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若干思考

访问次数: 2388                        发布时间:2010-03-21

[字体: ]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任务。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基础。学习型党组织应是能够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具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学习动机强烈,学习氛围浓厚,富有创造活力、不断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性的党组织。
  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应该具有以下显著特点:1、衷心于目标。衷心于党的目标是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特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必须要求党员和党组织衷心于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所谓衷心于,并不是一般的认同,而是能够自觉地将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与个人的发展目标和理想相统一,做到时时想着党的目标,处处践行党的目标。2、善于学习。面对当今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的态势,要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党组织必须努力学习一切科学的理论、知识、思想、经验,不断提高学习力,改善心智模式,使自身永远保持先进性。3、富于创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不能只是知识与信息的获取,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创新思维,超越自我,创造新的认知与新的世界。4、持续发展。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具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持续发展的精神和能力,做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
  根据学习型党组织的特点,我们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时必须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一、确立建设理念 明确遵循原则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先应当确立正确的建设理念,只有理念统一,才能达成思想上的共识,保障建设活动的共为
  1、代表先进的理念。即确立党组织和党员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先进性的代表者和践行者,肩负着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在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使命的理念。目前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内改革开放的深入,既给党的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又使党的建设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要使党经受住时代赋予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就要使其永葆先进的性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要的就是使每个党组织和党员都具有时代意识和国际视野,牢记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不断强化先进意识,自觉地以先进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永葆先进性的模范集体和个人。

  2、学习为本的理念。即确立学习是党组织和党员提高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性之本的理念。知识经济时代的显著特点之一是,知识、智力成为社会和组织发展的基础,终身学习、终身教育成为个人生活工作的重要内容,每个党组织和党员要确保先进,永不滞后,就必须将工作与学习有机统一,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3、团队学习的理念。即确立强调个体学习,更重视团体学习的理念。个人与社会是统一的。当今社会已经发展到了既弘扬个性又凸显团队作用的时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在重视党员个体学习和智力开发的前提下,更加关注党组织的集体学习和群体智力的开发,将个人学习与团体学习紧密结合,注重党员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激励、相互促进,从而更大限度地拓展思维,提升党组织的群体智商,产生1+1>2的增值效应。
  4、不断超越的理念。即确立通过学习改善心智模式和行为习惯,使党组织不断创新、发展的理念。发展是质的飞跃,是对旧事物的超越。要实现飞跃和超越关键在于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目的在于保持党组织的持续发展。为此,党组织和党员必须根据社会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和趋势,改善心智模式,培育创新思维,做到不断超越以往,超越自我,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使属于思想范畴的理念转化为现实的行为,还需经过一个必不可缺的环节,即制定体现理念的原则。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与时俱进原则。学习型组织理论认为,学习速度小于变化速度等于死亡,是当今世界普遍适用的一条基本定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使学习速度大于变化速度,以顺应历史潮流,符合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发展。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必须克服僵化、滞后的思想,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世界视野,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的发展要求和基本趋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创新和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念、内容、载体、方法、机制,努力提升学习效力,使党组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而奋斗。
  2、领导带头原则。党的各级干部能否成为学习型领导,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因此,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必须遵循领导带头原则。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克服说多做少或只说不做的问题,要自己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要进行科学谋划,认真组织好本团队的学习活动;要深入了解党员学习中的需要与困难,为党组织学习的正常开展和深入发展创造条件。
  3、全员参与原则。个人是组织的细胞,每个党员成为学习型党员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因此,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必须遵循全员参与的原则。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要防止使学习活动成为少数精英活动的倾向,要发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做到不留死角(如流动党员、新组织中的党员等);要在党员中进行人人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人,是学习型党组织形象的代表的教育;要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全体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联系实际原则。实践是认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理论学习只有与实践结合才有价值。因此,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必须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必须克服脱离实践,视学习只是吸收知识、获取信息的倾向,要着眼于学用结合、 学以致用。无论是在理念的培育上、还是在学习内容的选择、学习载体的构建和学习成果的转化上,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
  5、力求实效原则。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必须遵循力求实效的原则。为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必须克服赶时髦、做表面文章的倾向,要在使党员衷心于党的目标、转变心智模式、培育创新思维等难度大却很关键的环节上下功夫,在扎实工作、力求实效上下功夫。要通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使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切实得到提升。
  6、常抓不懈原则。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和长期的任务,必须遵循常抓不懈的原则。为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必须克服急功近利、注重短期效应和搞突击式运动的倾向,要树立长期建设的思想,做到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预期成效。

