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把握“三条主线”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117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

   2023年3月,休宁县政府印发《关于公布休宁县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目录的通知》,采取“基本盘+自选”的方式,分类型赋予21个乡镇审批执法权限289项。近年来,该县通过构建制度体系、提升执法力量、创新工作机制等方式,着力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
    构建制度体系线,强化执法主体责任。乡镇承接赋权事项公布实施后,在乡镇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基础上,按照“一乡一策”办法,公布乡镇审批事项42项、乡镇行政执法事项271项、乡镇配合事项63项,构建乡镇“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同时,对清单之外事项准入、双向考评、依单监管等清单运行保障机制进行修订,加快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深化促进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实施规范执法线,提升执法队伍力量。加强行政执法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包片指导、首案负责等方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素质和实战能力。2023年5月和12月分别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受训人员达500余人次;分批次组织26名乡镇专职执法人员到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单位分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建立协调监督机制,先后印发《休宁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休宁县县直部门执法骨干包片指导和乡镇首案负责工作机制》等机制,切实加强乡镇与县职能部门行政执法的协作配合,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效能。严格落实执法程序,参照《安徽省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印发休宁县乡镇行政执法文书统一模板,统一规范执法文书;落实《黄山市县乡两级联合法制审核工作机制(试行)》,组建由15家单位组成的“休宁县案审专班”,进一步做好县乡两级联合法制审核工作。扎实推进考证工作,积极组织各乡镇在编在岗人员参加全省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2023年度通过142人。
    创新工作方法线,锤炼执法质量效能。打造“网格+执法”新格局,全县优化调整划分网格317个,配备网格员316名。搭建县级总调度中心平台、21个乡镇分指挥平台、237部手机终端组成的“三级平台应用、逐层服务管理”工作框架,建立健全“发现收集、及时上报、迅速反应、快速处置”工作机制,逐步实现以网格员队伍为基础、乡镇行政执法队伍为重点、“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联动处置为核心的“网格+执法”一体化闭环工作流程。推行“721工作法”,在全县范围内推行行政执法“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逐步建立“以主动服务为先导、以规范管理为抓手、以执法兜底为保障”执法工作机制,实现依法规范管理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的有效结合。推动执法工作提质增效,各乡镇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工作力度,及时制止乱倒垃圾、焚烧秸秆等“小事不小”的轻微违法行为,许多过去“乡(镇)看得到却管不到,部门管得到却看不到”的问题得到一定解决。承接赋权事项以来,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343次,办理执法案件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