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严把干部“入口关” 谁来提名?提谁的名?怎样提名?

访问次数: 3465                        发布时间:2010-02-09

[字体: ]

干部初始提名,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研究提出拟提拔或交流人选进入推荐、比较跟甄别之前的工作。

  初始提名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首要环节,是开展民主推荐工作的基础。干部工作的实践表明,初始提名直接影响和作用于其他环节,在许多场合,干部一旦被提名就基本意味着被任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往往是从初始提名权上打开缺口的。

  随着《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颁布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的轨道。但在实际操作中,干部任用的初始提名,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界定,也没有相对规范的程序供参考实施,对于初始提名的主体、客体、适用范围、提名权限等也无明确的规定。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干部选拔任用名义上是党的领导机关(如党委常委、组织部等)集体提名,而实质上主要是体现个别领导或少数人的意志。这样一种提名方式,存在着越来越明显的弊端。谁来提名、提谁的名、怎样提名、如何接受监督,成为干部制度改革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果不是这次改革,1984年出生的我不可能这么快就当上副处级干部,我将竭尽全力干好工作。上任不久的西安未央团区委副书记郑磊整天风风火火忙个不停。未央区委书记郭大为的感觉则是从未有过的轻松,当了两年多的区委一把手了,没有人为了干部问题来和我拉人情套近乎,我也没收到过一封告状信。

  这都缘于未央正在进行的干部选拔制度改革,也就是现在未央上下所称的实名推荐试验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未央加大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力度,实施大规模考察考核,扩大选拔范围;进行实名推荐,规范干部初始提名权。用当地党员干部的话说就是:现在大家都是组织部长。两年多来,未央区通过实名推荐先后提拔调整处级干部6276人,被推荐人的差额比例也在不断扩大:在公选街道武装部长时,以1.5∶1的比例,从15名初步人选中产生了10名街道武装部长;在区工会副主席的选拔中,差额比例进一步加大,差额比例达到了2∶1;在区团委副书记的选拔中,差额比例更是扩大到了3∶1,有力保证了最终确定的人选真正是群众信任的实干型干部。

  我要为我的那一票负责任

  让班子里的每一个人都拥有人事任免上的决策权,这是未央区人事改革的一个重点。全区的中层干部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察,使区委对干部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公开推荐之后,又让全区121名正处级以上领导进行实名推荐,随后在基层考察和实名推荐的基础上,由区委组织部提出干部任用初步意见,交区委常委会无记名票决,最后再将名单交由全委会票决。全委会票决时,未央区委组织部还邀请了区委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以及其他区级领导和30名省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进行现场监督。整个程序从设计上,考虑到了让多个层面多个人士参与,从基层的干部群众,到全委会委员,每个人都有提名的权利。郭大为说。

  未央区财政局党委书记窦芳对2007112的实名推荐大会记忆犹新。窦芳当时是未央区财政局副局长,那天下午两点半,包括她在内的未央区121名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被集中在一起,对空缺出来的22个正处级岗位进行实名推荐,推荐人可以定人定岗推荐,也可以定人不定岗推荐。选拔范围是全区267名符合年龄要求的正、副处级干部,这267名干部的姓名及目前的职位被附在推荐表后面。

  虽然是实名,但推荐人的推荐通过书面填表进行,且填表人的名字是被严格密封起来的,只有极个别的区级领导可以查阅。而因为是实名,填表人就必须考虑到所填内容对自己的影响。尤其重要的是,在实名推荐中,区委书记、区长、副书记和组织部长不参与投票,以防他们投了票,组织部门的人出票来揣摩心意。

  就像参加高考。窦芳说,填表人一栏下面是标注着密封装订线的虚线,虚线后有添表人的姓名。这张表虽然只需填写22个人名,但窦芳用了两个半小时。这上面有我的名字,实名投票,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我要为我的那一票负起责任。

  半个月后的1116,当22位正处级官员的名单出炉的时候,窦芳发现,这个名单和自己当初的答案有很高的吻合度,被选中的都是大家公认的有能力的好干部,没有出现所谓的黑马。更令窦芳激动的是,自己的得票数最高,75票。

  未央区委组织部长杨军直言: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常常被异化成书记一个人说了算。他认为,选拔干部本来就是一项光明正大的事情,不应该偷偷摸摸。正因为重大,所以更需慎重和公开,越公开,也就越不敢有猫腻。2007年底的实名推荐中,全部267名候选干部中有166人受到推荐,得票最多75票。有着11年组织工作经历的杨军感慨地说:这是我所知道的票数最为集中的一次,以前无记名推荐时,票数总是非常分散。

  民心的呼唤就是党委的决策

  实际上,在实名推荐之前,未央区委还做了更细的工作,最终目标用郭大为的话讲,就是要把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放到合适的位置。

