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与《汉口民国日报》

访问次数: 2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08

[字体: ]

1926年底,茅盾任《汉口民国日报》总主笔,仅仅42天时间,就为这份“共产党办的第一张大型日报”创作了34篇文章,影响广泛。

主笔《汉口民国日报》

1926年12月上旬,沈雁冰(茅盾)接到武汉来电,党中央拟派他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任教。月底,茅盾到达武汉。

1927年4月初,中央决定让茅盾主笔发行量超过万份的《汉口民国日报》。

《汉口民国日报》于1926年11月20日创刊,馆址设在汉口歆生路忠信二里4号(现江汉路泰宁街2号),编辑部设在德安里1号;董必武任经理,主编宛希俨,毛泽民负责行政工作。

《汉口民国日报》是北伐军攻克武汉后,由北伐军总政治部和国民党湖北省和汉口市党部共同筹办的。国民党中央党部迁汉后,由国民党中央党部和省、市党部联办,后改为国民党省党部机关报,也是共产党开展革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舆论工具。

这张报纸受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宣传武汉国民政府的革命政策,报道北伐战争的胜利,支持工农群众运动,揭露帝国主义与新旧军阀的罪恶行为,在全国及国际上颇有影响。

4月29日署名“雁冰”的社论——《欢送与欢迎》见报,内容涉及欢送北伐将领出征、国际工人代表回欧,欢迎日本工人代表抵鄂。翌日,茅盾又发社论《怎样纪念今年的五一节》。

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5月4日的《汉口民国日报》,同署“雁冰”发了两篇社论。第一篇是《“五四”与李大钊同志》,指出:“我们对于李大钊同志等的被害,无限的悲哀,我们一定要从悲哀中生出更大的勇气与反革命派决一死战。”第二篇是《革命者的仁慈》,揭露蒋介石秘密绞死江苏党部负责同志等20余人的残暴罪行。

1927年5月5日,茅盾发表社论《五五纪念中我们应有的认识》,指出:当日是马克思的生日,也是6年前孙中山就职临时大总统之日,应把“新三民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并“更清楚地认识我们的使命,切实担负起这个使命来”。

5月7日署名“雁冰”的社论《<廿一条>与一切不平等条约》发表。9日署名“珠”的社论《袁世凯与蒋介石》,指出:“蒋介石实在是一个具体而微的袁世凯,他比吴佩孚、张作霖、孙传芳等更能学袁世凯……他的覆亡一定比袁世凯更快,他结局一定比袁世凯更坏!……打倒袁世凯后身的蒋介石!”10日又发社论《蒋逆败象毕露了》(署名“珠”),文中指出在北伐军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一须武装民众,二须严厉镇压武汉反动派,三须根本铲除乡村封建势力”。

11日发表社论《巩固后方》(署名“珠”)。当天,驻汉口的英国水兵开枪打伤码头工人1人,工人闻讯云集,外交部派员到场调查。次日,署名“雁冰”的社论《英帝国主义又挑衅》发表。13日,发表社论《前方胜利中我们的责任》(署名“珠”)。16日发表社论《祝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特别党部成立大会》(署名“雁冰”,以下亦然)。20日,发表社论《巩固农工群众与工商业者的革命同盟》;21日发表政论《工商业者工农群众的革命同盟与民主政权》,希望工商业者加入革命阵线。

批判反动军阀

5月21日,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当日叛军即被击溃,武汉人心大定。第二天《汉口民国日报》发表社论《夏斗寅失败的结果》,指出:“夏斗寅的失败是对蒋介石的沉重打击。”23日发表社论《我们的出路》,指出:“我们有出路!我们已经到了出路之口,再进一步,就是胜利!”25日副刊第20号发表杂文《“五卅”走近我们了》。26日的社论《整理革命势力》指出:整理革命势力的目的是“建立乡村自治机关,确定乡村的民主政权”,“切切实实为一般农民谋利益”。29日,发表社论《英俄绝交之观察》。

6月4日,署名“雁冰”(下同)的散文《读李品仙军长等东电》见报。6日发表社论《民众应认识有奖债券之性质》,9日发表社论《郑汴洛克复后之革命形势》,11日发表社论《杨森溃败之观察》,12日发表社论《负伤同志的娱乐问题》,13日发表社论《欢迎中央委员会暨军事领袖凯旋与湖南代表团之请愿》,14日发表社论《扑灭本省各属的白色恐怖》,15日发表政论《长沙事件》,18日发表社论《肃清各县的土豪劣绅》,24日发表社论《论上海之反日运动》揭露蒋介石暗中指使红枪会以反日为幌子,在信阳、柳林等地掘断路轨扰乱北伐军后防的罪恶阴谋。

7月7日,署名“雁冰”的社论《武汉市民怎样解除目前经济的痛苦》发表。第二天茅盾写完最后一篇社论《讨蒋与团结革命势力》后,给汪精卫写了一封信,辞去主编一职。当天就和毛泽民一道转入“地下”,“失踪”在一个栈房里。

隐蔽了半个月光景,茅盾和宋云彬等人奉命赴九江,到达后因路途阻塞,经牯岭回到上海。这时又遭国民党反动派通缉。从此他开始了文学活动,先后写出《幻灭》《动摇》《追求》三部连续的中篇小说。

7月18日,董必武辞去《汉口民国日报》经理职务。1927年7月宁汉合流,共产党人被迫撤出报馆,报纸性质随之改变。该报于同年9月30日终刊。

“共产党办的第一张大型日报”

《汉口民国日报》是全国性的报纸,它在上海、北京、广州、南昌、长沙、福州、莫斯科、日内瓦、伦敦、巴黎、纽约都聘有特约通讯员。该报日出12版,巧妙地把贯彻孙中山制定的新三民主义政纲与宣传中国共产党最低纲领(即民主革命纲领)相结合,内容丰富,综合性、战斗性强。它开辟多种专栏,大量刊登工农运动和妇女解放的消息,如实记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轰轰烈烈的人民革命运动,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武汉政府时期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的情况。

主编《汉口民国日报》时,茅盾负责审稿,尔后写一篇千字社论,或斥责蒋介石,或鼓吹国民党。编辑部的编辑除一人是国民党左派外,石信嘉、孙际旦、宋云彬、马哲民(马念一)、李达可、倪文海等都是共产党员。

据《茅盾回忆录》记载:就该报的性质,是共产党办的第一张大型日报。报纸的办报方针、宣传内容、经营管理由中宣部确定,茅盾任主编期间瞿秋白兼管武汉的宣传工作。“四一二”前夕,政治形势十分复杂,瞿秋白指示茅盾要着重三方面的宣传,一是揭露蒋介石的反共和分裂阴谋;二是大造工农群众运动的声势,宣传革命道理;三是鼓舞士气,作继续北伐的舆论动员。

由茅盾主笔的34篇社论和其他文章,大体分为揭露蒋介石的反共和分裂阴谋;大造工农群众运动的声势,宣传革命道理;鼓舞士气,作继续北伐的舆论动员;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鼓吹反帝革命斗争;根据当时革命形势的需要,就某些具体问题而讨论。坚持共产党的党性原则,坚持党的战斗风格和策略性,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在革命统一战线内部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邓涛  作者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人民政协报)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