二、拓展建设领域 丰富学习内容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确立建设理念、明确遵循原则是前提,拓展建设领域、丰富学习内容是基础。因为学习内容既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念的体现,又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功的支撑。没有体现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对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的学习内容,学习型党组织就难以建成。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内容重点应为以下几个方面:
  1、理论知识的学习。知识是智慧和能力的基础。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是力量体现得更加明显。因此,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是知识学习。知识学习主要包括:(1)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历史证明,能否科学把握、自觉实践马克思主义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实际的而不是空洞的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应放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的首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既要学习原生态的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理论,又要学习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如列宁主义等,更要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的、鲜活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对于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是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是党在各个时期工作的方向目标、行为准则和保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使党组织和党员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清醒的政治头脑,依法行事的能力,必须认真学习党在不同时期特别是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党的历史反映了一个政党形成、发展的曲折历程。学史可以明鉴。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了解国史、国情和党史、党情,认识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在此基础上还要学习国内外其他政党的历史,以便从比较中汲取执政成败的经验教训。(3)党的历史的学习。(4)本职工作知识的学习。本职工作的知识是人们做好工作、提高岗位工作能力的基础。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靠全体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来实现的。因此,要使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党员必须不断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做事有所成、业有所创、功有所建的标兵。(5)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列宁说: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以科学技术高度发展为基础的现代社会,使社会各方面、世界各角落的联系更加紧密,社会的系统性更加突出,为此,要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必须完善党员的知识结构,扩大党员的知识面,开阔党员的视野,提高其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创造性。
  2、思想方法的学习。毛泽东在1941年给中央研究组和高级研究组诸同志的信中指出,要学习理论,而学习理论暂时以研究思想方法论为主。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内容中,理论知识的学习是基础,关键是思想方法的学习。其中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学习,是学习型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只有思想方法搞通了、科学了,才能正确地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各方面的知识。学习型组织理论所说的心智模式的改善,实质上就是思想方法的调整和改变。只有确立了先进的、富于创造的思想方法,才能科学地理解先进的理论,推进理论创新;才能创造性地实践理论,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3、学习力的培育。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和学习转化力等。其中,学习动力体现了学习者的目标,学习毅力体现了学习者的意志,学习能力体现了学习者掌握及运用知识的能力,学习效率体现了学习者的学习速度,学习转化力体现了学习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能力。学习力所包含的要素只有实现有机结合,才能成为现实的学习力。学习力是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能力,是人们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基础。要完成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提高高级领导干部的三种思维能力,基础在于培育和提高其学习力。为此,党组织应采取各种举措使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确立明确且具有激发力的学习目标,增强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意志,加快学习的速度,提高获取、理解、运用知识及将知识转化为自身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搭建建设平台 创新学习方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拓展学习领域丰富学习方法是基础,搭建建设平台创新学习方法是手段。我们要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建设中形成的成功平台和方法,不断创新和丰富有效管用的新平台和新方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搭建的平台主要有:
  1、培训平台。各种类型的学校是人们学习的重要场所。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国民教育体系的作用,对广大党员进行脱产与不脱产、长期与短期、学历与非学历、集中与分散的培训。讲座培训是不脱离工作岗位的、无时间限制的培训,它以不定期地邀请专家学者、优秀的实践工作者进行专题讲座为特点。这种无时间边界的、社会性的大课堂的培训形式更能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
  2、媒体平台。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应充分发挥教材、图书、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音乐戏剧、展览、宣传栏等传统媒体的作用,可以借用五个一工程的优势,推介优秀的图书和好的影视作品,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以优秀的作品感染引导党员、干部。 更为重要的是,要探索利用网络这一现代媒体的方法,要通过建立各种专题性学习网站、网络图书书库、网上讲堂、网络学习园地、网上研究论坛等,以充分发挥现代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容量大、交互性强且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加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3、实践平台。实践是人们的认识来源,也是人们学习的重要资源。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要充分利用群众实践这一丰富资源库,让党员、干部在本职工作的实践和参与群众的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学习平台的搭建为搞好学习提供了载体,要使载体有效发挥作用,还要探索、创新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方法。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参与式、互动式、反思式、体验式、网络式等学习方式,群众宣讲团、百姓论坛、专题讲座、推荐好书、举办读书会、建立学习网站、编辑学习刊物、专题调研、深入生活等学习方法。

