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游击战的新特点

访问次数: 23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3

[字体: ]

    游击战是以袭击为主要手段的一种非对称作战方式,具有高度的机动性、灵活性、主动性、进攻性和速决性等特点,是人类战争史上具有悠久历史的战术战法,往往是弱势一方对抗强势一方的有效方式。

  我们党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数倍于我的强敌,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国情、敌情、我情,创造性地总结、运用和发展游击战理论,先后总结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十六字诀、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等战略战术,为我们党积蓄力量、发展壮大,夺取全国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伴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一大批高精尖武器装备应运而生,催生游击战出现新形态,如丛林游击战、山地游击战、城市游击战,此外还有一些民兵组织发动水上游击战等。当前一些地区冲突中,从整体实力上看处于绝对弱势的一方,它们无力进行正面对抗,只能以游击战的形式避实就虚,却把游击战打出了新效果,深刻改变和影响了作战进程,体现出一系列游击战现代化的新特点新变化,值得我们深思。

  新型装备应用提升作战层次

  传统的游击战,弱势的一方往往在武器装备上处于绝对劣势,我们党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只能是“小米加步枪”式游击战。现代游击战中,由于技术发展推动了武器装备的小型化、集成化、低成本化和信息化,游击一方再加上“特定代理人”身份,获取和使用先进武器变得更加容易,大大提升了游击战的战术技术层次。一些地区冲突中,除了坦克、火箭炮、榴弹炮等大量使用外,新型的人脸识别、无人机、智能辅助决策等有人与无人系统深度融合,民用小型无人机实现渗透式侦察,“弹簧刀”无人机实施精准攻击,机动灵活,受限少、穿透能力强,有力阻碍了敌人的进攻。有些地方武装使用远程巡航导弹、反舰导弹攻击对手,尽管强大的对手发动了多次空袭,但没有造成巨大损失。这种游击战样式凸显了优势空袭的“无力感”,使传统依靠战略纵深的前后方战场区分不再明确,对战争产生重大影响。

  城市攻坚成为游击战主样式

  农村游击战日渐式微,“隐蔽”和“群众掩护”为主的野外生存策略,由于卫星侦察、无人机巡查、移动通信等技术的发展,使得人员和武器藏身难。同时,先进的武器装备要全面发挥作战性能,也需要良好的保障条件,城市作为最佳资源附着体,已成为游击战的主战场。现代经济发展大幅提高了城市化水平,大型城市圈日益增多,城市圈内密集的建筑分布、大量的人口和交通网络等又给游击战创造了有利条件。在21世纪初美军的两场反恐战中,由于伊拉克战场城市化水平较高,阿富汗战场相对较低,前者阵亡和战伤比例大大高于后者。在其他一些以城市为主要作战空间的武装冲突中,由于这些城市拥有大量坚固、完整的地下工事群及保障设施,守军借此开展多种多样、机动灵活的游击作战,也使主导进攻的对手付出了极大的人员和装备代价,凸显以城市为主的攻坚作战已成为现代游击战的主要作战样式。

  信息赋能极大增强作战效果

  信息化时代来临,数据信息的获取、传输、综合分析和应用赋能已成为作战效能提升的“倍增器”。有的国家在多年游击作战过程中,通过数据分析、地图绘制以及人脸识别系统等技术,能够精确地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内几乎零误差击杀目标人物。在地区冲突中,如果防守一方得到全面的情报信息体系支持,一方面电子侦察机、无人侦察机、战场监视飞机、高空侦察卫星等对战场形势进行实时监控,“星链”提供战场通信,民用通信网络基本畅通;另一方面社交网络、自媒体和手机通讯软件普及,大量敌军部队行动的视频和图片被及时上传到网络,形成了相对单向信息透明的局面,使防守作战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把对手拖入“持久战”。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技术条件下的“信息游击战”,再次证明“信息就是战斗力”这句话的正确性。

  非对称作战,综合费效比高

  与传统的游击战相比,弱势一方战胜强敌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人员伤亡、物资的重大损失,长期的持久作战消耗,根本谈不上综合费效比。有些地区的民兵武装以弱小力量对抗装备精良的正规军对手,以单兵火箭筒、单兵制导武器、小型自杀式无人机等武器作战,由于目标小、结构简单、易生产、好装配,特别是成本极低的无人机与舰载防空导弹攻防,费效比高达1∶100甚至更多,攻击军舰等高价值目标时形成巨大威慑。特别是在弱势一方丧失制空权、制海权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用“低慢小”无人机试图远程攻击对手的指挥中枢。一方面,对手为了防御这些低价值作战装备需要布局大量的防空导弹等武器;另一方面,又对城市居民造成心理恐慌,体现出游击战极高的效益效率。

  随着原子弹、氢弹等大杀伤性武器的出现,或许像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大规模集团作战难以再次发生。相反,小规模的局部冲突、反恐作战、网络战等会越来越多发。未来,游击战还将广泛而持久存在,作战形态也将进一步演化。随着以“星链”为代表的低轨卫星和星群,以及深海无人器、无人艇等密集增多,反卫、反潜装备也必将迅速发展,或许也会产生太空游击战、深海游击战、机器人游击战等模式。同时,游击战与反游击战的“生死较量”也将永久存在。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现代游击战研究,在装备建设、战术战法和作战应用上下功夫,未雨绸缪,为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游击战下好“先手棋”。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