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分析

访问次数: 6094                        发布时间:2010-01-12

[字体: ]

一、 金融危机带来国际经济形势新变化,寻求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更为迫切

    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对未来数十年的全球经济格局产生影响。

    一是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调整和再平衡,短期难现高增长。发达国家过度消费、储蓄不足的结构性失衡难以持续,新兴市场的出口导向、过度依赖出口的发展战略也面临深度调整,全球贸易、储蓄与消费正处于再平衡和调整过程。国际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和升级,加大了经济复苏的阻力。

    二是新科技革命加速推进,抢占后危机时代制高点的竞争更趋激烈。本次危机表面上由次贷引发,实质是科技创新不足,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危机后,各国重新将重点转移到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上。这些新兴产业将成为新技术革命的突破口和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三是全球产业结构将快速重组,产业融合加速推进。国际金融危机为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重大机遇,实体经济比重将上升,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新更受青睐。产业融合将进一步加速,信息技术革命及其强大渗透力,广泛作用于传统产业,不同产业或产业内部的不同行业相互交叉、渗透、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融合产业或新型产业形态,促使产业结构动态高度化与合理化,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四是新兴市场国家地位相对上升,全球经济政治向多极化发展。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国家,拥有资源、市场、人力资本等多种优势,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带动下,将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国和新兴国际产业中心,在构筑新型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中的主导权增大,推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向多极化发展,世界经济也将在此过程中形成新的均衡格局。

    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必须通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才能促进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工业化、城镇化、区域一体化进程加速,消费升级加快发展,经济快速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但更要看到,随着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所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大。

    1、技术创新将成为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本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依靠资源投入和出口需求驱动的粗放经济增长方式。金融危机造成国际市场收缩、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加上国内要素成本全面上升和生态环境约束加剧,以大进大出为基本特征的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我国将逐布放弃以资源促发展以市场换技术以利润换资本等要素和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逐步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技术创新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结构调整任务紧迫而艰巨。当前,我国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十二五十三五将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和决战阶段,如果在十二五时期长期存在的重大结构性问题不能出现转折性变化,将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程度。

    3、平衡需求增长动力、内需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成为长期趋势。近10年来,外需拉动对我国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种高对外依存度的经济增长模式风险很高。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是对全球经济失衡的强制性调整,美国由资产泡沫和金融创新支撑的透支消费难以为继,进口需求大幅萎缩,发展中国家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也被迫进行调整。全球经济调整决定了我国经济增长必须由外需拉动转向由内需、外需协调拉动。严重依赖外需的需求结构失衡已经影响到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如果不能切换到居民消费与社会投资良性循环,将人口大国内在市场潜力充分发挥,我国可能结束高速增长期。

    4、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成为新的产业增长动力。中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立足于国情,即就业压力大、人均拥有的资源量少、工业化进程中的高能耗重污染等问题。因此,中国的新型工业化模式必须符合三高两低,即高科技、高效益、高就业,低能耗、低污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是我国的必然选择。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幅提升农业、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的现代化水平。增强前沿技术的预研能力,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等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

    5、城市集聚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带动作用增强。与工业化相比,我国城镇化滞后,发展空间巨大,将成为扩大内需、推动工业化、带动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我国拉动内需政策和社会领域的改革将加快城镇化步伐。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等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空间。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金融同城,市场同体,产业同链,科技同兴,环保同治等同城化发展意识进一步强化,依靠区域政策、规划、法规、合作等经济法律手段和市场力量推动区域一体化,新的城市群加速形成。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集聚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内在需求和经济发展空间,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6、区域协调发展,新兴经济区域兴起趋势明显。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出一种东高西低的地域性态势,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不断扩大。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受冲击尤其明显。平衡国内生产力布局、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凸显。中国将实施分类指导、重点先行等区域发展政策,发展格局将更趋多元。新兴区域将成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点。以北部湾、江苏沿海地带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区正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亮点区域,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建设的推动下,中部塌陷的局面也有望改观。

    7、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我国将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应对危机冲击、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资源型要素价格改革、国企改革、垄断性行业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社保、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各项改革的推进和深化将为发展带来活力和动力。