  在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后,未央成立了由郭大为任组长的考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考察考核的指导方案,是一个经省市官员、专家学者论证,由常委会研究通过的《全区区级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实施意见》。全区抽调了56名干部组成7个考察考核组,对全区105个街道、52个区级部门(单位)、11个市直部门下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和26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考核:共召开了85次民主测评推荐大会和民意调查会,发放评价表21466张,后备干部推荐表14562张,与1372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形成考察报告和考察材料347份。

  考察考核内容包括:对中层领导班子的民主评价有班子建设、领导能力和工作实绩3大项14个小项(街道还增加民意调查类别),对中层领导干部考察考核评价则有德、能、勤、绩、廉5大项共17小项。指标和分数相结合,便于对个人进行全面的分析。郭大为说,把干部考评体系规范化、系统化、指标化,便于用科学发展观考察干部,避免在提拔任用时看不准的情况。

  在考察考核基础上,经测评和排名,267名各级候选干部脱颖而出。记者查阅汇总表格发现,32名得以提拔为正处级干部的人员中有30人在该阶段名列所在单位第一名。随后,推荐名单提交区委常委会讨论,111659名拟任人选在区委全委会票决前公开表态。

  拟任人选与委员见面后,26名全委会委员现场投票。一个写着所有拟任人选名单的黑板早就摆到了会场内,大家共同监督下,计票人一笔一笔在划着字。计票期间,所有拟任人选全在会场外等待。

  窦芳说,虽然当时也有些紧张,但心里还是坦然的,因为干事的人,大家都看在眼里!

  按照规定,每个拟任人选如果得票低于半数,将不得任命。经过票决,59名拟任人选56人获满票,另外3人也只一票之差,全委会委员们的态度高度一致。

  对此,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高峰认为:“59名拟任人之所以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关键在于未央不仅征询民意,更尊重民意,真正落实了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这是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实实在在的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未央区选出的西安市人大代表董家蕙现场看完了整个投票过程,在记者面前,她难掩激动地说:十七大提出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未央区在选人用人机制上的突破,创新和扩大了党内民主,推动了全区民主进程,真正体现了民心的呼唤就是党委的决策。

      

     

 

非定向推荐

提高投票质量

  难点:传统的推荐提名办法是,当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时,一般是组织部门或主要领导个人先提名,然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这种做法有一定的弊端:一是提名范围狭窄,指向性特征明显,容易造成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二是民主推荐科学性、真实性不够,容易导致推荐测评的结果失真失实。三是干部工作简单化,会造成以票取人、一次推荐定升迁等现象。

  湖北武汉:武汉市委规定,非定向推荐提名干部工作,结合干部年度考核进行,每年组织一次。

  综合比较分析,择优建库管理。武汉市委组织部综合运用实绩评价、履历分析、量化评分等方法,在全面分析被推荐人选得票、工作业绩和平时表现等情况的基础上,集体研究确定入库人选名单。对非定向推荐中得票没有超过半数,民主测评得优秀票低于60%或不称职票高于10%的,不列入预备人选。

  坚持储用结合,强化竞争择优。市委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市管副局级干部,原则上应当从预备人选储备库中提名。当职位出现空缺时,由市委组织部进行岗位分析,从人选储备库中择优提出参考人选名单,报请市委有关领导酝酿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查同意后,进入《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民主推荐程序。各区也普遍采用这一办法推荐提名区管干部预备人选,其中汉阳区推荐提名190人,已提拔使用36人。

  (刘海停 邹伟)

      

两轮推荐

减少“盲目票”

  难点:民主推荐是初始提名的基础,民主推荐的范围越广,程序越规范,初始提名的质量就越高。但规模比较大的推荐提名,可能会出现由于缺乏了解而导致的盲目推荐,或者是人缘好能力不高却票数多的不客观票。

  广西柳州:2009515,广西柳州市通过两轮推荐差额票决选拔出市水利局局长和市妇联主席两个正处级领导职位。

  首先由全市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初始提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1000多人参加了以署名推荐形式进行的公开推荐。

  在初始提名的基础上,市委召开全会,将两个职位初始提名推荐得票前10位的人选共21(市妇联主席人选的推荐票数第十位并列两人)提交市委委员进行二次推荐提名。每位委员各推荐2名人选,确定考察对象。

根据二次推荐的情况,按得票排序每个职位确定考察对象4名,进行差额考察。在考察前还要到其所在单位进行民主推荐,得票率不到50%的不能作为考察人选。根据考察和测评情况,经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市委人事酝酿会通过后,每个职位按1∶2的比例将拟任用人选提交市委常委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票决出任用人选。

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