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前程不需要你设计

访问次数: 6115                        发布时间:2010-01-07

[字体: ]

   

本文摘自《家长的革命》,崔宇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9月,定价:29.80元

    上苍对每一个人都寄予了厚望,就像它让别的孩子在这条路上成功,就一定会让你的孩子从另一条路走向成功一样,它给了别的孩子那样的天性,就一定会给你的孩子这样的天性。

    这天讲座刚结束,一位家长来到了后台,没等我坐下,他就迫不及待地攥住我的手说:“崔老师,我是大老远跑来听您讲座的,有个问题您一定要帮我解决!”

    能突破重重“防护”来到后台,我知道这位父亲一定遇到了棘手的事情。果然,还没等我开口他就自顾自地说了下去:“我那个没出息的儿子快急死我了,不知道为什么会生出这样的孩子!”

    显然这位恨铁不成钢的父亲已经被长久压抑在心中的怒火冲昏了头脑,忘记了自己此行的真正目的,于是我只好帮他切入主题:“您的孩子怎么了?”

    “哦,我那孩子性格实在是太腼腆,家里来了陌生人都不敢说话,让他向人家问个好,憋红了脸还开不了口。在学校也是,不喜欢和同学一起玩,就爱自己鼓捣魔方。我和他妈都快急死了!”

    “那您觉得孩子的问题出在哪儿?”我让这位家长在椅子上坐下,问道。

    “可能是独生子女,小时候成长比较孤单,我和他妈妈工作忙,也没时间过问这些事情。”

    “您的孩子几岁了?”“14。”“那您希望孩子变成什么样?”

    “他现在的性格实在是太令人讨厌,我们希望他可以变得开朗大方,有阳刚之气,以后在社会上才能立足,才能成功!”这位父亲的语气很坚定,“崔老师,您一定要帮我!”

    这位父亲颇有好不容易抓到“救命草”的感觉,可惜我也是个凡人,不是三头六臂的神仙,没有立竿见影的奇丹妙药。沉吟片刻,我说:

    “有的孩子常常抱怨:‘为什么我这么懦弱?我讨厌我的性格!’如果自己不喜欢自己,自己不接纳自己,这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人一定会自卑,只要自卑,成功便不会找上你。”

    听我这么说,那位家长没有说话,于是我接着讲了下去:

    19世纪末,一个男孩降生在布拉格一个贫穷的犹太人家里。随着男孩的长大,人们发现他性格十分内向、懦弱、敏感多虑,防范和躲避的心理在他心中根深蒂固。

    “于是男孩的父亲竭力想把他培养成一个标准的男子汉。希望他具有宁折不屈、刚毅勇敢的性格特征。在父亲粗暴、严厉的培养下,他的性格不但没有变得刚烈勇敢,反而更加懦弱自卑,并从根本上丧失了自信心。”

    “对!这正是我遇到的问题!”故事勾起了这位家长的共鸣,他开始变得激动起来。

    我看了看他眼中因激动而闪烁着的光芒,接着说:

    “这样的孩子,实在太没有出息了。你能够让他去当兵,去冲锋陷阵,去做元帅吗?不可能,部队还没有开拔,他也许就已当逃兵了。让他去从政吧,依他的智慧、勇气和决断力,要从各种纷杂势力的矛盾冲突中寻找出一种平衡妥当的解决方法,那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幻想。”

    “是啊,确实是这样,你说这样的孩子有什么出息,还能干什么呢?”这位父亲一副痛心疾首的表情。

    我拍拍他的肩膀,说道:

    “看来,懦弱、内向的性格,确实是人生的悲剧,即使想要改变也改变不了。因为他的父亲已做过努力了。然而,你能想象这个男孩后来的命运吗?”

    “哦?怎么样呢?”看来好奇心并不是小孩子的专利。

    “这个男孩后来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文学家之一,他就是卡夫卡。”我没有理会这位父亲诧异的眼神,接着说:“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很简单,就在于卡夫卡找到了适合自己穿的鞋,找到了上帝为他的性格安排的职业。

    “性格内向、懦弱的人,他们的内心世界一定很丰富,他们能敏锐地感受到别人感受不到的东西。他们是外部世界的懦夫,却是精神世界的国王。这种性格的人如果选择了做军人、政客、律师,那么,他就选择了做懦夫;但是如果他选择了精神的领域,那么,他就选择了做国王。

    “卡夫卡正是选择了后者,他才在文学创作的领域里纵横驰骋,写出了《变形记》、《判决》、《乡村医生》、《地洞》等传世巨著。卡夫卡的文笔明净而想象奇诡,以对生活的巨大洞察力为后盾,其形式之怪诞表现了艺术的独创,20世纪各个写作流派纷纷追其为先驱。卡夫卡直到41岁死于肺痨时才停止了自己的创作。”

    “噢,原来是这样。”这位父亲点了点头。

    “听了这个故事,你还在为孩子的性格烦恼吗?你还在试图改变孩子的性格吗?千万别这样做,因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想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比改变一个国家还难。而且性格并无好坏之分,就像一个畏首畏尾、做事放不开手脚的孩子,性格一定很谨慎;一个不会三思而后行、行为鲁莽的孩子一定具有勇敢的性格;一个不拘小节的孩子,性格一定很豪放。”

