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连:贯彻《廉政准则》,要在“贵”与“重”上下功夫

访问次数: 2392                        发布时间:2010-02-24

[字体: ]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1997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对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新时期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深入,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要,中央决定予以修订。(223新华社)
  在媒体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的同时,经中央批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贺国强指出,贯彻《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
  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贺国强书记在这里说的的两句话,抓住了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的两个关健环节,是最值得各级各类党员领导干部去认真体会、并付诸行动的。
  一方面,贯彻《廉政准则》,从根本上说,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否则,也就称不其为了。因为离开了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贯彻《廉政准则》变成只对下属或他人有用,领导自己则不在执行范围内,那么,这样贯彻的结果,就只能背离《廉政准则》的精神与要求。比如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也强调制度建设,甚至也抓贯彻落实,但只对下属或他人有用,领导自己则不在执行范围内。因大肆卖官受贿而落马的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在职1700多天贪污1700多万元的陕西省高速集团原董事长陈双全等,在职时都曾制定了不少制度防止权力异化,有些还被上级肯定,但都是只管下不管上,自己站在圈子外。这样的制度建设和贯彻落实,最终只能走向歧途。其结果非但落实不了制度规定,反而还成了违犯和破坏制度建设的示范人。
  另一方面,贯彻《廉政准则》,除了党员领导干部贵在身体力行外,关健还是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否则,也就称不其为了。因为离开了狠抓落实,将《廉政准则》束之高阁,或锁在抽屉里,不学习、不号召、不布置,不组织、不贯彻、不检查、不监督、不考核、不查处、不落实,既便是领导干部本人不腐败,做到身体力行了,也是严重的渎职和失职。
  由此可见,贯彻《廉政准则》,强调 “贵在身体力行” 重在狠抓落实中的,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关系,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廉政准则》过程中,只有身体力行,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去狠抓落实,况且,身体力行本身也是重在狠抓落实的内在要求;反过来,党员领导干部也只有去狠抓落实了,才能更好、更全面地检验其在在贯彻《廉政准则》过程中,是否真正做到贵在身体力行了。
  弄清、理顺了了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廉政准则》的这个重大关系之后,接下来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去身体力行狠抓落实了。我们常说,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廉政准则》要做到身体力行狠抓落实,首先要在身体力行,做好表率上下功夫。用贺国强书记的话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切实作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
  在身体力行,做好表率的前提之下,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这就要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日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职责、细化方案、抓好落实;这就要深入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廉政准则》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这就要完善配套制度,不断深化改革,努力解决影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深层次问题,最大限度地铲除腐败行为滋生蔓延的土壤。这就要要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开展集中检查和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纪律,切实推动《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
  最后,检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廉政准则》是否真正做到了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了,最终要看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如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地解决了,能否坚决杜绝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真正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这也是最最的。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