江县泥河镇泉西村的王桃连,嫁入婆家后几乎没出过村。30多年的时间,她独自挑起照顾残疾小叔的重担。近日,记者来到庐江县,聆听这位最美嫂嫂的动人故事。

  照料半瘫痪的小叔,成为她的生活日常

  每天早6时起床做饭端给小叔张爱年,午饭和下地前监督他出来晒太阳,晚上督促他洗脚,定期擦洗身子……从1991年至今,30多年来,王桃连雷打不动地执行着一份时间表:“这么多年了,他已习惯了我的照顾。”王桃连笑道,自己对丈夫和孩子的照顾,都不及对小叔的十分之一。

  “小叔从小患上脑膜炎,后遗症导致攀舌,最后剪了半截,讲话模模糊糊。”说起小叔,王桃连很心疼。更要命的是,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了他40多年来无法直立行走,只能依靠两根棍子支撑,走路时一走三晃随时可能摔倒。

  正是在王桃连的精心照料下,张爱年的身体一直不错,这些年,除患感冒等小病外,从来没长过痱子、起过褥疮。32年时间,王桃连始终如母亲、像姐姐一般守候在小叔身边。

  为了一句承诺,她坚守30多年无怨无悔

  1991年,22岁的王桃连从7里外的邻村嫁到了这个家庭,当时公公已过世,婆婆脑梗、高血压并长期卧床,小叔无法独立行走……嫁过来后,为了让丈夫安心在外工作,家里家外全靠她一手包揽。每天清早,她就起床把饭煮好端上桌,再把鸡蛋剥得好好的放碗头上;冬天衣服多的时候,还要帮小叔穿衣。家里一切搞定,她才能到田地里干活。

  1994年,婆婆因为跌倒后精神就出了问题,这样持续了近10年。婆婆临终前的场景,王桃连至今记忆犹新。“那年,婆婆临终前,始终放心不下张爱年,为了让她安心,我在她面前许下了照顾小叔一辈子的诺言。”

  “好在田地离家不远,我可以一边干农活、一边竖着耳朵听着家里,只要一有动静我就往家跑!”回忆起当初的情境,王桃连感慨良多。王桃连回忆,有一年小叔肠道不好,在家嘶吼。她在往家赶的途中,一下子跌倒在田埂,扭断了腿。后来,还去县医院打了石膏带。

  “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绝不让他饿着”

  给张爱年剃了30多年的头发,如今做起来,王桃连得心应手。张爱年心里,对于王桃连,一直充满着感激。每当人们提起王桃连对他的照顾,张爱年总是笑着并努力地竖起大拇指。

  这些年,王桃连的孩子渐渐长大,并在外地成了家,丈夫也常年在外打拼,家里只剩下王桃连独自守着张爱年。因为常年劳累,王桃连的身体越来越差,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腰肌劳损,54岁的她,已被各种病痛缠身。为此,身边邻居亲戚都建议她将张爱年送去养老院,可是王桃连却总是拒绝大家好心的建议。

  “丈夫的兄弟就是我的亲兄弟。我不管,还有谁来照顾他?”王桃连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会继续遵守当年的承诺,照顾好张爱年。“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绝不会让他饿着!”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峰/文 杨锋/摄 通讯员 徐梅生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