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该下放能下放的权限下放给县 增强县镇财力保障

访问次数: 1369                        发布时间:2010-05-04

[字体: ]

   4月29,广东省政府在佛山市顺德区召开全省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现场会。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作会议总结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秘书长徐尚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富县强镇事权改革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县镇基层发展活力。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是促进县镇经济发展壮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建适应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各地、各部门要切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快改革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不断把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引向深入。这次事权改革要紧密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核心,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富县强镇事权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借鉴顺德区等试点经验,把简政放权与富县强镇结合起来,把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增强市场活力和政府效能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把用好用活事权与强化责任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县镇科学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障碍。要以简政放权、增加财力、转变职能、强化责任为重点,切实减少审批层次,简化审批程序,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力争用3—5年时间,使县镇经济社会管理体制得到优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更加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会议要求,富县强镇事权改革要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在扩大县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上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方面要依法将该下放、能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给县级,扩大县级政府管理权限;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简政强镇事权改革,重点要强化面向基层和群众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二要以增强县镇财力保障为重点,在促进县镇事权与财力相匹配上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扎实做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改革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基层政权组织财政保障机制。三要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在推动县镇政府职能转变上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要调整政府职能结构,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四要以权责一致为原则,在健全县镇行政权力监督约束体系上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要建立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创新监督手段和形式。五要以分类指导为着力点,在实施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和考评机制上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处于不同功能区域的县要在财政、投资、产业、土地等方面实施不同的扶持和引导政策;进一步健全县域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省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协调,加强指导;要加快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抓紧修改完善有关文件,加强政策研究,注重统筹衔接;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及时跟踪掌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完善考评机制;要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我省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政策措施,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确保富县强镇事权改革顺利推进。

  相关阅读:

  ·广东省政府召开富县强镇事权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要求扎实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