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用心良苦

访问次数: 2179                        发布时间:2010-03-22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有组织地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开展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工作。日前,第一批学习书目已经推出。
  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出了新的要求。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向党员干部推荐书目用心良苦、意义重大。对于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精神境界,推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皆知,一些领导干部借口工作繁忙不愿学 “不勤学,缺乏对学习的足够重视和认识,没有确立起学习就是工作的意识,有的游离于学习教育培训之外,致使不少地方出现大量的应付培训学习的专业户;一些领导干部碌碌无为不善学,缺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或认为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工作,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些领导干部装点门面不真学,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而不是用来推动工作,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喜欢在名词、概念上兜圈子,做表面文章,讲道理头头是道,口若悬河,一接触实际却束手无策;还有一些干部急功近利不深学,学习心态不端正,急功近利,把学习视为个人升迁的途径,参加学习就是为了做样子,应付检查,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这些突出问题,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拦路虎、绊脚石,对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百害而无一利。
  如果,先进思想不能占领阵地,杂草就会丛生。同样,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也需要先进的文化知识来浇灌。中央着眼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大局需要,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让党员干部好读书、读好书,真可谓是用心良苦、意义重大。党员干部中存在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等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对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正确引导,缺乏深厚的读书学习的氛围。许多干部想学习,不知道该学习什么书,或者想学习一些书目,却又找不到。中宣部、中组部围绕深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来推出的,具体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7种经典著作,就像是向党员干部思想阵地播撒了种子,终将会结出累累硕果。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