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人民币升值对谁都没好处

访问次数: 2072                        发布时间:2010-03-22

[字体: ]

美国国会议员们,不要再把时间花在所谓人民币汇率的花哨问题上,还是多花点时间解决好国内的事情,比如赶紧通过医疗法案,不要让3000万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
  李稻葵在汇率问题上的一番话,让论坛气氛迅速活跃。
  我提醒美国国会议员,现在是3月底,11月的第二个星期,大选的日子不远了,8个月的时间,抓紧时间干点实事,不要把精力放在人民币汇率这个问题上。
  李稻葵说,人民币汇率这个事,中国自己非常清楚应该怎么做。我们做了30年非常谦虚、非常好的学生,IMF的同事们告诉我,世界银行的同事们告诉我,都是一句话,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学者们是最好的经济学的学生。在座的各位,请你们来,有很多是10年了,为什么请你们来?主要是向你们学习。
  李稻葵直言,在汇率这个问题上,现在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从长远来看必须调整,增加弹性,增加灵活度。但是短期如果迅速调整的话,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的近邻日本不就出现这个情况了吗?迅速调整之后,一年半之后,日本人继续出现贸易顺差,而且搞了20多年的贸易顺差从来没有改变。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附和说,现在中美双方情绪化的东西是不解决问题的,最重要的是能够坐下来充分讨论,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美国和全世界的经济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复苏,而复苏中很大的问题就是就业,创造就业。
  左小蕾提出,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方案,就是中国增加进口,这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帮助美国、欧洲创造就业机会。她问美国学者,这是不是解决现在中美问题和经济复苏的一个可操作性建议,以便使美国不至于在人民币汇率上做一些无谓的文章。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回应说,中国不能在美国创造就业。华盛顿的政客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多边的贸易问题,而不是双边的和中国特有的问题。美国和90个国家有这样的贸易赤字,如果中国贸易赤字转移到其他国家,实际上美国的消费者、美国的就业率并不一定会上升。美国政客需要找人承担这个责任,特别是找中国来背这个黑锅。
  针对日本学者提出如果人民币贬值的话,对于全球的制造业会有帮助,有助于应对全球通胀压力,李稻葵表示,中国目前是出口型经济,它面临的挑战是要来抑制食品、能源这方面价格的过快增长;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并不会帮助中国经济复苏。
  李稻葵表示,如果像美国朋友们要求那样一次性的巨幅的升值,不仅对中国不利,对美国的消费者也不利。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