    “现在仔细一想,好像确实是这样。”这位父亲语气渐渐平缓了下来。

    “所以说,每一种性格都能成功,关键在于父母能否准确识别并全力发挥孩子性格的优势与天赋,寻找到适合他们发挥自身性格的道路,并坚持下去。要知道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性格,也从来就没有天生的胜利性格和失败性格,事实上,每一种性格都能成功。”

    “这样说的话,那些没有成功的孩子又怎么说呢?”看来这位父亲势必要打破沙锅问到底。

    “那些暂时没有成功的孩子,就像少年时的卡夫卡,仅仅是因为父母还没有为他们的性格找到合适的位置,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所以,千万不要讨厌孩子的性格,只要往性格的优势方向发展,无须改变,只要改善,相信性格就不会阻挡孩子成功的道路。”

    这天,我和这位焦急的父亲谈了很久,临走的时候,他略有所思地握着我的手说:“看来,以前真是我们错了。”

    我哈哈一笑,没有说话,只是朝他挥挥手。外面的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一抹暗红的晚霞挂在天际,那位因为不爱和陌生人说话而憋红脸的孩子,相信对他来说,也许今天会是个转折点。

    消极的家长总是看到不好的一面,造成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阴影。

    科学家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是有道理的,只有相对而言,事物才有差距。我有这样一个故事,不指名道姓,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有一个专家到某地的香格里拉酒店做培训,这消息吸引了很多家长。有一对母女,按照报纸上登的信息提前赶到现场,等要入场的时候,才知道每个人要交400元的入场费。

    “一堂课也能收400,你就漫天要价吧,”这位妈妈指着会场异常气愤地对女儿说,“钱都让他们给赚了!”然后,拉着女儿气哄哄地走了。

    刚走不久,又来了一对父子。入场时,工作人员也说明了要交钱。

    “爸爸,这听一堂课这么贵,咱们还是不听了吧。”儿子看来很心疼爸爸的钱。但是爸爸却说:“儿子,人家是专家、有知识,别人想要学习他的知识,当然是要付费的。而且这样的人,爸爸就是拿更多钱去请他吃饭也是约不出来的,能听一堂课,花再多钱也是值得的。将来你有了知识,也可以凭这个去讲课,说不定能讲得更好呢。”儿子一听,顿时觉得有道理,于是跟着爸爸走进了会场。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先不说两位家长的身家是多少,我想,在现代社会,没有哪个家庭会因为几百块钱而为难的。一个人看到的,是别人赚了自己兜里的钱;另一个人看到的,是自己花钱买了无价的知识。这两个人的孩子谁收获大、谁受了教育,不言而喻。

    为什么有钱的人越来越有钱,而穷的人越来越穷,往往就是因为这种观念上的差别:是看到消极的一面,还是看到积极的一面。穷人因为生活压力,把很多事情都解读得黑暗,而黑暗也就一直伴随着他们的生活;富人相信会有更好的未来,他们的未来也往往是光明的。

    父母的人生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消极的家庭,走出来的孩子不是厌世就是仇富,这样的人就算成功了,也不能体会到快乐,这是多大的悲哀。

    金融危机让很多人一夜之间失业了,其中有这样一个母亲。她得知自己失业之后,心情很沉重地回到家。这时,6岁的儿子正在家里飞跑。“开飞机咯……呜呜……”孩子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注意到妈妈回家的神色。

    妈妈耐着性子叫着孩子的名字,足足喊了十几遍,慢慢的,孩子感觉到妈妈的神情不对。

    “最近公司遇到了问题,有一部分员工要失业,妈妈名列其中。这就意味着,妈妈暂时没有工作了,不在原来的公司上班了。所以,妈妈这段时间也不能给你买各种东西了,你也就体谅一下妈妈,不要找妈妈要,好吗?以前的玩具,要知道心疼。弄坏了,暂时没有新的。”

    孩子停下来,静静地听着妈妈把话说完。“妈妈,不要紧,你现在没有工作了,还可以再去找。万一不行,我们就去买一个箱子,在街上卖冰糕。你在前面推车,我就在后面喊:卖冰糕啦……卖冰糕啦……”妈妈被孩子的模仿声弄笑了,搂着孩子,觉得自己很幸福。

    当我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想,不是因为这个孩子天生乐观,也不是因为孩子不懂事,不知道失业的重要性,而是因为这个妈妈有一颗坚强的心,从她对孩子所讲的话中就能感觉到。你看,她很明确地说出了自己失业的消息,也说明只是不去原来的公司上班,只是暂时没有工作,并不是走上了绝路。所以孩子自然而然就想到此路不通另谋他路,在妈妈的心中,她并没有被打垮,也没有被否定。

    试想,如果孩子看到的妈妈是一个哭得稀里哗啦的泪人,他会以为妈妈没有信心了,会觉得失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他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

    我们说父母影响着孩子,就是从这样一件件小事情中体现出来的,父母对世界的态度,成为一个范本,让孩子跟着解读。所以,提醒父母们,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展露你坚强、积极的一面。

 信息来源中华读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