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雷:"五必须"为啥是党员领导干部所必须具有的

访问次数: 2429                        发布时间:2010-02-24

[字体: ]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必须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必须坚定信念。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明代理学家王阳明说过,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说的就是信念对于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信念动摇、志向丧失,人生就会失去方向。对于共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我们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人生选择和毕生追求。
  二必须坚持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宗旨,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政权并能长期执政,就在于从建党那天起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始终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
  而世界上一些执政几十年的大党、老党,如前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失去政权,有的甚至走向衰亡,都是因为他们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
  历史和现实反复昭示我们,一个政权只有顺从民意、为民谋利,才能蓬勃兴起、长盛不衰;一旦背离民意、失去民心,必然迅速崩溃灭亡。
  我们党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事实上往往表现在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行动上,也就是说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做到一心为公、一心为民。这是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
  三必须发挥表率。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对于一个地方来说,经济发展是写不出来的,社会和谐是画不出来的,民生改善是喊不出来的,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旧面貌。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治盐碱,率先垂范,才改变了兰考的面貌,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四必须遵纪守法。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模范遵守党的纪律。毛泽东同志告诫我们,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战争年代我们打胜仗,靠的是这一条;现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离不开这一条。
  对领导干部来说,《廉政准则》也是挡在悬崖边上的一道坚固护栏,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关爱和保护。《廉政准则》的堤防一旦决口,财迷心窍、官迷心窍、鬼迷心窍,就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罚,就会身败名裂、断送前程、祸及家人。
  五必须弘扬优良作风。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理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我们党执政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靠的就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1949年在新中国诞生的前夜,毛泽东谆谆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