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先耀: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访问次数: 2218                        发布时间:2010-02-16

[字体: ]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改进党的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明确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把握新形势,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加强党的建设的关系。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多年来,我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线,先后开展了学查改作风建设年能力建设年等活动,有效推进了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正确处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发展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良好的作风转化成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落实科学发展的实干精神、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优良的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绩检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效。激励党员干部投身改革发展,实施干部实践锻炼十个一批计划,全省10万名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扶贫扶智等工作,在实践中锤炼良好作风,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正确处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关系。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必须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一起部署,共同推进。我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抓反复、抓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消极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二、研究新情况,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着力解决为政不廉问题,树立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龙头,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重点,在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近年来,我省在构建腐败风险防控体系的同时,加大办案力度,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震慑了腐败分子,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着力解决律己不严问题,树立领导干部严于律己的形象。要在强化教育和监督的同时,更加重视制度创新,更加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我省制定了《关于党员干部在党校培训学习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暂行规定》,出台了《湖北省因公出国(境)人员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认真解决了一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着力解决为政不勤问题,树立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形象。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比较突出,群众强烈不满。这些问题存在的重要原因,在于干部管理机制不完善,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检查不到位,惩处不到位。必须把完善干部管理机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同时,要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查找薄弱环节,对带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明确新思路,注重加强三个引导
  注重加强思想引导。要通过教育引导,促进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尤其要引导领导干部注意防止六种倾向,即注重实践特色的同时防止忽视理论学习,在保增长的同时防止忽视科学发展,在招商引资上项目的同时防止忽视资源环境保护,在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防止忽视民生、侵害民利,在注重城镇建设的同时防止忽视三农问题,在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防止忽视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
  注重加强用人引导。要全面正确地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真正把作风表现作为选干部、用人才的重要标准,引导干部自觉加强作风建设。
  注重加强政策引导。要通过制定政策,使领导干部明确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要完善考评机制,科学确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强化考评结果运用。要通过制定有利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激励政策,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探索新方法,始终坚持三个统一
  坚持严格自律与强化他律相统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证。我省注重发挥巡视组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的作用,巡视组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8个,组织开展了省直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选人用人公信度专项巡视,出台了《关于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坚持整体推进与专项治理相统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既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和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又要结合领导干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涉及面广、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了《关于认真治理干部私驾、私用公车,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的通知》和《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违规参加营业性娱乐活动的通知》,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对一些典型案件进行了查处和通报。
  坚持建立平台载体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统一。我省依托鄂豫皖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洪山监狱,分别建立了全省反腐倡廉传统教育基地、历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先后有30万名干部前往三大基地接受教育。建立健全了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学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生活、权力监督制约、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行为规范、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干部问责和过错责任追究10个方面的制度体系,推动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作者:黄先耀   单位: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信息来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