四、健全学习制度 完善学习机制
  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和不断推进的动态过程,要使这项建设工程获得预期的成效,就必须使之走向常态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为此,必须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这既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
  1、领导管理机制建设。
  首先,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确立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从上至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提供领导保障。
  其次,要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通过制定和实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制度、集体研讨制度、自学制度、巡学通报制度、检查考核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和学习档案制度等等,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带头原则落到实处,为领导干部率先达到学习型提供保障。
  再次,要建立和完善组织管理机制。一是要建立队伍管理机制,通过加强骨干队伍的建设,形成省、市、县、镇乡(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各级各类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队伍体系;二是要建立培训管理机制,要通过制定符合实际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构建党政调控、行业指导、单位自主、个人自觉的教育培训模式,形成面向未来、面向社会、充满活力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三是要建设逐步推进机制,要以先进典型为基础,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逐步从领导机关向基层单位、从城市向农村、从领导干部向一般党员扩展,逐步形成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和学习型党员,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真正形成。
  2、团队学习机制建设。
  首先,要建立管用有效的党组织学习制度,健全和完善常态化的团队学习机制。围绕实施终身教育综合教育,制定一套完善而又行之有效的团队学习规划、实施方案和团队学习教育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包括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学习制度、集体研讨制度、学习联络员制度、党课制度、党员干部在职学习制度、团队学习日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档案制度、巡学通报制度、经验交流制度、自查总结制度、学习反馈制度、督促检查制度等在内的规章制度,使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做到学有计划、学有时间、学有记录、学有笔记、学有保障、学有成果、学有竞争、学有激励、学有考核、学有创新,推动团队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形成党员、干部人人重视学习、人人参与学习的良好氛围。
  其次,要建立健全各级教育培训制度,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式的全员教育培训机制。要制定党的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教育培训规划,明确教育培训目标,优化教育培训内容,规范教育培训方式,检查教育培训效果,保证党组织的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到位。
  再次,要建立健全经费投入机制,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复杂而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提供大量必需的硬件设施、技术支持以及学习资源等物质支撑,如学习材料建设、图书馆和资料室等文化设施建设、学习活动场所建设、网络平台建设、各种学习方式的实施等都需要经费的支持。为此,需要建立相应的财务制度,保证学习经费全覆盖,实现经费投入长效化。
  3、考核、激励机制建设。
  首先,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制度,形成多层次、全方位、方法方式灵活多样的动态考核监督机制。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与党建目标管理相结合,根据各级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党员特点,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测评标准体系,准确设计测评要素,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考核计划、考核内容、考核时间等进行科学规划,确保考核方向明确、目标合理、内容清晰、计划周密、效果突出。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办法,通过书面测试、现场答辩、述职报告、网络考试、民主测评、查阅笔记、检查实效等方式,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表现纳入考核指标体系。要通过建立与保障机制相对应的干部述职时述学、党员评议时评学、组织考察时考学的督学制度,把学习考核与党员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结合起来,从而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考核评价工作落实到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届中届末考核之中,实现考核评估制度的常态化。
  其次,要按照鼓励先进、鞭挞落后、奖惩分明的原则,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激励机制,制定出一整套创建学习型先进党组织、学习型先进党员的考核奖惩制度和办法,并通过科学周密的制度设计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各级领导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的评先创优、政绩考核、晋升提拔、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结合起来,使之形成良性的激励约束机制。要把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成果纳入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与个人利益挂钩,把党员个人的学业政绩同晋升提薪相结合,对创建成绩突出的个人,定期进行评选表彰,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表现不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相应的批评惩处,以此激发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内在动力,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课题组组长: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  王秀阁
  课题组成员: 杨仁忠 阎艳 李朝阳 张喜阳

 

信息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