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选送案例获评第二届“一支部一品牌”百优案例

访问次数: 185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2-23

[字体: ]

   日前,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表彰第二届“一支部一品牌”百优案例的通报》,省委编办选送案例《“三优”强能力 改革当先锋》获评第二届“一支部一品牌”百优案例(案例附后)。

 

 

“三优”强能力  改革当先锋

——省委编办省直机关机构编制处党支部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一、主题及思路

   省直机关机构编制处主要负责拟订省级机关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级机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及全省政法专项编制管理等。党支部现有党员5名,均为研究生(硕士)。近年来,党支部在办室务会及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专业化队伍,着力打造“三优”党支部。

   二、方法与举措

   (一)牢记初心使命,确保政治素养优

   牢记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这一鲜明政治属性。支部党员始终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安徽先锋有声书、学习强国平台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强化党性修养,夯实信仰之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党中央部署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支部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文件,全面梳理机构编制现状和历史沿革情况,形成机构改革调研提纲及背景资料、省直机关各部门机构编制台账,实现“一部门一台账一档案”,为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牢记本领过硬,确保能力素质优

   牢记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是机构编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也是机构编制部门的光荣传统和使命任务。支部党员坚决破除“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守旧观念,大胆闯大胆试,勇于创新突破,创造性落实推进工作。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始终保持专业化的追求以及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认真学习各领域新知识新信息,加快掌握前沿性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用专业的理论思维推理出专业的结论、专业的对策,切实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一口清”。机构改革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直面问题,注重从平时调研中梳理问题、从部门沟通中聚焦问题、从研究论证中解剖问题,调整优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责,真正做到把握改革创新的内在逻辑,以改革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创造性破解与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构建适应我省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机构职能体系,努力为推进“七个强省”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三)牢记真抓实干,确保工作作风优

   牢记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解决基层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是机构编制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尺。支部党员坚决破除“碌碌无为、甘于躺平”的畏难观念,树立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奋斗意识,以一股拼劲、闯劲、钻劲,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坚决破除“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短期观念,树立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实干意识,弘扬实干作风,突出实践成效。坚持全面的、历史的、联系的看待问题、分析矛盾,善于从发展维度、历史维度谋划思考工作。机构改革工作中,不等不靠,结合省情,主动研究,围绕省级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责任分解到人,时间倒排到天,对具体改革事项持续深入分析,结合调研讨论,从反思反问到层层深入,直面问题症结,谋实改革举措,推进改革走向纵深,切实履行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主力军”和“施工队”职责。

   三、主要成效

   通过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专业化机构编制队伍,支部党员政治素养、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夯实,实现了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支部被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省直机关示范库、全省培育库,获评办年度先进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省级机构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机构职能体系持续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不断优化,推动部门履职尽责;专项改革高质量推进,国防动员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积极提供改革工作“安徽模板”。

   四、主要启示

   (一)坚持把政治素养作为干事创业首要条件。政治属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注重推动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真正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二)坚持把能力素质作为干事创业核心要件。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性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至关重要。必须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整体性推进。面对重点难点堵点,不仅要有想法还要有办法,拿出具体可行的招数,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促进各类机构职能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履职到位、流程通畅。

   (三)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干事创业重要保障。机构编制工作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各项改革任务叠加并进,只有切实摆正位置,积极主动作为,坚持发扬编办“推进工作以我为主”“忠诚履职担当是天职,遇到困难问题不讲‘不’”等精神,保持严和实的作风,谋实招、求实效,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踏实做好每次工作,切实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