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证实已停止七折房贷 调低优惠幅度风声紧

访问次数: 2517                        发布时间:2010-02-04

[字体: ]

 

2010年2月3日,来自中国银行的消息,该行已于上周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与此同时,中行已经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

 

就中国银行正式叫停房贷7折优惠的消息,中行有关负责人3日证实说,该行近期确已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调整,调低了个人房贷利率优惠幅度。

    中行称,调低优惠是为履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结构”,下调后的房贷利率优惠幅度具体数字,中行负责人并未透露,但这位负责人表示将“区分贷款用途、区分客户信用状况进行差别化定价”。

    此间消息称,中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分支机构已接到总行正式通知,要求将居民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

    针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十一条”出台后,“取消”房贷优惠传言四起,自建设银行实施房贷差别化利率后,内地各商业银行纷纷酝酿降低房贷优惠。一月份,一线城市楼市亦呈现成交下挫,分析人士称已现降温端倪。(记者 贾靖峰)

 

>>>房贷渐显收紧趋势 部分银行新客户优惠利率或调整

    中国银行将首套房的最优惠利率由7折调整为8.5折之后,之前已办理房贷的存量客户是否受影响备受关注。记者昨天(3日)从中国银行了解到,中行此次调整只适用于新申请贷款,不影响存量贷款。此外,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7折优惠的门槛已提高。[京沪深房贷收紧调查]

    中行存量客户仍可7

    中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中行此次调整房贷优惠政策,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优化贷款结构。该负责人称,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适当调整,降低了个人购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区分贷款用途、区分客户信用状况,实行差别化定价。此次调整只适用于新申请贷款,不影响存量贷款。

    一银行界人士表示,央行出台7折优惠政策时,银行之间就出现混战,有的银行因较晚出台7折优惠就流失了不少客户,如果银行轻易调高利率优惠,大批转按揭必然出现。对存量客户调整除非是监管层下令统一取消7折的优惠政策,否则从合同的角度看,银行不太可能单方面停止这种优惠政策。他认为,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最合适。

    同时,中行北京分行昨天表示,2010年将继续深化与中介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多种业务合作模式。

    多家银行提高7折门槛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昨天发布的报告指出,中行降低购房贷款利率优惠为消费信贷收缩的明显信号,近期其他银行将效仿取消房贷优惠利率。不过,记者昨天了解到,除去中行,目前其他银行暂未正式调整优惠利率。

    记者昨天从农行、深发展、中信、兴业、招行等多家银行客服了解到,目前房贷利率最多可以7折优惠,但或多或少地提高了门槛。中信银行表示,90平米以下的首套房才可享受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政策。兴业银行表示,如果首付比例提高至3成,利率仍可享受7折优惠,不过无逾期记录、工作收入状况良好的优质客户首付两成也可以享受7折优惠。

    建设银行昨天表示,目前该行仍在执行房贷七折优惠利率,以及“区域化、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能够享受到七折利率的房贷客户占到整体房贷业务规模的20%-30%。去年11月,建行就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7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利率只能打8.5折。

    国泰君安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由于中国信贷管制加强及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预期部分开发商未来3-6个月将下调新房售价以加速周转。预计2010下半年,深圳住宅销售均价将同比回落10%-15%,领跌全国,此后广州、北京、上海楼市亦将进入调整期。(苏曼丽)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