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政法处党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访问次数: 3707                        发布时间:2010-09-18

[字体: ]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按照《省编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皖编办[2010]82号)要求,结合党群政法处工作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按照省编办“推进改革创先进,服务发展争先锋”实践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群政法处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先进支部,努力使每个党员成为认真学习、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创新进取、求真务实、廉洁从政的优秀党员,在“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要按照“服务科学发展、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各项改革”的要求,结合党群政法处重点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创新活力,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进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创先争优。深入研究党群政法处机构编制管理与改革中的新情况,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创先争优。三是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创先争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风气,充分发挥党群政法处职能作用,在急难险重和突发事件面前,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四是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认真落实机关党委对加强支部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群政法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每位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建设学习型支部。根据省编办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和罗主任在省编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党群政法处实际,将建设学习型支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处内大兴学习之风,努力在全处提倡和树立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工作责任、是一种精神追求的理念。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学习与本职岗位有关的新知识、新方法;深入开展党员“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支部“季度一交流”等活动。在学习过程中,努力做到“四结合”、“四提高”:即泛读和精读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深入实践相结合、座谈交流和点上学习调研相结合;做到时间落实、人员落实、组织落实、效果落实。通过学习型支部建设,努力使全处同志在理念上有新突破、思想上有新境界、素质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成果。

   (二)开展公开承诺。以党群政法处今年工作任务为基础,在全处党员中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支部以“五个好”为目标,向党员和群众承诺创先争优目标和具体措施;全体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自身情况,从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履行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及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维护团结等方面做出承诺。

   (三)加强基础建设。加强基础工作,是促进支部自身建设、提升整体效能、实现创先争优目标的有效途径。党群政法处作为编办体制调整后新成立的一个处室,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支部基础建设尤为必要。按照“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要求,一要加强支部基本制度建设。除严格执行编办机关党委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外,还要不断完善支部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交流制度等,要通过建立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使支部日常工作有章可循、高效有序;二要加强基础资料建设。要围绕处室工作,加强处室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使处室工作真正做到服务提质提速、工作争先创优。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配合综合处在省编办网站上建立党群政法处网页并及时更新,加大党群政法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发布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四)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党群政法处重点工作,每年选择2个或2个以上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调查研究作为知民心、解实情的重要手段,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矛盾;要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实践中发现典型,总结规律,在调查研究中探求道路、推进创新。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创先增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时间安排

党群政法处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按照省编办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阶段性活动,结合支部建设和党员素质提升,结合各项业务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时间从20107月开始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具体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制定实施方案。编办动员大会后,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符合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支部成立以处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定期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三是认真学习文件。支部组织全处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罗主任在省编办争先创优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二)全面推进阶段。重点迎接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措施,着力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认真落实公开承诺事项,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支部将在2011年“七一”前,对本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评选,上报办机关党委进行表彰。

(三)深化提高阶段。按照机关党委统一安排,重点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组织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四)总结完善阶段。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支部每个党员系统回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将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标准和制度措施,形成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支部建设水平提高的实践载体,切实抓紧抓好。

(二)认真抓好落实。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建设“三型”机关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四型”支部活动结合起来,与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营造全处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

(三)务求取得实效。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将积极探索“创先争优”活动的措施和办法,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注意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教育和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奋发向上,勤奋工作,创造新的业绩。

 

                            

 

                                                           党群政法处党支部

                                                             2010年8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