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职能优化公共服务

访问次数: 1935                        发布时间:2010-05-10

[字体: ]

继续清理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强化社会建设和就业服务,努力在示范区率先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这是日前出台的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40条政策措施中的内容,彰显科学发展理念。
  没有政府职能的转变,就不可能有发展方式的转变。以改革求活力,以创新求突破,我省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努力为广大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
  进一步明确边界
  去年5月,省政府机构新一轮改革启动。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加大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改革力度,突出转变政府职能、理顺部门职责、明确和强化责任。此次改革,共取消、下放职责66项,调整划转职责58项,加强和增加职责127项,明确和强化责任372项。我省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又迈出坚实一步。
  政府应该做什么?长期以来,行政权力的边界模糊,政事不分事企不分而导致的政府权力错位、越位、缺位等现象广受诟病。在经济车轮快速奔驰时,社会建设步伐相对滞后。公共服务的缺位及不均等,一度引发诸多社会问题。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区域、城乡教育水平的差异,造成屡禁不绝的择校现象,损害了起点公平;住房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在大中城市中形成了大批房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完善,普通百姓饱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困扰。
  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移出去。 ”从大包大揽的全能型政府,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有限政府转身,我省各级政府在社会转型中实现着职能、角色的嬗变,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渐成政府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近年来,我省努力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多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建设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建设,倾力推进一站式服务。同时,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强化乡镇组织服务能力,推行政事分开、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活动分开,建立以钱养事、绩效优先的公益服务供给新机制,形成三农社会化服务新体系。
  职能转变正在向纵深推进。 “伴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是现代政府的要务。 ”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吴克明说。建立公平正义的公共服务制度,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我省的探索任重道远。
  增活力广开门路
  引导社会组织、社会资本有序和规范地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局面,是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新探索,推动了发展方式的转变。
  教育、医疗、城市公用事业等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放开,引入市场、社会机制的创新之路令人瞩目。以教育领域为例,十一五期间,我省出台多项措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办教育,民办学院在全省高校比重正逐步提升。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省共有18所民办高校,当年毕业生32000多人,占全省高校毕业生数量近两成。
  全省已有近4000家民营医院,遍布中小城市和农村乡镇,价格便宜、贴近百姓,使群众获得更多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探索不断推进。20097月,我省在合肥、芜湖、蚌埠3市开展以行业协会为主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试点,探索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此举开辟了社会组织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的新途径。据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我省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有12929个,涉及扶贫、济困、文化、教育、环保等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更好地满足了公众参与提供公共服务的愿望,促进了各项事业的繁荣和社会和谐。
  落实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放开公共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限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这必将有力提升我省的公共服务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产品。
  让百姓共享蛋糕
  今年,我省民生工程由原来的28项扩大到33项,从最初的主要解决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问题,提升到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问题,并逐步覆盖更广领域。这彰显了我省着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蛋糕的执政理念。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因而把更多资源向民生倾斜,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公共服务,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社会保障服务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等。省社科院顾辉博士介绍说。
  近年来,通过创新投资体制和服务机制,我省推出了一系列包括公共文化、公共教育、社会保障等在内的公共服务。据统计,3年来,500亿元的民生工程投入,推进了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建成惠及850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26所乡镇卫生院、6000个村卫生室、175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7500个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床位、1.95万公里农村公路……所以这些,初步编织起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网。
  公共服务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考量政府执政能力,民生领域所占分量越来越重,对GDP的片面追求正在被扭转。立足于利民、惠民、安民,各级党委、政府正着力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实实在在落到实处,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