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访问次数: 2935                        发布时间:2010-06-24

[字体: ]

皖编办〔201082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的总体目标和实践主题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走前头,服务发展作表率”为主题,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坚持从我办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四个方面取得实效,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一)目标要求

1、认真履行职责,推动科学发展。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和谐。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党员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3、增强宗旨意识,服务人民群众。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党员,要以沈浩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要强化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4、激发创争活力,加强组织建设。按照“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生机活力,使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实践主题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办以落实“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任务,以“推进改革创先进,服务发展争先锋”为实践主题。各支部要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和加快皖北地区发展以及生态安徽、平安安徽、和谐安徽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实际出发,来谋划、部署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形成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创争局面。

 二、活动的内容和主要措施

(一)活动内容

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弘扬沈浩精神,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二)主要措施

1、开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活动。通过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等活动,采取演讲、征文、大讲堂、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推动团队学习、全员学习、系统学习、终身学习。通过创新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事业活力。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特别是在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方面,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开拓创新,用创新来破解改革和管理中的难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通过服务型机关建设,树立部门崭新形象。按照“服务科学发展、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各项改革”的要求,不断强化直接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工作,全力塑造崭新的部门形象。

2、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对照修订后的《省编办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任务分解表》,深入查找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的措施,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

3、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开展争创效能建设先进处局活动为载体,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切实抓好效能建设向处局延伸工作,以科学严谨的精神、精确细致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项工作,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逐项落实到人。加强政务公开,多渠道多途径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沟通,积极争取各界的了解、理解和支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职责、规范程序、严格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努力打造能想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净廉洁的集体。

4、建设“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结合我办实际,重点在省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省编办党员示范窗口,耐心细致地做好窗口接待服务工作,礼貌待人,文明办事,廉洁自律,自觉履行岗位职责,真正起到窗口示范作用。机关各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采取党员挂牌上岗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使党员自觉维护形象,带头遵守职业道德,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5、开展党员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党员到井冈山、上海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主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工作干劲,立足本职岗位,充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推进城乡结对联创。按照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要求,与我办扶贫点和选派干部挂职点的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共同研究制定争创目标和争创计划,经常交流学习好做法和新经验,逐步建立与共建单位组织活动联谊、党员队伍联动、干部教育联培、资源利用联享、人才队伍联管、改革发展联手、社会和谐联建的工作机制。

三、活动的方法步骤

    (一)时间安排

    全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05月)。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成立由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二是研究制发我办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会议,并由办领导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切实提高对开展活动的思想认识。三是在安徽机构编制网开辟专门网页、编印活动简报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四是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具体的实施方案,召开党员会议,公开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办法,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全面推进阶段(20106月至20116月)。重点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坚持抓好我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后续工作,兑现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二是通过扎实开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等各项实践活动,引导党员认真落实公开承诺的事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三是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2011年“七一”前,我办将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3、深化提升阶段(20117月至20126月)。重点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深入推进我办各项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新一轮的创先争优承诺活动。二是修改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三是于2012年“七一”前,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4、总结完善阶段(2012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一是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系统总结回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二是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设置专门网页等形式,集中展示并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三是做好成果利用和转化,对活动中好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二)工作方法

    1、调查研究。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结合2010年调研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分析成因,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把调研的过程变成宣传发动党员和群众的过程,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群众性。

    2、公开承诺。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在制定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中,要向党员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措施;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

    3、领导点评。办领导适时对各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

    4、民主评议。结合民主生活会,紧密围绕机构编制工作,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自身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各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评议。

5、评选表彰。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各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四、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构建办主任会议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直接指导、各支部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联系点制度,由办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联系分管处局,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实行活动责任制度,办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组织协调各项事宜,各支部负责人是本支部开展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办机关工会、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气氛。充分发挥安徽机构编制网、机构编制工作简报、宣传栏、机关大课堂等载体的作用,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要继续深入开展向沈浩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同时注意发现和宣传党员身边的典型,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在全办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严格督查,有序推进。办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处局支部创先争优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加强对我办创先争优活动的督促检查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不定期督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四)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要处理好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又要借助活动促进日常工作更好地开展,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01068

 

 

 

主题词:综合  创先争优  实施方案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6月8印发

共印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