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麟:在全省编办主任业务培训会议上的开班讲话

访问次数: 6814                        发布时间:2010-05-28

[字体: ]

在全省编办主任业务培训会议上的开班讲话

   

2010522

同志们:

这次培训会议,是我省机构编制部门单独设置后举办的首届全省编制系统领导干部学习培训会议,是在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关键时期举办的培训会议,我想同志们对这次培训会议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应当很清楚了。全省编制系统领导干部能够集中在一起学习,这个机会很难得,我希望能够与大家一起学习、研究。省编办对举办这次培训会议非常重视,年初作出工作计划,并召开了办公会议专门进行研究。按照原先的安排,这次培训会议应由昌平主任主持开班讲话,但他在会前要参加省委的一个调研活动,活动结束后,他将赶回来看望大家。昌平主任在出发前,专门对这次培训提出要求,并特意委托我和晓淮同志来参加这次培训会议。在此,我首先代表省编办对培训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培训会议的市、县(区)编办负责同志们表示欢迎!对省地税局和庐江县政府领导给予这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下面,我就这次学习培训,讲三点意见。

一、谈谈机构编制工作

(一)什么是编制工作。

为了更好地理解机构编制工作,这里先简单地介绍一下几个概念。(1)什么是机构,它是指社会生活中,人们为了实现某种职能所建立的相对稳定的社会实体单位。通常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工作单位。编制部门讲的机构仅指机构性质、名称、地位、级别、规格、规模。(2)什么是编制,广义的编制是指各种机构的设置及其人员数量定额、结构和职务配置;狭义的编制是指对各种机构内人员数量的定额、结构和职位作出规定,即所谓人员编制。编制包括行政、政法、事业三类编制。(3)什么是职能,它是指组织机构在一定时期内所负有的职责权限、工作任务、承担责任和应有的作用。职能管理是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和行政体制的具体体现,职能通过法律、法令、行政规章等形式表现出来,具有严肃性、权威性、稳定性、变动性的特点。政府职能演变:西方从看门(守夜人)政府到有限政府。我国从全职政府到有限政府。中国国情决定了政府职能的特殊性(三种角色:公共事务、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管理)。(4)什么是体制,它是指在一定政治、经济制度下,配置职能、设置机构、管理机制的具体形式。它包括组织形式、管理机构及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管理权限等方面内容,涉及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相关方面,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体系。从上面几个概念,我们可大体知道机构编制工作的脉络,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管理体制、事权划分、职能管理、机构管理、编制管理、责任认定、监督管理。

从机构编制工作的内容和性质,可以看出它在国家行政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地位:它是配置执政资源的有效手段,是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客观规律的不可缺少的形式,是推进政治体制、行政体制、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不仅现代,而且在历史上,国家机构编制问题始终是一个关系政权兴衰存亡的大问题,无不引起执政当局的高度重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唐六典》、《明会典》、《清会典》三部大典,是三个王朝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机构编制总法典,也是我国古代几千年政治统治经验的结晶。例如,唐朝设置三省六部:中书省(决策)、门下省(审议)、尚书省(执行),吏、户、礼、兵、刑、工部。再如,唐朝地方只有州、县两级制,同时设置十个监察区叫“道”,元朝演变为四级制(省、道、州、县),明朝又变为三级制(省、府、县),清朝又变成四级制。作用:一是保证作用,为国家机关建立适应管理活动要求的组织形式,分工明确的职能配置,科学合理的人员结构,运转自如的行政程序提供保障。二是促进作用,进一步清除体制性障碍,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三是制衡作用,通过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制约机关和事业单位滥设机构、随意进人、乱提干部以及浪费国家人力、物力、财力等现象发生,同时协调各部门职权分工、政府间事权划分等问题。

(二)如何掌握编制工作特点

机构编制工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管理工作,它随实践的需要而产生,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调整自己的管理内容和管理方法。具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性,它的主要特点是:

