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麟:在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访问次数: 8501                        发布时间:2008-03-21

[字体: ]

安徽省编办副巡视员张家麟在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情况通报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去年以来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前一阶段转企改制工作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加快推进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参加今天会议的有:省直有关部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已下达转企改制名单的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负责人。

刚才陈主任向大家通报了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了开展这项工作的基本经验,也客观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着重对下一步转企改制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各部门以 “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皖办发[2005]26号规定的目标、原则、任务和步骤,主攻重点,抓住焦点,突破难点,积极稳妥地全力推进这项工作,保证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陈主任的讲话对加快推进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

下面,我就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转企改制工作再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这次会议是推进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本来打算请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这次会议,但是,考虑到快到年底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都十分繁重,部门领导也很繁忙,所以就请各部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转企改制单位负责人来参加会议,大家回去之后,要抓紧把这次会议的精神,特别是下一步转企改制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向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汇报,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把本部门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也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传达给转企改制单位的职工,积极宣传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转企改制中的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使职工理解、支持和拥护这项改革。

二、加快推进转企改制工作进程。省委、省政府领导在去年的省直机关动员大会上,对各部门、各单位做好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要采取的具体工作措施。但是,我们在调研中还是感到一些省直部门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决心不大,措施不力,整体工作进展不理想。这里我再强调一下,要把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的决策部署置于安徽奋力崛起的实践中去认识、把握。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抽调相关人员,确定专人负责,集中力量狠抓转企改制各个环节的落实工作;要加强监督指导,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帮助转企改制单位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认真制定本部门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总体工作计划,排出进度,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之后,各部门、各单位要抓紧对本部门前一阶段转企改制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已经转企改制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请各部门将前一阶段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形成一份简要的书面材料,于10月底以前送省编办。

三、抓紧转企改制方案的各项组织实施工作。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最终要落实到转企改制方案的制订和实施上,这是转企改制中最根本的一项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政策和程序做好转企改制方案的制订和实施工作。已经报送转企改制方案的单位,要根据省编办的批复和人事、劳动、财政、国土等部门反馈的修改意见,抓紧做好方案的完善和组织实施工作;尚未制订转企改制方案的单位,要抓紧拟订方案。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是行政行为,改制则要经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转企改制方案经主管部门同意后报省编办。凡已下达转企改制名单的事业单位,均要求在11月底之前报送转企改制方案,并在年底前基本完成。省编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部门转企改制工作今年以来整体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同志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努力下,在转企改制单位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下,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完成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