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些少数民族也在农历正月初一欢度春节

访问次数: 2435                        发布时间:2010-02-13

[字体: ]

14日,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又叫阴历(农历)年,俗称“过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汉族欢度春节的同时,一些少数民族也和汉族一样辞旧迎新,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民俗专家介绍说,在农历正月初一与汉族一起欢度春节的有满族、蒙古族、朝鲜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回族、东乡族、壮族、赫哲族、白族、畲族等少数民族。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期间,我国的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这些活动大多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喜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在白族,除夕晚上,全家团聚,守岁过年。午夜以后,男女青年争相挑水,以象征勤劳和幸福。初一大清早的第一顿饭是全家老幼都喝泡米花糖水,预示新的一年能过上花蜜般的甜蜜日子。 
     
壮族的春节从年三十至正月初一、初二,共三天。除夕,家家杀鸡宰鸭,蒸制扣肉、叉烧肉等。除夕的米饭要蒸的很多,象征富裕。粽子是壮族春节必不可少的食品,但在年三十晚上却不吃。春节期间还要举行对歌、打陀螺、跳舞、赛球等文体活动。 
     
赫哲族的春节是一年中最快乐的节日。除夕夜家家做年饭、剪窗花、糊灯笼,吃过年饭才能吃大米、面粉和炒菜。大年初一,姑娘、妇女和孩子们都要穿上绣有云边的新装,到亲朋好友家拜年。 
     
畲族祀奉“盘古”祖先,大年初一,全家叩拜“盘古祖图”(根据盘古传说绘成的画像),讲述祖先创业的艰辛。节日里畲族最大的活动就是对歌。 
     
朝鲜族除夕全家也都要守岁,通宵达旦,古老的伽倻琴和筒箫乐曲将人们带入新的一年。在节日期间,男女老少纵情歌舞,举行压跳板、拔河等比赛。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