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幸福是什么?

访问次数: 3145                        发布时间:2010-02-05

[字体: ]

前不久,美国《新闻周刊》刊登一篇关于幸福的评论文章。文章说,据一项研究调查,尽管过去美国经历了长时间的经济增长,但美国人的幸福感普遍呈下降趋势,与欧洲人相比,尤其是与意大利人相比,美国人的幸福感远远不如他们。
  什么原因呢?评论认为,主要是美国太提倡人们去不断地进行积极思考positive thinking),提出更多的欲望。文章说,20世纪70年代美国每年出版的有关探讨幸福的书不过50部,现在则达4000多部,各种书籍都是告诉人们如何通过变得更富有、更健康、更漂亮得到幸福,告诉人们如何不断地进取,不断地追求。由于人们欲望太多,对什么事情都太过于积极自信,人们就会认为,只要不断思考,积极争取,就能实现自己的欲望,结果,很多人甚至是大多数人最后都难以实现自己的欲望,甚至有时事与愿违,于是人们也就会感到失望、不满,甚至绝望。这样,人们也就会感到不幸福,甚至很不幸福
  这里,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什么是幸福?幸福实际上是一种感觉。如果感觉好,就觉得幸福。英文的幸福这个词(HAPPY),也有高兴的意思。幸福也是一种满足感,而满足取决于自己的定位,自己满意就是幸福。中国文化提倡中庸,让人小富则安,差不多就行了,这是一种适度定位,容易得到满足。俗话说,贪得无厌者没有幸福,因为是把放在一个无止境的定位,这样就永远得不到满足。
  幸福作为一种感觉,很难用多少来衡量,也很难用好坏来定论,不同的人会对同一样东西、同一件事情感觉不同,因此,幸福感也就不一样。就说吃肉吧,穷人吃肉会感到幸福无比,因为肉香,有营养;而富人会对吃肉多有畏惧,因为怕胆固醇高,伤了身体。有些人看似日子过得不错,很富有,可感觉日子过得并不幸福,要么觉得因更大的欲望不能满足而感失望,要么觉得什么都有了反倒生活没有了追求。而在那些日子过得不富裕的人看来,这些富人简直没有办法理解,太不知足了。因此,幸福不能只用物质的东西来衡量。
  幸福也体现在一种追求。人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理想、抱负是人生的一种动力,为理想、抱负而奋斗,其过程也会产生一种幸福感,而一旦实现理想、抱负,则会感到非常幸福。当然,一方面实现理想、抱负需要付出,而付出往往会非常艰辛,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即便经过努力,也不一定能实现,这可能会使人感到很痛苦,因此,要能正确对待理想、抱负和追求才是。
  其实,幸福也是一种共享。人最怕孤独,孤独者没有对外交往,把自己的存在与外界隔绝,这样就会感到绝望,当然也就没有幸福可言。有人做过一个实验,把一个人隔离起来,好吃好喝,结果,这人不久就会精神崩溃。共享是一种与他人的分享,分享是一种精神幸福。比如母亲,往往会自己把好吃的食物嚼碎,让幼小的孩子吃,母亲看到孩子香香地吃下去,脸上会露出幸福的笑容,这是一种分享的幸福,那幸福的笑容是任何语言也难以表达的。有时候,几个朋友或者同事外出郊游,一起谈天说地,会激起大家无虑的欢笑,大家会感到很开心,很幸福。共享的幸福可以来自家庭、邻里社会、好友。一个人生活在和谐的家庭,和谐的社区,有一些知心的朋友,那会觉得生活很幸福。一个人如果家庭不和睦,就是家里再富有,也会感到很不幸福。其实,幸福也可以来自陌生人,当一位路人需要帮忙,你伸出援助之手,他(她)会感激你,你也会因此而分享幸福。
  还有,人的幸福也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过去,我们的国家曾经不断发起运动,一切与政治挂线,要么是挨整受惩,要么是闹得家庭、单位、社区人们之间互斗,那样的环境很难使人感到幸福。再如,现在我们的收入提高了,物质生活改善了,自行车也换成小汽车了,但代价是空气不清洁了,河水变黑了,噪音大了……环境的恶化会使人们感到很不幸福。
  前几天,看到一篇短文,题目是《没有梦想也可以幸福》,说的是人大都有梦想,梦想给人以幸福感,尤其是梦想成真,就会感到很幸福。但是,从梦想到现实毕竟距离很大,有时梦想也会折磨人,倒不如过个平淡日子,什么事情都想得开些,不去梦想那么多,不也可以感到很幸福吗?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美国《时代》周刊的文章也说,有时幸福并不代表一切,意思是说,人的生活也不能把追求幸福作为唯一的目标,这也是很有道理的,毕竟多数人、多数时间,就是生活在平平淡淡之中。当然,生活还是不能太消极,因为,消极也是一种折磨,也会使人不幸福。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