1、综合性。如果把行政管理分为专业管理和综合管理这两大类管理,那么机构编制管理无疑属于综合管理。专业管理与综合管理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属于专项的、行业的、单一性的管理,后者属于多方面的、全局性的、统一性的管理。机构编制管理涉及各个系统、各个部门、各个单位。既管理国家机关,又管理事业单位;既为国家的政治目标服务,又为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服务。因此,它的管理内容和范围带有全局性。还有,在管理方法上,它要根据各个单位的工作任务和特点,做好综合平衡和统筹兼顾工作,把全局与局部、一般与重点、长远目标与当前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原则,按照政策和法律程序办事,处理并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和关系。

2、动态性。机构编制管理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系统论认为,系统的稳定与平衡是相对的,而动态性是绝对的。事物本身在不断运动,不断变化,管理工作不可能静止不变,只能因势利导,推动其向着预设的目标接近。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工作机构的演变,历经多次精简和调整,大的精简和调整就有6次,小的精简和调整则更多,往往是前一个变动刚刚过去,后一个变动又随之而起。毛泽东说:“革命斗争的组织形式,要服从革命斗争的需要,如果组织形式已经与斗争需要不相适应时,则应取消这个组织形式。”国家各种组织机构的精简和调整正是按照这样的逻辑进行的。除了上述大的和小的调整变动以外,日常的微调工作更是频繁不断。事实说明,机构编制管理一直处于运动过程之中,是一种动态的管理。

3、法规性。邓小平说,“要遵守编制,可以说编制就是法律”。这句话集中地强调了编制管理的法规性的特点。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性体现于以下几点:第一,增设机构、增加编制要按照法律程序办理,未按批准程序办理而增加的机构编制是无效的机构、无效的编制;第二,职能、机构、编制一经权威机关审批确定,就具有法律意义,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擅自变更;第三,只有经过法定程序批准的机构和编制,才能成为组织人事部门配备干部的依据,同时也是行政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对各单位的人事和财务进行监察和检查的重要依据。

上述机构编制工作的特点或规律,要求我们从事机构编制工作的同志必须具备三个基本要素(我自己的体会):一是理论功底,二是业务技能,三是实践积累。

(三)怎样做好编制工作(略)

1、领导

2、团队

3、制度

4、作风

5、方法

侧重谈一下第一个问题领导干部。一是学习。思想路线的贯彻,爱国主义精神的发扬,廉洁自律作风的养成,道德品行的升华,心理素质的完善,思维方式的变革,都离不开勤奋读书学习。领导干部不加强学习,政治上难以成熟,精神上难以充实,事业上难以成功。要做到“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学习要讲方法,做到学中有“思”、有“联”、有“悟”,这样我们的知识才能丰富,讲话才能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吸引大家;文章才能生动、活泼、新意迭起,引人入胜;干起事来,才能化难为易,得心应手,卓有成效。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终身学习,做学习型干部,既要知识化,又要专业化,对所从事的工作,钻进去,研究透;对所管理的领域,力争干得出色,做个行家里手。二是能力。市县编办主任在编制系统具有基础地位,具有直接带兵作战的职责,是编制部门的中硫砥柱,必须进一步认清地位,明确职责,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自己的五种履职能力。(1)努力提高和把握全局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总体上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定位,在大局下开展工作;(2)努力提高参谋助手的能力,要积极为党委、政府领导当参谋、出主意、提建议;(3)努力提高贯彻执行的能力,善于从繁重的工作中抓住重点,使各项工作及时高效运作;(4)努力提高组织协调能力,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完成工作任务;(5)努力提高管理带兵的能力,充分发挥机关每个人的作用,打造高效、富有战斗力的坚强工作团队。三是作风。培养五种良好的工作作风。(1)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2)培养严谨细致的作风,强化责任,注重细节,把好关口;(3)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做到行动迅速,贯彻坚决,有始有终;(4)培养谦虚谨慎的作风,低调做人、谦虚办事;(5)培养清正廉洁作风,能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四是形象。塑造五种良好的人格形象。(1)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2)有丰富的知识水平,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生活习惯。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要学而不厌、学而乐思、学而修身,学以资政。(3)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靠道德和人格力量赢得尊重,建立威信。(4)有高雅的兴趣爱好,切实加强自我修养,提高人格魅力。(5)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处理好与上级、下级、同级和外部各种人际关系,努力形成团结、和谐、协作、健康的人际关系。怎么做好编制工作5个方面,为什么我只强调领导干部这一点,因为毛主席曾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自然决定因素解决了,其它四个方面靠领导去领悟了。这里就不讲了。

