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副主任崔少鹏来我省调研督察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

访问次数: 41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7-06-13

[字体: ]

 

201709141020373134_cOr3WWy4.jpg

 

201709141020373135_BTlfDRfP.jpg

6月7日至9日,中央编办副主任崔少鹏一行来皖,就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察。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司长田玉萍、事业单位改革司副司长李铭参加,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参加座谈会,省编办主任郭本纯陪同调研督察。

邓向阳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近年来,安徽省对标中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在“放管服”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成功推出权责清单制度“安徽方案”、创新编制周转池制度、开展市场监管“三合一”改革等,受到各方关注,尤其是严控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规模长期保持低位运行,对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根据中央编办调研要求,郭本纯就我省事业单位改革、控编减编和学习贯彻中央编办82号文件有关情况作了汇报。

崔少鹏充分肯定了安徽机构编制工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机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各项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改革措施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权责清单“安徽方案”、“1+X”权力运行监管模式、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编制周转池制度等方面很有特色。

关于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崔少鹏强调,要充分认识行政类事业单位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意义,安徽作为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四个重点省之一,要提升站位,既要立足安徽、更要放眼全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国改革提供经验。要抓好改革的落地落实,推动事业单位改革是中央编办重点督查的改革任务,安徽改革起步早、基础好、成效实,但目前改革时间紧、要求高,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好改革衔接,把握时间节点,完成方案报批和组织实施。要及时完善改革配套政策,省编办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可操作可执行的政策措施,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养老保险接续、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要积极推进公益类事业改革,希望安徽先行先试,加快探索公益类事业单位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步伐,着力创新体制机制。要在把握“度”的前提下,积极进取,抓好改革的力度和节奏。

在皖期间,崔少鹏一行还先后在安徽大学、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安徽博物院召开座谈会,分别就高校和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等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了解改革落实情况,总结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

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公立医院和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崔少鹏要求:要提高认识,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单位是政府提升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产品和文化需求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当前机构编制资源难以满足事业发展,安徽编制周转池制度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提高使用效益”,为解决编制资源结构性矛盾提供了新思路,希望安徽继续大胆探索,不断积累经验。要把握方向,公益类事业单位始终坚持公益属性,原则上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为解决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当前可以兼顾部分社会性,但要逐步加大政府投入,减少逐利行为。要勇于探索,事业单位改革进入深水区,根子在于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改革要大胆探索、制定配套政策,紧紧抓住创新体制机制这个核心,围绕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加大管办分离和放权力度,减少政府对事业单位微观事务管理限制。要积极稳妥,坚持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不是“另起炉灶”,不替代正在进行的教育、文化、卫生等行业体制改革,要总结前期各行业体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做好充分沟通,共同解决改革涉及的共性、基础性和衔接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