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泽洲:2010年中国经济走势及工作重点

访问次数: 3766                        发布时间:2010-02-16

[字体: ]

2010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温和增长
  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互动关系不断增强,中国外贸总额在世界上的位次不断前移。2005—2007年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上升。2002年至2004年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约为5%左右,而2005年至2007年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了20%左右,拉动GDP增长2.2—2.6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高度依赖使得2009年中国实体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大,2009年前三季度,货物及服务净出口拉动中国GDP增长-2.6个百分点。
  2009年中国经济可增长8.5%左右,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温和的增长,GDP可增长9%—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2010年投资增速将略有降低,但将继续维持相对高位,消费、外需将同比好转,国民经济增速将超过2009年的增长速度。
  努力促进居民消费需求增长
  2010年要在继续保持合理投资规模和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重点促进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尽管2009年消费实际增速达到较高水平,但扩大消费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面临着居民收入水平以及消费环境等方面的局限。2010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其一要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其二要继续完善鼓励消费的财税、金融政策,继续实施鼓励家电、汽车、农机、节能产品的优惠政策;其三要努力扩大消费信贷,抓好涉农、涉企、能源、交通、教育、医药等领域价格收费的监督检查,全面清理涉及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2010年要围绕稳增长、促升级,重点抓好产业结构调整。要坚定不移地保护和发展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其一要继续实施汽车、钢铁、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二要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鼓励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其三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其四要积极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建设创新型企业;其五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
  积极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积极发展低碳经济,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2010年要积极推动低碳经济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其一要把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努力实现十一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到1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20%等目标。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其二要大力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制定有利于促进低碳经济的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可循环经济以及气候友好技术,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推动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其三要健全有利于促进低碳经济的法律体系。加快建立相配套的法规和政策体系,制定相应的标准、监测和考核规范,健全必要的管理体系和监督实施机制。
  推出有利于调整结构的改革措施
  2010年我国经济将整体趋好,我们应抓住时机,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其一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煤价格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积极推进水价改革,逐步提高水利工程供非农业用水价格,完善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体制。加快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其二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其三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其四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铁路、电力、盐业等行业改革。完善民航、电信管理体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各项政策,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
  总之,2010年我们要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之间的关系。这样就不仅可以使2010年的中国经济保持平稳适度增长,而且可为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作者:薛泽洲   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副局级组织员)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