    8、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国将着力建立健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分享的体制机制。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进一步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大力加强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等民生领域的各项保障制度建设。通过调整和完善收入分配宏观格局,破除阻碍富民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和增加公共服务投入,形成利于扩大内需的政策组合,实现共享式经济增长。

    9、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构造竞争新优势的要素制约压力大。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减排也成为中国外交面临的首要问题。以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对环境造成了严重压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也有促进碳减排的内在要求。国内民众对改善环境的期待也越来越迫切。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参与国际竞争,从传统竞争优势提升到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的资源瓶颈、环境瓶颈、体制瓶颈、科技瓶颈和人才瓶颈等的制约日趋严重。

    10、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社会结构、组织形式、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解决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问题更加迫切;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建立适应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建设模式和社会保障制度提出新要求;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可能引发社会突发事件增多。

    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决定,需求不足、产能过剩是我国十二五时期乃至今后较长时期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新形势下,协调内需与外需,加快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镇化和区域联动协调发展,对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三、十二五时期将是安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黄金期

    (一)从经济周期看,安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快,一个省与全国、世界经济的关联性更加密不可分。尽管世界遭遇强度不亚于1929年大萧条时代的金融危机,但由于世界经济多极化格局已形成,加之各国政府前所未有的高强度经济刺激和联合行动,目前世界经济远远好于2008年的悲观预期。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快速回暖,是世界经济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变量。我国近一轮增长自2007年二季度见顶,因40%的产能对外,我国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外部需求,但内需提振亦使外需下降的冲击部分缓解。即使不考虑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能力增强,到2010年底也将调整了3年多。金融危机对我省的影响虽较全国略有滞后,但此轮周期亦于2008年二季度见顶,四季度见底,因此十二五与全国同步进入新一轮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二)我国把扩大内需作为长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战略导向有利于安徽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提升

    金融危机使我国更加关注内生性经济增长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将会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两大重要力量。国家实施10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诸多区域经济规划,都是围绕这两个方面展开的。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将着力平衡国内生产力布局、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缩小地区差距、挖掘广大的中西部和农村市场,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区域方面,将进一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区域间资源整合,增大对中西部地区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多极化的地区增长格局。产业方面,整合壮大战略性产业和资源性产业,加强技术改造和创新,抑制产能过剩,进一步推进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有序转移,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全面实施,有利于我省在政策、资金、重点项目布局等方面获得国家更多支持。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使我省区位、资源要素、产业基础等综合优势更加凸显,有助于我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和要素转移、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分工合作,借助外力,推动跨越式发展。

    (三)安徽到了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

    2009年,我省GDP将跨上万亿元台阶,2011年人均GDP将突破3000美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十二五是我省人均GDP3000美元向5000美元跨越、工业化率和城市化率由40%50%加速时期。这一时期有着鲜明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趋势。

    1、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将带来一系列趋势性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加速成长阶段。主要表现在:增长动力由投资主导工业推动的组合向消费主导-服务业推动的组合转化;发展动力由以主要依靠投资驱动逐步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企业格局由广大中小企业作为产业的重要支柱力量转向跨国公司成为经济实力的主要载体;收入分配格局将呈现中产阶层迅速扩大,成为消费需求持续扩大的主要来源和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并推动社会结构由金字塔型橄榄型转变、促进社会稳定。

    2、安徽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条件日趋成熟。我省已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GDP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年增长30%以上,财政年增长30%以上。预计2009年、2010年我省GDP 、投资规模将先后突破1万亿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也是投资建设集中回报、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加速崛起的新阶段。

    产业基础与综合配套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化和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业园区对要素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已形成冶金、汽车及零部件、建材、家电、化工等优势产业集群,机械、电气制造、农产品加工、化工、钢铁、电力等行业年销售收入已经超千亿,汽车、有色、煤炭等行业也将先后迈上千亿元新台阶。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基本确立,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综合配套能力迈上新台阶,皖江城市带与长三角已经形成产业发展共生圈,加工产品50%以上为长三角配套,汽车、家电等产业所需零部件70%来自长三角。

