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红色革命史中一群可歌可泣的模范

访问次数: 22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体: ]

用鲜血洗刷民族的耻辱

——河北省容城县烈士塔碑文敬读

容城县烈士塔位于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县城内金容中街老礼堂院内,始建于1946年,1947年被敌人破坏。1966年重建,占地1156平方米。烈士塔通高8米许,正面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毛体大字,背面刻有《重修革命烈士纪念碑说明》。烈士塔下方有四面塔碑:前面刻有《不朽的功业——献给我们的烈士》碑文附记,另三面镌刻着298名烈士名字。基座平台四角建有四座小侧碑,分别记载任凤翙、杨瑞森、文光斗、宋玉科等9位先烈的英雄事迹。碑文附记全文如下:

熬过长夜,盼见天明。八年来,咱们受苦受难在一起,工作战斗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争取民族解放、人民战争的胜利,坚忍一切残暴的重压,向民族敌人展开了艰苦的斗争。

而你们,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走在大伙的前头,英勇顽强,冲开浓雾,划破夜空,在革命光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你们寻见自己的道路,使用一切武器,直捣敌人的心脏,用鲜洁的热血洗刷民族的耻辱,更不惜以宝贵的生命换取民族的永生,人民的解放。

在“容徐”“容白”两条公路上,深刻着你们无数次英勇的战绩,拒马河,大清河,已记取你们作战的英姿,将永远奔腾歌唱。亲爱的烈士同志们!你们的光辉将永恒照耀着你们已获解放的故乡——容城一百六十个村庄,容城十六万人民。从稚子到白发,从白发到稚子,无分男女,将辈辈传颂你们勇敢的名字,在他们欢笑的生活中,流滴感激的热泪。

你们的功业是不朽的,你们的精神将永生!

我们度过漫漫长夜,不只八年。八年前,革命的拓荒者,为劳动人民的解放而英勇牺牲于反人民的刽子手刀下的烈士们,更使我们追念。你们是容城人民解放的最先锋,你们为后继者开辟出一条明光的先路。

八年后的今天,抗战胜利,和平即将实现,而反人民的刽子手,仍不忘其八年前的故技,使我们不少忠于民族、信守和平的同志,不死于日寇,而死于那些反动者之手,这使我们内心更充满深沉的悲愤!

天已微明,但还要走一段艰难曲折的历程。亲爱的同志们,你们已经留下最好的榜样,斗争不屈,胜利一定属于人民!

中共容城县委

容城县政府

容城县保安大队

容城县工农妇青文各团体

容城县人民武装委员会 同献

碑文概括了容城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封建势力、日本法西斯主义英勇斗争的动人事迹,记载着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的光辉形象和丰功伟绩,是一篇激情澎湃的战斗檄文,一笔一淌泪,一字一滴血,一碑一精魂,读后令人肃然起敬、感动不已。

容城县是革命老区县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属于冀中抗日革命根据地中的三角地区。三角地区,就是北平、天津、保定三城市的中间地带。南有大清河、白洋淀,西北有北平和平汉铁路,东北有天津和北宁铁路。三角地区的形势直接影响到华北的整个战局。

1938年5月,吕正操的冀中人民自卫军和孟庆山的河北游击军正式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同时成立冀中军区,创建了冀中抗日根据地。冀中平原的三角地上,树起了第一面共产党抗日武装力量的大旗。冀中军民为了民族生存,在犬牙交错、往返拉锯、你争我夺的三角地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奋力搏杀。吕正操等在冀中开创的抗日根据地,东起津浦路、西至平汉路、北起平津、南至沧(县)石(家庄)路之间,成为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41年,在庆贺冀中军区和八路军第三纵队成立3周年时,毛泽东亲笔题词:“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模范,坚持人民武装斗争的模范。”

在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日本侵略军急于变华北为“大东亚战争的兵站基地”,企图首先确保冀中,于是派冈村宁次纠集了5万多兵力,从1942年5月1日起对冀中进行了空前残酷的大“扫荡”。日伪军修起1700多个据点,修筑7500多公里公路、4000多公里封锁沟,把大平原分割成2000多块,冀中成为“抬头见岗楼,迈步登公路,无村不戴孝,到处冒狼烟”的恐怖世界。容城军民挖地道53里、交通沟422里,运用地道战、地雷战、水上游击战等多种人民战争的方法和战术,进行较大战斗29次,毙伤敌人千余名,俘敌77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及其他战利品,开创了平原游击战争的新局面。冀中地道中,有容城县烈士塔镌刻的尹景芬、周文俊等多位烈士饮弹殉国时洒下的汗水与鲜血。

碑中记载的几百位烈士,是冀中红色革命史中一群可歌可泣、舍生取义、永不叛党的铮铮铁骨:威震敌胆、血洒桑梓的容三区抗日武装队长孔德明,人民一直用《十想》小调颂扬他的英雄事迹;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任凤翙,在被敌人折磨喂毒、神经错乱,赍志以殁前,嘴里一直重复一句话“共产主义是好的!”后人赋诗一首表达对英雄的无限怀念:“拒马河水浊浪翻,残松弱柳不胜寒。英雄毕生求真理,壮士全力除弊端。屡遭缧绁心不转,久陷囹圄志弥坚。晨曦可见身先死,一代风流不能眠”;砸盐店、举义旗,被敌人割下首级悬新城南门示众多日的文光斗;明代忠良后人、敌区神八路杨瑞森;神奇“飞毛腿”、英雄小八路宋玉科;掩护战友突围、誓以身躯保轩辕的刘济民……冀中,这片烈士们洒过血、流过汗的土地将永远铭记——中华优秀儿女用生命书写的困顿与搏击、顽强与悲壮、血性与柔情、坚毅与忠贞。(闫丽丹)(学习时报)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