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方:在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动员大会上的主持辞

访问次数: 7026                        发布时间:2008-07-03

[字体: ]

在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动员大会上的主持辞

   

2006420

 

同志们: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意见》(皖办发[2005]26号),动员和部署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省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和人事(干部)处长、财务处长(或办公室主任),省直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合肥市政府及社保局负责同志等。

    会议议程有三项:一是请省政府秘书长张俊同志宣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意见》(皖办发[2005]26号);二是请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任海深同志作动员报告;三是请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发言。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省政府秘书长张俊同志宣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意见》(皖办发[2005]26号)。大家欢迎。

    ……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任海深同志作动员报告。大家欢迎。

    ……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发言。

    首先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省编办主任张耀文同志发言。大家欢迎。

    ……

    请省财政厅厅长朱玉明同志发言。大家欢迎。

    ……

    请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邱诚同志发言。大家欢迎。

    ……

    同志们,刚才张俊同志宣读了《关于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意见》,海深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海深同志的讲话阐述了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重要意义,对转企改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耀文同志、玉明同志、邱诚同志代表各自部门对贯彻落实《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作了很好的发言。希望省直有关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抓紧传达会议精神,同志们回去后,要抓紧向所在单位领导班子传达会议精神。使各单位领导班子能够充分认识到这次转企改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刚才海深副省长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耀文同志给大家介绍了决策出台的过程。省委、省政府非常慎重,有关部门作了长期的调查研究和试点,可以说这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省直机关重大的改革举措,也是继一年前省直部门所属企业脱钩工作之后又一次重要的改革。这正像海深同志所讲的,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拖不起,绕不过,越拖越被动,越绕矛盾越深,包袱越大。所以,希望同志们不要一听说这项改革,就叫苦,就有点为难。一定要从大局着想,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从充分发挥这些单位资源作用和人才活力的角度,切实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这15000人不是小数目,而且这些单位当中也集中了一批优良资产和优秀人才,为此,我们要通过改革,激发活力,这当然一定要下决心,勇于改革,精心操作。希望大家一定要把握好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政策规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来。同时,要抓紧组织省属转企改制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学习文件和有关规定,使广大干部职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使这项改革拥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改革这么多年,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比这项改革难得多的骨头都啃过,所以,大家只要认真按照规定,精心谋划,果断操作,就可以攻坚克难,切实把工作做好,是能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的。尤其要注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大家理解、支持、拥护改革,千万不要简单从事、随意从事,特别在操作当中要把握影响稳定的问题,要坚决杜绝不稳定的现象。这是考验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驾驭全局能力、处理复杂事务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我们一定要传达好会议精神,以利于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二,尽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具体贯彻措施。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省直各部门要根据两办《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尽快制定出本部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工作计划和改革意见。转企改制单位要尽快制定本单位转企改制方案,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将省委、省政府关于这项改革工作的要求逐一落实。省编办要尽快制定好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方案,对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进度、督查措施做出周密安排和部署。

    第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明纪律。一是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二是转企改制单位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确定专人负责;三是要严肃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和财政纪律,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四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五是要积极稳妥,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改革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整个改革期间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国有资产不流失,改革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这也是对省直机关效能建设的一次检验。为此,各部门要切实按照要求,积极稳妥地把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推向前进。

    会议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