    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趋强。十一五前三年我省GDP年均增长13.1%,高于全国。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由沿海向内地蔓延、由下游向上游延伸,对我省的冲击慢于全国,从2008年下半年显现。安徽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在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刺激下和全省人民的努力下,2009年上半年开始安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转暖迹象,复苏进程好于预期、好于全国,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而且此轮调整改变了历次周期中安徽下得快,上得慢的的格局,抵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投资建设项目集中回报。近五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工业在建项目已投产或将投产并产生效益,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同时,市场容量大,相对较低成本、多层次、丰富的人力资源,趋于完备的基础设施和较强的能源保障能力,使我省的综合优势更为突出,加快发展面临新机遇。

    发展的动力支撑增强。首先,加快发展,奋力崛起内在要求强烈。目前,我省人均GDP仅相当于全国的60%多,城乡居民收入仅相当于全国的80%多,均处于全国及中部的下游水平。缩小与全国差距,加快中部崛起的内在要求强烈。其次,发展的空间大,内在动力强劲。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采取强有力措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推动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以拉动经济增长是长期趋势,将为我省提供广阔的内需市场。汽车、住宅等大额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将呈现持续增长走势,将引领我省汽车、家电、钢铁、水泥等主导产业继续扩张和提升。再次,加快崛起的平台更为扎实,有利于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安徽拥有合肥国家科技创新试点市、服务外包试点市、芜湖全国动漫基地、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利于高起点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升级,培育新增长点。此外,体制环境不断完善,发展活力趋强,有利于激发安徽经济发展活力。

    四、安徽亟待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及面临的新挑战

    1、结构性矛盾突出

    从产业结构看,最突出的是工业化水平低。2008年我省工业化率为39.3%,比全国低3.6个百分点。工业化程度落后于全国3-5年,落后于发达地区10年以上,也低于中部地区整体水平。工业化水平低,不仅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弱,也制约了农业资源开发和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进程,弱化了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需求动力。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资源性产业比重偏高、先进制造业发展不足,高新技术、新兴产业比重低。煤电、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主导行业产能过剩比较突出,调整的任务重。而且国家对重化工业实施沿海化布局战略调整,给我省相关产业发展带来很大压力。

    从需求结构看,外需带动力弱、消费贡献少、投资效率低。我省经济外向度大大低于全国,消费率不断下降,居民消费水平仅相当于全国的七成左右。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近年来,虽然我省投资增幅较快,但由于投资效率低,处于全国下游的单位投资产出水平决定了其偏低的资本形成率。

    从区域结构看,中心城市带动力不强、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皖北地区发展滞后。大城市和城市群发展薄弱,缺乏竞争优势。2008年,中部地区GDP超千亿元的城市河南有5个,湖南有4个,湖北有3个,我省仅有合肥1个。在四大城市群中,皖江城市带GDP总量仅高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城市带动力不强也制约了城镇化和县域经济的发展,2008年我省城镇化率为40.5%,低于全国5.2个百分点;县域经济总量仅占到全省的47.8%。此外,皖北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薄弱的局面未有根本改观,也影响我省经济发展整体水平。

    2、转变发展方式压力大

    资源消耗过多、环境代价过大。主要表现在:一是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高,高出浙江、广东、上海、天津等发达地区的1倍以上。煤炭、电力、钢铁、化工、水泥等五大高能耗行业消费了全省90%以上的原煤和70%以上的电力。二是发展环境成本高。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硫排放量、万元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均高出全国水平;在污染严重的三河”“三湖治理中,我省占了两个,污染环保事件时有发生。三是劳动生产率低。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四是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低。随着生产要素供给成本优势的减弱以及环境成本的加大,加快转变现有发展方式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

    3、区域竞争和资源争夺更加激烈

    为争取发展的主动权,提升区域竞争力,各地都在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全力以赴抓结构调整,抓转型升级,积极调整生产力战略布局,打造发展新平台,培育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如中部地区湖北的光电子、湖南的生物医药和江西的光伏产业都已初具规模,江西正借入围大飞机项目契机,开建南昌航空工业城,打造大飞机研制生产基地和国际航空转包生产基地。江苏继沿江、沿沪宁线、沿东陇海产业带之后,又在制定实施沿海开发战略,力促苏北的全面振兴,打造新增长极。区域竞争加剧,对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争夺更趋激烈。

    4、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

    “十二五时期我省将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这一时期也是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优先发展,社会领域改革相对滞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对社会公平正义、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会出现一些新的社会矛盾。

信息来源:安徽经信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