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 创新管理手段 提升服务效能 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服务” 新模式

访问次数: 500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7-07-27

[字体: ]

 

摘要:近年来,省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关于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的实际需要,坚持“转思路、转方式、转作风”,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机构编制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着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效能,以构建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新模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转型发展。

 

 

201709140946213088_UBzeAHNr.jpg

2015年3月中央编办张纪南主任来安徽省编办调研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平台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优化升级“大数据”平台。2015年以来,根据机构编制管理需要,省编办依托机构编制核查成果,对照机构编制统计要求,实施“四库合一”,整合安徽省机构编制信息系统、机构编制核查数据库、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库、工资统发数据库,打造“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通过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构建高效便捷、互联互通、多级联动、安全可控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平台。优化整合管理流程,开发功能模块,集成服务功能,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将实名制管理业务流程固化,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业务工作流程再造,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改革创新。初步实现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审核和用编、入职、工资统发等机构编制管理事项“数据跑腿”。

(二)倾力打造“全覆盖”服务模式。依托整合升级后的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坚持“三个全覆盖”,在省直单位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一是管理范围“全覆盖”。除按规定不实行实名制管理的有关机构外,省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等机关,群众团体机关,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垂直管理机构、所属事业单位,其他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单位均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二是业务范畴“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因录用、聘用、聘任、调配和安置人员使用编制,选拔任用领导干部使用领导职数及工资统发等实名制管理业务范畴,均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实现。三是信息管理“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业务均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向省编办在线申报,所有涉及文书档案均以“扫描件”方式上传实名制系统,并与机构、人员的变动实行一一关联、全程存档;相关业务核准后,系统生成加盖“编制审核专用章”电子印章的核准单回复申报单位并同时抄送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从而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全程信息化处理,无纸化办公。同时,在系统内整合了邮件信息功能,用于工作交流、答疑解惑,进一步便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使用系统办理相关工作业务。

(三)努力提供“零距离”优质服务。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信息化处理,无纸化办公,“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少跑路”,真正实现了服务机关事业单位“零距离”。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足不出户”便可备齐相关材料,提出业务申请,跟进工作进程,办结工作事项;机构编制干部“点击鼠标”就能轻松办理实名制管理工作业务,实时掌握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现状,切实解决了传统方式中材料难齐、手续繁琐、反复沟通、多头报送、出错率高等问题,有效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水平。

二、主要成效

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创新了工作思路,转变了工作方式,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效能,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支持作用,使“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管理手段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务深度融合,实现了管理业务的科学再造,有效助推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模式和“机构编制大数据”工作平台构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由“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变,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从而推进政府治理的现代化发展。

(一)工作作风有效改进。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凸显了机构编制部门服务意识,切实推动了机构编制部门转变工作作风、角色重新定位。在工作中,坚持既当管理者,又当服务者,将管理植根服务之中,变静态的、被动式管理为动态的、服务式管理,强化服务功能;坚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换位服务对象,体会办事难处,从而推动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二)工作效能显著提升。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明晰了业务办理责任人和工作时限,有力推进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落实,凡符合政策规定,确保按时按规办理;对因客观原因不能及时办理的,说明原因及办理期限;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实行网上办理后,用编单位和机构编制部门均实时同步掌握申报单位可用编制、职数情况,有效减少沟通确认环节,大大缩短工作周期。

(三)职责履行阳光规范。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办理晒在“网络上”、“阳光下”,促进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便于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群众公信力,有效促进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廉政建设,从而打造“阳光编制”,推动机构编制规范管理。

(四)信息共享更加智慧。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密切组织、编制、财政、人社部门间协同配合机制,有效实现管理流程无缝对接,初步构建部门间管理数据“实时共享”工作机制。下一步,省编办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强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进而实现业务汇聚和协同配合,让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更智慧的优质服务。

三、主要启示

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实行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新模式,是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的有益探索,推动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改革创新,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一)敢于直面问题是提升服务效能的内在动力。伴随改革的不断深入,机构编制部门就必须敢于正视问题、敢于“刀刃向内”,从自身出发,对自己下手,减少管理环节,转变管理方式,科学重塑管理流程,优化整合管理手段,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效能。

(二)勇于改革创新是提升服务效能的力量源泉。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新兴技术手段,创新管理理念,将实名制管理实务数据化、在线化,实现扁平式、动态化的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使机构编制管理数据“留痕”,实现有据可查、实时监测和动态管理,进而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效能。

(三)坚持优质服务是提升服务效能的不懈追求。切实做好机构编制信息系统的数据管理、日常维护工作,凡涉及机构变动、编制调整、人员增减等情况,第一时间办理变动手续并及时更新数据,实现对全省机构编制和人员实时掌握、动态监控。贯彻落实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把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贯穿于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新模式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拓展服务渠道,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201709140946213089_aWEqBzJH.jpg

2015年3月中央编办田玉萍司长在铜陵市调研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应用情况

201709140946213090_gGAGuAyy.jpg

 

2017年3月编办郭本纯主任在天长市调研

201709140946213091_QZxK6f6Q.jpg

 

2016月12月安徽省编办周勤副主任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动员培训会上介绍安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