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同志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访问次数: 2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

1938年7月16日,毛泽东对八路军留守兵团负责干部讲话时,在讲到高级干部要善于团结干部时指出:领导主要应当注意和发扬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方面,消极的批评和斗争少一点。这一点,陈云同志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毛泽东为什么称赞陈云?这还要从陈云回到延安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说起。

  1937年11月29日,陈云等人从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回到延安。在延安机场,举行了欢迎大会,毛泽东、张闻天等中共中央、边区政府、学校师生上千人参加。毛泽东在机场把头上戴的帽子抛向空中,连续三次高呼:喜从天降!此后,1937年12月9日—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史称十二月会议)召开,会上决定增补王明、陈云、康生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云接替博古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此后,陈云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长达7年之久。

  陈云接手组织部工作的时候,全国党员人数只有4万人,难以承担起自己抗日的使命。因此,毛泽东提出,要大量发展党员,并建议中央对这个问题作出新的决议。发展党员主要由中央组织部负责,因此,陈云主持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经过几年的发展,到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党员人数发展到121万。

  在大量发展党员的同时,陈云还非常注重促进干部之间的团结。中央组织部当时就是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刘家栋回忆说:“中央组织部领导之间是亲密团结的,既有个人分工,又有民主集中制,重大事情都是集体讨论决定。”有的人说:“那里风气很正,大家团结很好。”

  在实际工作中,陈云非常注重各种干部之间的团结问题,如新干部与老干部,军队干部与地方干部,外地干部与本地干部,以及同类干部之间。如对于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问题,陈云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后指出,无论是新干部,还是老干部,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老干部的优点是有宝贵的经验等,但是也有问题,如文化水平不高、“卖老资格”等。新干部的优点是对事物敏感、工作热情,但存在小资产阶级的自由散漫,实践经验少。因此,新老干部要团结起来,共同进步。陈云还说:“我们许多老干部有一肚子经验,但是讲不出来,写不出来。新干部有知识,但是没有经验,写出来的东西又很空洞。”这就说明相互帮助的必要性。在陈云的帮助下,新老干部对自己都有清醒的认识,相互之间增进了了解,逐步形成了团结互助的局面。

  1939年4月19日,毛泽东对组织部的工作进行了评价,指出过去组织部工作缺乏长期历史的传统,一年多来组织部工作是有成绩的。正是因为有成绩,正是因为陈云在工作中团结了大多数干部,毛泽东才说:“陈云同志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摘编自《陈云纪念馆馆刊》2024年第1期 房中/文)(中国组织人事报)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