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道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廉洁从政教育

访问次数: 2260                        发布时间:2010-02-16

[字体: ]

教育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基础性环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改进教育方式,提高教育实效。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强廉政教育的精神实质、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新思路、破解新课题,推动廉政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廉洁从政教育的新途径
  坚持示范教育。示范教育是廉政教育的主要抓手。要注意培养、树立和宣传时代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导向、激励带动、凝聚感召和鼓舞斗志的作用。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方面的先进典型作示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要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勤恳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作示范教育,使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突出警示教育。警示教育是廉政教育的有效方式。要积极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以案施教,以案明纪,为反腐倡廉教育搭建一批固定阵地和全新平台,实现反腐倡廉教育实体化、阵地化、经常化。要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本土化,通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示党员干部认识到教训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失足就在脚下,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防微杜渐的自觉性。要注意将基地集中式的组织教育与各部门经常性的自觉教育有机结合,扎扎实实地搞好各项廉政教育,使警钟无时不鸣,自警自省贯穿始终。2008年以来,山西省运城市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工作成果,在市、县两级建立了14个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综合运用典型的腐败案例、直观的图文素材、动情的现身说法等,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触动思想、震撼心灵。
  强化岗位教育。岗位教育是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险,强化廉政意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要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作为重中之重,根据不同岗位的职责和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小处入手,因岗施教,探索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要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制衡机制,增强约束力和威慑力,强化岗位职权运行中的制衡力。2009年,山西省把廉政教育的范围扩展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针对工程建设、煤炭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等重大事项,组织全省煤焦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的1900余名主要领导干部,分批进行了7次廉政岗位培训,有效杜绝和减少了工程上马、干部下马问题的发生。
  搞好跟踪教育。跟踪教育是廉政教育的重要环节。要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在严肃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关注犯错误的干部查处后的教育管理问题。要从实际出发,针对违纪人员的思想和心理,把握教育转化的内在规律,教育和引导违纪人员明法纪、辨是非,正视错误,调整心态,放下包袱,振作精神,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要保障违纪人员的合法权利,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20093月以来,山西省河津市分期分批对近3年来受过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进行了再教育、再回首活动,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施之以爱,使他们感到温暖、受到激励,促使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拓展社会教育。社会教育是廉政教育的文化支撑。要拓展领域,整合资源,推动廉政文化深入社会生活各个角落,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道德价值标准,营造讲究诚信、崇尚廉洁、尊重法制的社会环境和良好风气。要通过编写廉政文艺作品、组织文艺巡演、播发公益广告等形式,以及基层群众自发的文艺表演、书联交流等活动,将廉政文化和廉政教育融入社会文化之中。近年来,山西省坚持把吸收传统文化精华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机关、企业和农村六进活动,为反腐倡廉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注重研究新形势下廉洁从政教育的特点和规律
  更加注重贴近个体。要坚持因人施教,根据党员干部的不同情况,进行不同内容和形式的教育。坚持因事施教,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苗头性倾向以及症结根源,确定相应的教育重点。坚持因时施教,把握重大政治经济活动、提拔任用、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特殊时机,对党员干部开展有的放矢的教育。
  更加注重结合实际。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反腐败斗争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进行廉政教育,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法规纪律的理解力执行力以及对社会问题的分析力辨别力,准确了解和掌握他们的真实想法,及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解疑释惑,辨别是非。充分利用廉政文化这个平台,将廉政教育内容形象化、具体化、生动化,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廉洁从政的价值观念、精神力量和行为准则。
  更加注重互动启发。只有克服表面化、简单化、概念化以及照搬照套、生硬灌输、盲目说教等单向式教育方法,充分发挥干部群众在廉政教育中的能动作用,才能调动大家参与的热情,产生思想共鸣、心灵互动。要以讨论辨析的方法进行启发式教育,突出教育的互动性和感召力。围绕焦点热点问题进行诱导式教育,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道理大家讲,答案大家找,在明辨是非中形成共识。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教育,运用群众喜闻乐见、宜于接受的形式,让干部群众在看、听、娱、悟中接受教育和熏陶。
  更加注重综合配套。要按照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要求,积极整合各种廉政教育资源,使之互相协调、同步推进、良性互动。要把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等结合起来,形成廉政教育的整体合力;把各级党组织的教育培训和党员干部的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把运用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手段和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创新廉政教育的新形式和新方法;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群众性文明和谐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廉政教育的新领域。
  更加注重刚性落实。廉政教育必须体现刚性要求,使之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严明廉政教育纪律,建立健全责任机制,把教育目标要求量化细化,使之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要对廉政教育进行经常性的严格考核,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要不断完善廉政教育督查制度,明确责任,严格奖惩。(作者:金道铭    单位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信息来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