二、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

当前安徽正处于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实现崛起的关键阶段,今年又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继续巩固经济回升基础、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正确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任命感,深入地推进“改革、管理、法制化”三位一体的工作力度,扎实做好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十七届二中全会要求,实现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目标,必须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要继续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巩固已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对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抓住关键环节,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必须认真落实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逐步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当前的重点,一是要着力转变政府履行经济调节职能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推动各方面切实按照中央要求,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二是要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相关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在基本公益服务提供上的主导作用,把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三是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直接干预,把不该管的事项真正放下去,切实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三)进一步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政府组织机构,是履行政府职能和行使行政权力的载体。完善政府组织机构设置,对于减少部门职责交叉,提高政府整体运作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其中涉及到很多重点难点问题。比如大部门内部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如何构建,大部门外部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怎么实现,与大部门相联系的现有政府机构类型如何调整等。对这些问题,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要求,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逐步加大机构综合设置的力度,优化政府组织构架,规范机构的名称、规格和序列。在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的同时,对各部门内设机构也要逐步实行综合设置。

(四)要开展依法探索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要坚持有利于减少行政层级,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有利于增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重研究试点过程中涉及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合理划分省市县的管理权限,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完善相应的干部人事管理办法、推进省直接管理县的财政体制改革。

(五)要稳妥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经济发达镇在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产业结构、人口数量等方面,都与传统意义上的农业乡镇不同。按照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试点,有利于提升这些乡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有利于发挥这些乡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城镇化发展进程的作用。各地可结合实际,研究完善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探索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六)积极稳妥地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对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改革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增强改革意识,坚定改革信心,坚定不移地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七)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一是管好管住机构编制。机构编制是重要的执政资源。适应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必须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思路和办法,进一步做到既管住又管好,在管住的基础上实现管好,在追求管好的过程中实现更高层次的管住。二是进一步研究完善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动态调整的机制和办法,有减有增,着力解决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机构编制问题。一要继续做好全省跨层级行政编制总量内的结构调整,区分轻重缓急,严格审核把关,突出工作重点,把调剂出来的有限编制资源分配好、使用好。二要探索进行地方各级行政编制总量内的动态调整。对需要加强的工作,首先在部门间进行调剂,确有必要时可以跨层级、跨地区调剂,调剂时要严格报批程序,重在充实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加强的领域,重在充实基层和一线。三是研究建立与事业单位改革相适应的新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可考虑根据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的不同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有的继续实行严格的审批制,有的依据有关标准实行备案制,有的不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四是进一步完善有关机构编制标准。配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化执法体制改革、社会事业体制改革,相应研究制定机构编制标准指导意见。

(八)要加强机构编制的监督检查。着力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一步加强“12310”举报受理工作,综合运用决策督查、专项查办及督查调研等多种方式,坚决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对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配合约束机制,同时认真研究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的特点和规律,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教育工作,推进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和事后查处的相互衔接。

(九)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健全组织法制和程序规则,保证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十七届二中全会强调,要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根本转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按照这些要求,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组织法制,有序推进部门组织立法,进一步完善相关细则和配套办法。研究制定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办法。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机构编制违纪行为责任追求的规定。

