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昌平:在全省编办主任业务培训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访问次数: 7201                        发布时间:2010-05-28

[字体: ]
 

开好局  起好步

切实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在全省编办主任业务培训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根据记录整理  2010年5月23

 

同志们:

这次培训班,是今年计划举办两期中的第一期,昨天家麟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并对办好培训班提出了要求,我都赞成;机关几位处长认真备课并结合自己工作实践,向各位讲授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我相信大家会有收获的;稍后晓淮同志还要作小结。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举办培训班的必要性

(一)体制的变化,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

各级编办单设后,要独立应对方方面面的问题,因此,我们要通过学习培训,熟练掌握运用单独处理机构编制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我们处理纷繁复杂业务工作的艺术,形成和谐干事的良好氛围。做好机构编制工作,首先要谦虚谨慎,认真学习;其次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共同把机构编制工作做好。

(二)人员的变动,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市、县(市、区)编办主任,很多是新面孔,这是好事,标志着机构编制事业的发展,也说明大家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热爱,衷心地欢迎同志们加入到机构编制队伍行列,希望尽快熟悉情况,精通业务,进入角色。机构编制工作没有什么深奥的,特点就是刚性很强。大家一定要通过学习,了解掌握机构编制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和条例规定,严格按程序办事。我不要求大家对每部政策法规、条例规定都倒背如流,但重点的,作为领导要掌握。要知道出自何处何时,否则怎么开展工作,又怎么能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呢?在机构编制系统工作的时间不论长短,所有的同志都面临着一个学习和再学习的问题。我注意到有的编办主任没有参加这期培训班,机关党委要了解一下,他们是什么原因不来,不能没有一个说法。况且培训班是根据大家建议举办的,为什么不参加?当然,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改进办班方式、合理设置课程,提高办班质量。

(三)面临的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

只有不断积累、更新知识,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机构编制部门现在所面临的形势是喜人的,同时也很逼人,深感压力之大。各级编办一定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机构编制工作,只有在大局下才能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现在党委政府为我们干事业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如果我们不能作为,错失了机会,就辜负了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期望,愧对党委政府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没有理论上的提升,就谈不上行动的自觉。一个人理论水平的高低,来源于他的知识储备,知识靠的是学习。不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学习都要摆在第一位,举办培训班是一种学习的形式,但更多的是要坚持自学,学习能使每个同志终身受益。各级编办领导要带头学习,为人表率,形成人人爱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带好队伍

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带好队伍,这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项常态工作。从统计情况来看,市级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已完成,县级过半。有的地方机构改革虽然尚未进行,但班子已经到位。因此,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带好队伍,已经摆到我们面前,是我们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是市、县编办单独设置的第一年,开好局,迈好步是关键,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拼搏,靠我们的积极作为赢得社会认可。有的市编办工作很主动,善于创新,如合肥市编办开展的“开门搞三定”,在全国都产生了很大反响。又如有的地方编办注重盘活存量,实行动态管理,对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能及时提出解决的办法。只要我们有了作为,领导就会支持重视我们的工作。如果你不作为,遇到问题,找不到原因;解决问题,没办法;谈起工作,没思路,领导怎么重视你?靠这靠那,都是外因,只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拼搏工作,赢得社会认可,我们机构编制工作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

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带好队伍,我有以下几点想法,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树立标杆,以此凝聚人心。

树立标杆,就是为了凝聚人心,让大家团结一致,朝着一个方向迈进。编办单独设置后,面临的任务是繁重的,同时也会有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如何凝聚人心,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需要树起标杆,明确目标。去年513日省编办单独设置后,班子经过研究,统一思想认识,及时提出了“内强自身起好步,外树形象谋发展”的主题活动,在省编办内部树立了一个标杆。今年在系统提出了开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主题活动。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将主题活动具体化,在年终工作总结汇报中要有这项内容。各地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要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鼓舞士气,提振精气神,增强行业的凝聚力。

(二)建章立制,以此管人管事。

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在制度的约束下开展。每个公务人员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自觉地置于制度约束之下,受到监督。一个团体,一个单位,凡事都要有个方圆。去年,省编办制定了24项内部规章制度,今年又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和新进人员两个规定。市县编办可参考借鉴省编办的做法,尽快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使我们的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三)发扬民主,以此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

发扬民主既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更是带好队伍的关键。发扬民主,责任在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善于听取大家意见,研究问题,决策工作,要敞开言路。一个人的水平、思维方式总是有局限性的,我经常说过的一句话,“编办是大家的编办,有事就要大家办”。因此,我们要群策群力,多听取大家意见,请大家出主意,想办法。但值得注意的是,讲民主,也要果断决策,切忌优柔寡断;讲集中,决不能听不进意见,要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

(四)加强学习,以此提高人员素质。

自身建设也好,带好队伍也罢,都离不开学习。最近我在省编办向大家推荐汪中求所著的《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细节就是微小事物和情节,能反映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细节的核心就是科学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平时我们在研究工作、讨论问题时,经常听到的是“估计”、“差不多”、“可能”、“大概”,等等,看似是小事,随口说说而已。这实际上反映的是事业心、责任感的问题。事实告诉我们,没有科学精神,缺少认真态度,不注重工作细节,往往能毁掉业已到手的工作成就。认真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我们光认真还不够,还要用心。我讲“问路”的故事告诉我们的是,做任何工作都要有科学严谨的精神,精确细致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有了这种精神、作风、态度,还有做不好的工作吗?各级编办在单独设置后,更需要有这种精神、作风和态度。

(五)适时做好“三定”,以此加强组织机构。

编办是具体组织实施政府机构改革的部门,理所当然地要集中精力做好工作。在有效组织实施机构改革工作中,也要适时做好编办自身的“三定”工作。编办自身“三定”工作直接关系到带队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把关协调。做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好“三定”工作十分重要,不可忽视。

三、当前几项工作

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我提出今年要做的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已经逐项作了分解,要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完成这八项任务非常艰巨,虽然有的工作任务已阶段性完成,但绝大多数工作还在进行中,也有未按时间节点完成的。希望大家回去后,要认真抓好落实,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机构编制系统一定要养成上下贯通、雷厉风行的作风,布置任务、要求事项,各级编办都要认真完成,不得懈怠。由于时间关系,其他工作我不说了,就大家反映的三件事我再强调一下。

(一)关于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这项工作必须加快步伐,不能再拖,市编办主任你们要多费点心,加大督查力度。客观上讲,县编办有他的局限性,对这项工作,省编办是要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完成的时间,来考核各市县编办的。

(二)关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6月底7月初要对32个试点县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进行总结,并要全面推开。前不久,事业处发了通知,各地要认真填报,严格把关,确保数字真实可靠,这是为全面推开做准备的。

(三)关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问题。

    省里将下发文件,统一明确执法队伍的建立,请各地严格按规定执行。两台合并问题,省

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也在调研,为便于各地执行,省编办也将积极建议作出相应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