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敌人第三次“进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访问次数: 23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体: ]

    1928年5月中旬,国民党赣军第27师师长杨如轩带领该师全部和第7、第9师各一部共约5个团,开始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三次“进剿”。毛泽东和朱德采取敌进我退、声东击西的战术,指挥工农革命军第4军主力第28团和第31团一个营,在其他部队配合下,先后在草市坳和永新城一带,与赣敌激战数日,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此役有力地粉碎了国民党军第三次“进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随后在宁冈茅坪召开的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扫清了军事障碍。

  敌进我退,声东又击西

  五斗江战斗胜利后,工农革命军一占永新城。永新被占领的消息很快由南昌传到南京,蒋介石十分惊恐,急令湘赣两省“加紧剿匪,不得有误”。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命令杨如轩率第27师全部,由吉安反攻永新;另加派王均第7师一个团、杨池生第9师一个团,由樟树调防湘赣边界。其部署是:第27师师部、第79团和第9师的第27团一个营直扑永新城,其余近4个团南渡禾水,由龙源口向宁冈进攻。1928年5月13日,赣敌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进剿”。这时,工农革命军第4军正分兵在永新石桥、高桥楼、象形等地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斗争。为避敌锋芒,第4军在毛泽东、朱德率领下,主动撤离永新,退回根据地中心宁冈。

  杨如轩驱兵进入永新县城后,发电告捷,粮草辎重源源不断从吉安运往永新,妄图以永新为据点,步步为营,攻占井冈山。毛泽东、朱德等退归宁冈后,即在砻市刘德盛药店进行商讨。经过策划,工农革命军第4军第31团1营于5月16日奔袭茶陵高陇。次日,在高陇与湘敌展开激战,工农革命军损失较大,1营营长员一民壮烈牺牲。第4军军部收到十万火急的情报后,即日由朱德、王尔琢等率领第28团前往高陇增援。第28团与第31团会合后即向敌发起猛攻,经过2个多小时激战,将敌击溃,缴枪100余支,夺回高陇。

  工农革命军奔袭高陇的行动,果然调动了驻永新的敌人。杨如轩不知这是毛泽东、朱德的“声东击西”之计,见工农革命军西出茶陵,急令主力南渡禾水,企图乘虚进占宁冈;同时命令第79团团长刘安华前往西乡,出击澧田、龙田;杨如轩本人坐镇永新城指挥督战。敌军的行动计划很快被工农革命军侦悉。毛泽东一面部署第29团、第32团和宁冈、永新县的地方武装,扼守新、老七溪岭,利用山险阻击敌人;一面派人星夜疾驰高陇,指示出击高陇的工农革命军速返根据地,以解宁冈之危。朱德、王尔琢等在高陇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决定遵照毛泽东的意见,回师永新。

  十面埋伏,擒贼先擒王

  5月18日,朱德、王尔琢率领第28团、第31团1营从高陇出发,急行军130多里,傍晚赶到澧田附近。这时,坐守永新县城的杨如轩尚未察觉工农革命军主力已到澧田,仍决定派第79团前往澧田一带警戒湖南方向的工农革命军。是夜,敌第79团准备向西出击的消息被工农革命军侦悉,朱德遂决定在澧田至县城的途中选择有利地形歼灭敌军。

  5月19日清晨,朱德、王尔琢率领第28团、第31团1营经九西、石螺冲向永新县城进发。当部队到达草市坳时,侦察员报告说敌第79团正朝工农革命军出击的方向进发。朱德见草市坳三面环山,左侧靠河,河边是一块较大的田垄,一条小道绕着山脚转,山虽不高,但杂草丛生、林木茂盛,遂决定在此伏击敌军。第28团1营隐蔽在黑栋山,以此为主要伏击点;2营埋伏在靠近草市坳的小山岭背后,攻击敌右翼;3营埋伏在荷花塘、田背、洋湖村一带,截断敌军退路;第31团1营为预备队,对敌军形成一个三角形包围圈。同时,工农革命军与永新西乡的地方武装取得了联系,将配合主力部队协同作战。

  上午11时许,敌第79团在团长刘安华的带领下,毫无戒备地进入了工农革命军的伏击圈。第28团1营率先从正面向敌军发起攻击。敌军未料想到会碰上工农革命军主力,措手不及、仓促应战,匆忙向草市坳方向溃退,企图抢占制高点。此时,埋伏在草市坳附近的2营趁机出击,与1营前后夹攻,将敌军堵截在草市坳至大桥头地段。预伏在田背村的3营及近千人的永新赤卫队、暴动队队员也同时出击,有组织的当地群众,也手拿铁锹、禾枪、扁担等器械前来参战。军民齐上阵,多路人马形成了钳形攻势,敌第79团顿时成了瓮中之鳖。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敌人溃不成军。工农革命军大获全胜,全歼敌第79团,击毙敌团长刘安华,缴枪400余支。

  一鼓作气,剩勇追穷寇

  朱德、王尔琢留下地方武装打扫战场,又率工农革命军乘胜追击,兵临永新城下。坐镇永新城的第27师师长杨如轩正和他的姨太太在听留声机,突闻第79团覆灭、工农革命军兵临城下的消息,压根不相信。直到工农革命军攻破县城,杨如轩听见枪声大作,方才如梦初醒,惊恐万状,遂率领师部警卫官兵百余人负隅顽抗。工农革命军攻入县城后,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很快将驻守县城的第9师第27团所部分割包围。此时,朱德率领工农革命军正加紧进行巷战,一颗子弹呼啸而来,杨如轩把头一偏,子弹飞过,保住了一条性命,却被打穿了耳朵。杨如轩顿时被吓得瘫软在地,被身边卫兵架起,带着马弁仓皇从东门往吉安方向逃跑。守城敌军大败,抛下大批辎重物资往吉安方向逃去。工农革命军第4军第二次占领永新县城。

  进犯宁冈的赣敌第80团、第81团等其余各部,听闻第79团被歼,刘安华毙命,永新失守,师长挂花,吓得急忙退出七溪岭,改道逃往吉安。草市坳战斗,歼灭敌军第79团,击毙敌团长;再次攻战永新城,歼灭第27师师部和第27团一个营,击伤敌师长杨如轩。这次胜利,缴获迫击炮7门、山炮2门、银元20余担,创造了工农革命军第4军成立后的光辉记录,干脆、利落地粉碎了赣敌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三次“进剿”。(黄军红 卢卿)(学习时报)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