三、几点要求

这期培训班时间短,内容多。为了保证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端正学习态度。

学习是充实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良好的学习态度是搞好学习的前提。在座的各位都是各级编办的领导,平时工作比较忙,集中在一起进行系统认真学习的机会很难得。大家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我们这次培训主要是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大家在讲课期间要认真听课、做记录,对学习过程中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及时提出,把问题弄清楚搞明白,力争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使自己在业务和工作能力上有所提高。

(二)要讲究学习方法。

我们都不是青年学生,都是编办的领导同志。讲课的同志与听课的同志之间、听课的同志相互之间都各有长处,这次培训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办好这类培训要靠讲课人和听课人的共同努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讲究学习方法。一是要通过学习获得新的知识;二是要通过听课引起自己的思索,可以考虑一些问题;三是要通过相互研讨,加强学习互动,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总结吸取别人的经验做法,形成解决问题的进一步思路。

(三)要遵守学习纪律。

为便于大家学习培训,我们精心选择了环境优美、相对封闭的省地税局汤池培训中心作为培训地点。这次培训,大家既然来了,希望都能够静下心、坐下来,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学习思考。我们这次培训讲课的都是省编办的业务骨干,不管他们讲课的内容和形式符不符合大家的要求,我们都要尊重他人的劳动和研究成果,这也是对大家学习的基本要求。在学习期间,希望大家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以良好的学风为全省机构编制系统的干部学习培训作出表率。

当然,这次培训的广度、深度有限,时间也较短。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还需要进行经常性和长期性地教育培训,要靠各地编办长期不懈地抓紧抓好。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培训会议,能够进一步推动编办系统的学习,特别是推动各级编办主任自身的学习和抓好本单位干部的学习。通过采取业务知识讲座、短期培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机构编制工作的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现代科学知识和工作技能,不断提高全省机构编制系统队伍整体水平,切实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新形象,着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局面。

四、扎实抓好近期的几项重点工作

利用这次全省市县编办主任培训会机会,就近期几项重点工作再强调一下,请各地统筹安排,认真抓好。

(一)加快市县机构改革进度。尚未完成改革任务的市县,最迟于上半年全面完成;已经完成改革任务的市县,要及时做好机构改革的检查验收和总结工作。各地机构改革工作的进度及改革成效,将列入2010年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的目标考核内容。

(二)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各地要着力在提高完善上做文章,在补缺补差上下功夫,在巩固改革成果上见成效。要更加注重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注重社会公共服务、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县乡两级政府改革联动,进一步探索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方式、新载体、新机制。各地要结合扩权强镇改革试点,探索对乡镇的“差别化”管理模式,推进乡镇改革向纵深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提出的“乡镇改革要继续走在全国前面”的要求。省编办将把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的情况纳入今年对各级编办的考评内容,并于下半年适时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三)认真抓好文化体制改革的相关工作。近期省委、省政府即将下发市县文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请各地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尚未组建大文化机构的市县,要加快推进文、广、新机构整合,实行大部门体制。这两项改革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各市县务必抓好。

(四)扎实做好32个市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和芜湖、马鞍山2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为全省的全面推行,打好基础,积累经验。

(五)认真抓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按照中编办提出的明年全国要完成这项基础工作的要求,今年我省乡镇一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先覆盖,明年上半年市县二级全覆盖。

(六)组织好事业单位清理工作,按时上报各地清理情况。

(七)抓好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已开展的要做好扫尾工作;尚未开展的,要抓紧制定方案,加大改革力度。

(八)加强自身建设。省编办“三定”规定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已下发。这次“三定”,省编办加强6项职能,明确12项主要职责,内设8个处(局),编制52+3名,厅级领导职数12副,处级领导职数20名。各地要认真学习,结合本级情况,抓好自身“三定”工作。

最后,祝本次培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学习愉快、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