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海深:在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访问次数: 7174                        发布时间:2008-07-03

[字体: ]

在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6420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省委、省政府在“十一五”开局之年,起步之时,召开的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意见》,部署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推进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我省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必然选择,必将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刚才,张俊同志宣读了两办文件,下面,我就做好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我省对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一是以事业单位分类管理为突破口,转换事业单位机制,增强事业单位服务功能;二是以实施事业单位租赁承包、兼并、联合为手段,调整事业单位结构,对国有事业单位进行战略性改组;三是以推进行业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教育、科研、文化、卫生、机关后勤等行业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四是以农村税费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行乡镇事业单位改革;五是以规范管理和法制建设为核心,初步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事业单位宏观调控体系。我省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第一,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促进安徽奋力崛起的重要举措。“十一五”是我省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的总体要求,全省“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末来五年我省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任务。要如期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调动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是我省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将进一步激活这些单位的体制活力,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第二,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现行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虽历经多次改革,但一些事业单位机构臃肿,效率低下。同时,由于事业单位分别附属于不同层级的政府机构,从而构成了不同程度的行政性垄断,导致市场分割和资源严重浪费。积极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有利于建立一个能够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满足公共服务需要、精简高效的现代组织体系;有利于突破旧体制、旧观念的束缚,促进部分传统公共事业产业化、社会化;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从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第三,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事业单位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组织载体,它与政府机关有着紧密的附属关系。实行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是政府转变职能的前提条件。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情,而许多该管的事情却没有管好。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可以理顺政府与企事业单位法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使政府从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

    第四,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加快转企改制单位发展的必然选择。长期以来,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虽然被冠以事业的“帽子”,但是既不能享受财政拨款的待遇,又受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约束,问题日益凸现。一是职能普遍弱化,许多单位“不务正业”;二是大多数单位经营状况惨淡,日子很不好过。这类单位长期依靠主管部门利用职权为其承揽业务,行政化倾向比较严重,生产经营缺乏活力;三是大量的资产闲置和人才浪费,资源不能合理配置,整体效益低下,严重制约了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的发展,等等。由于效益差,许多单位工资不能足额发放,职工思想不稳,工作积极性不高。因此,扭转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这种状况,单纯依靠加强管理已不能解决问题,必须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让它们在市场中求生存、增活力、促发展。这是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选择,符合广大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及职工的利益。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整,是一项十分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把握政策,确保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顺利进行。

    第一,明确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总体目标。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事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使之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企业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转企改制要遵循市场经济法则和资源优化配置、公平竞争、公正透明的原则,积极稳妥地进行。

    第二,明确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主要任务。为了实现上述改革目标,省委、省政府决定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的任务。推进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转企工作。通过机构性质和职能的重新界定,将这部分事业单位转为企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企业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真正达到政企分开的目的。二是抓好改制工作。在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的同时,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改制,改革产权制度,做到政资分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各单位要认真分析自身情况和特点,积极寻求与之相适应的改制形式。有条件的可以采取组建集团、中外合资合作等改制形式。在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要明晰产权,理顺关系,将国有资本纳入本级国有资产管理、营运、监督体系之中,促进转企改制单位尽快建立起新体制和新机制。三是妥善安置分流人员。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关键是人员安置,处理不好,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败。因此,要严格执行转企改制事业单位人员分流安置政策,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本着“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转企改制事业单位富余人员的分流安置工作。

    第三,准确把握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的配套政策。为了确保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有一个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结合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的实际,并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总结试点单位的成功做法,省委、省政府制定了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中的资产处置、土地使用权处置、职工养老保险与提前退休等7项配套政策和措施。这些配套政策力度较大,措施也比较到位。例如:

在资产处置方面,明确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必须依法进行资产评估、产权界定,现有资产中的国有资产应转为国家资本金或国有股本金。具体的处置和管理,可以参照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规定执行,执行的原则是从宽从优。

在土地使用权处置方面,从事业单位的无偿划拨使用到企业的有偿经营使用有一个过渡政策。各个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延续划拨期、补缴出让金、租赁使用等不同方式妥善处置。

    在税费优惠政策方面,明确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的各种手续性费用,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减免政策,凡只是名称变化而主体未发生变化的非产权性交易的土地、房产等权属变更,只收工本费,免收契税、过户费等。

在职工养老保险方面,对转企改制的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制后可按照有关规定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并通过企业年金妥善解决改制后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水平衔接问题。此外,还对转企改制事业单位职工实行提前退休政策等。

    上述各项优惠政策是在我省经济和财政实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出台的,应该说省委省政府是下了很大决心、做了很大努力的。在去年召开的两次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第16次省长办公会议上,专题研究省属转企改制事业单位职工提前退休政策问题,经过反复测算、权衡利弊后,认为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势在必行,实行提前退休政策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对转企改制事业单位制定的包括职工提前退休在内的各项配套政策和措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视,充分体现了对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职工特别是离退休职工的关心和照顾。省编制、人事、财政和劳动保障等部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这些优惠政策来之不易,要认真贯彻落实好。

    三、加强领导,确保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任务顺利完成

    以今天的动员大会为标志,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将进入实质性的组织实施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定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周全,确保这项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此,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虽然酝酿已久,但改革的难度不亚于国企改革。因此,省直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特别是有转企改制任务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要深入转企改制事业单位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省直将建立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联席会议制度,由明方同志和我负责召集,省人事编制、省财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积极推进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二是要以人为本,稳步推进。据省编办统计,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约有200家,职工约15000余人。在列入转企改制的事业单位中,由于职能弱化程度不同,经费预算形式和经营状况不同,职工素质以及其它基础条件不同,职工对改革的承受程度也有很大差异。争取上上下下的关心和支持,赢得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和理解,是我们顺利推进改革的关键。因此,我们只有在改革中始终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才能扎扎实实地把改革推向前进。同时,我们也要教育和引导转企改制事业单位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正确对待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要让广大职工明白,改革是大势所趋,早改革早受益、晚改革晚受益、不改革不受益的道理,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要密切关注改革过程中职工的思想动态,对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预案,努力做到改革方案周密稳妥、工作推进深入细致、风险防范及时有效。

    三是要严明政策,严肃纪律。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顺利实施改革,必须严肃党纪政纪,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严肃政治纪律。各部门和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场改革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不得以任何借口推三阻四,要把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严肃财经纪律。改革过程中必须切实加强财务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中的资产评估,要坚持原则、秉公守法,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评估规范以及产权界定政策,搞好资产评估。要严守组织纪律。对疑难问题和重大问题,不得擅自越权答复或处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督职责,加强对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于干扰、阻碍、破坏改革的各种违规行为要坚决查处;对于违反改革工作纪律的,决不姑息。要在改革中切实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同志们,全省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已经确定,改革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不负重托,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为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