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委编办“三举措“”助力全县人才工作

访问次数: 50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

   蒙城县委编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持续在统筹谋划、资源配置、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助推全县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统筹使用编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平台,动态监测各单位实有人员变化,实时分析研判人员结构分布,强化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应用,全面测算各部门近三年内退休人员情况,摸清各单位编制空缺情况及人员变动趋势。主动对接各领域人才所需,深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调研,梳理专业人才需求、编制需求,综合岗位、编制和专业缺口等情况,做好“人岗相适、精准引才”的人才编制使用规划。同时预留一定的编制资源保障人才引进、定向招录、退役军人安置等急需紧缺次人才和专项人才用编需要,为全县重点工作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结合“漆园英才计划”、“1223”人才引进政策及工作需求,建立需求引领、存量整合、动态供给的编制管理机制,优先满足紧缺专业技术人才、高层次人才等特殊人才引进的编制需求。聚焦乡村振兴,持续做好定向培养等编制保障,2023年在乡镇机关公务员专项招考中招考3名公务员,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分配128名,为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定向培养计划预留编制5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10名。持续推动人才向民生福祉领域聚集,编制使用重点向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最大限度满足发展需要。围绕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在不突破现有编制总量前提下,着力为高层次技术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以及特殊岗位人才引进留足编制。深化公立医院周转池制度建设,规范使用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2023年将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共255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深化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打造“县级统筹、乡镇所有、县管乡用、以乡带村”的县乡村三级医院“编共体”,在乡镇卫生院确定了16名周转池事业编制用于招聘、调入医生、医技人员。在教育领域推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内部挖潜、周转使用机制,优先统筹保障中小学全科教师、双学科复合型教师定向培养以及“名特优”教师、名校长引进,2024年高中阶段学校公开引进紧缺人才使用编制44名。

   三是优化服务保障流程。理顺、简化人员编制使用、入编、实名制系统录入及事业单位登记等办事流程,确保信息准确快速传达到各部门,为引进人才及时办理社保、工资等手续提供便捷服务,畅通引才聚才通道。(吴二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